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逝去的味道
2018-09-29 08:01 动画171 郑晓萌 

时光如车马过隧,瞬间黑白。——题记。

游走在岁月铺成的路上,提一盏纸灯同时光对望,暮然回首,又多了些清浅的印记。

翻开被时光掩埋的相册,每张照片背后都沉淀着厚重的历久弥新的故事。时光的洪流中有那么一张虽然有些泛黄,但依旧十分显眼的照片。质地虽是灰白,但不难看出这是一座老旧的城墙。带着被时光打磨过的印记依旧顽固地不愿倒下。雨水冲刷过这带有沧桑气息的文物。孤雪覆盖过这倔强的城墙,历史的硝烟无数次弥漫在这灰砖格调的色块下……

蒙蒙的细雨洒下,薄薄的轻纱笼过。飘渺烟云浮起在陈旧的砖瓦上。眼前仿佛浮现了一群身穿麻布衫的老北京人担着担子行走在这里。狂风卷起,扬起一番黄土。青苔漫上城墙,阳光映在瓦上,透过明媚的阳光可以瞧见一层朦胧的尘埃飘在空中,微风过处,便如同轻纱般被吹起。

温暖的时光氤氲了一圈暖色的晴阳。北京的老城墙在历史的洪流中依然不倒。

雨,稀稀沥沥地下着。倘若古人尚在,一定不会将眼前残破的废墟当作那个老城墙。

“旧城在倒下,新城以推翻一切的姿态汹涌而来。”

江南,那个想起便是黛色水乡的地方,那用泼墨构出的古城,那个魂牵梦绕的梦乡。如今,推土机裹挟着尘埃凶狠地压过来,压碎花开次第,直至万紫千红不复。看着脚手架搭满那个充满诗意的江南,古意弥漫的围墙里再难恢复梦中神往的昨日容颜。

昨日,也许仅仅只是由一把油伞,一根竹简凝结成的江南,抑或是一曲羌笛,一盏青灯,幻化成的江南。但过去的美好,已花落瞬间。刹那时光,书卷江南无情的落寞,终成江南孤独的风景。

想到北京的老城墙,想到江南的古城,我看不到东风,看不到桃红柳绿;我嗅不到古朴,嗅不到墨香。我只有缄默无语。“断桥残雪的悲伤,鹊桥飞雨的哀伤,青史遗花的忧伤,仅一瞬,便郁愁难当。”

逝去的味道,好似一团记忆苍白了晴空的云。文化遗产不是城市发展的包袱,而是这个城市之所以成为这所城市的标记,是这个城市独特的味道。

不知是时光在走我们在变,还是我们被迫改变。不要待我们看到逝去才懂得怎样去珍惜。

我希望时光可以慷慨地允许我做一个只属于永恒的梦。梦中的古城墙和古城永远完好地保存了明清的风景,千年之后,依旧味道醇厚。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