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心雨
2018-09-29 08:17 冷石向秀 

                                          《心雨》

                                                                              ——冷石向秀

我喜欢这样,在安静的夜里,静坐在一个人的寂静里,聆听着那几首熟悉而又陌生的旋律,忘记凌乱岁月带来的伤痛,翻开每段内容诠释着落寂与繁华的这本书,细细品读。

在这渐深的秋天,我又独坐于窗前,不觉已是晓月残星,入耳的曲调恰好有些低沉,不经意刺痛了旧伤,弹断了心里的那根弦,即使揭开的伤疤血终会凝结,但痛却一直流淌。日子倥偬,晨夕落叶间,青春正一步步远去,昨天浮躁的心也渐落溪底,手边丝绦般的繁冗也已被梳理得鳞次栉比。

翻开岁月这本书,我看到了天真、懵懂、羞涩、渴望、悲欢离合以及自己的那座坟,有人说用心去读这本书,你会读出快乐的真谛,心灵会变得愈加纯净和诚实。然而表象和内心往往是南辕北辙,就像秋日,无人能猜透缄默的理由。没有人可以一如既往的演绎昨天的自己,岁月的琐碎、无奈、迁就终使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变换着自己,很多只能成为匆匆的过客。分离了,青春便越走越远,思念却滋生膨胀,但无论如何去追忆,浮现于眼前的只是一张模糊的画面,也许是我忘记了那是怎样的一个开始,却不断想象填充着那份留白,最终只是一个没有表情的重复。愈发沉稳, 便更能体会岁月这本书中更多隐喻的词句,生动,执拗,朝气蓬勃。平缓呼吸后,潜入深深的梦里,沿一条落满红叶的幽径漫步。

高尔基曾说:“生活之所以美好,就在于我们永远有一颗年轻善良的心在成长、开花。”这是岁月的淡然和成熟;因为淡然,我们将知道最本真的老去,知道顺其自然的美;因为成熟,我们可以坦然面对自己的坚强和软弱。周国平曾说:“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安静,是因为摆脱了虚名浮利的诱惑;丰富,是因为拥有了内在的精神世界的宝藏。”这是人生之路一路走来之后的收获,也是很多人毕生的追求。

合上这本书,唯有脸旁洒脱的回眸一笑。花落了又开,这是生命的倔强与轮回,岁月无声,却淡淡留痕。

注:谨以此文致逝去的青春,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尽管在水利路上有的只是默默付出与孤独,但自己定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