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离开家时
2018-04-15 14:48 水利水电学院 工142 王胜乐 

对于90后的我们来说,家,是亲切的,它是我们每个人成长的摇篮;家是温暖的,它是我们飘泊在外时永远敞开的港湾:家是一份乡愁,它是我们时时刻刻都要挂念的情结;家是沉重的,它是我们一生都要担当的责任······而每当我们离开家时,心里可能有着千千万万种复杂的情感。

从小到大,家在自己的心中永远是放不下的,而在心中的印象和对它的感觉也是不同。我也不记得自己是几岁开始记事的,但我清晰地记得我小时候家的样子:四间破旧的瓦房,瓦房上还长着稀稀疏疏的草,每到草长高了我会扶着梯子,父亲从梯子爬上屋顶去一颗颗拔这些草,瓦片上覆盖着一层绿绿的青苔,本来应该平整的屋脊因为支撑的房梁是弯的也陷得有了起伏,每当下大点的雨时,屋里总要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盆子罐子,滴滴答答接个不停;房前的墙壁也都因为没有附上洋灰而潮的脱了皮,露出红红的砖沫儿,这些沫只有到过年时才清扫一回;朝东是比堂屋更加破旧的东屋,砖块与砖块之间的洋灰都脱了下来,每到夏天,老鼠在墙里打出了一个个洞,我们一家三口有时候要追着老鼠到处跑;大门是一个用一块块木板钉起来的木栅门,勉强能够划出庭院与胡同的界限,进出的时候只能划来划去;四周的院墙是一长条不到两米的用碎砖头垒起来的矮墙,站在墙内就能望见村前大片的农田和树林,小时候的我总想踩着板凳往外望,想看看墙的外面是一个怎样的世界;一架生了锈的压水井在院子的一旁,每天都能听到母亲用它吱呀吱压水的声音······这就是我童年时候的家,一个破旧不堪但又无比温暖的家。

上小学之前,自己出去和小伙伴玩一天,回来进家门是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唻,我回来了!”然后通常就是”给我两毛钱,我去买根辣棍吃。”而由于家里实在是很穷,母亲总是找些别的理由不把钱给我,而我记得,自己大都会缠着母亲半天要钱,至于最后,还是没要到,那时候的自己就想着,要是有一天自己离开这个家,手里有了钱那该有多好啊!自己有时候跟着母亲去放羊或者去拔草,自己一个人在田间地头玩泥巴、捉蚂蚱,但时间久了就够了,就想着回家,家里有水喝、有些吃的东西,所以,不管是麦收还是掰玉米,回家时是我最高兴的,相反,那时的离开家就意味着要做半天的活,心里总是有些不情愿。

后来,自己上了小学,学校里好玩的东西多啊,记得当时自己每次回家时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唻,饭做好了吗?快点做饭,吃完饭我得赶快去学校嘞!”离开家时自己想的已经是学校里的事了,对家没有任何的挂念和担忧,也没有想过母亲看着我离开时的感受,现在想来,母亲肯定会担心我在学校的一切,有没有摔着碰着,有没有和别的小孩打架,有没有下河捉鱼······而自己当时想的却都是妈把饭做好了没有。

终于,有一天我上了初中,开始住校,开始渐渐远离母亲的唠叨,渐渐远离这个家。躺在学校宿舍里的铁床上有时候会想子在外打工的父亲这时候在做啥呢?家里的母亲有没有吃饭?每次周天下午临走去学校时,自己总不情愿离开这个家,因为离开了家就要到另外一个新的环境里,就有了作业,就有了压力。

上了高中,自己要到离家四五十公里远的县城去读高中,前两年两个星期回家一次,每次离开家时,母亲总要把我两周生活费塞给我,终于,我是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我离开了家,我手里有了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可是,我发现,事实并不是这样,我有一种内心的意识让我不去乱花钱,我长大了,不再是小孩子了,开始体会到父母亲的不易,开始体会到家的不易。其中有一个时刻我记得很清楚,那是我在周末离开家时,母亲递给我二百多元生活费时的一刹那,我的心猛地一紧:我在伸手向父母要钱?他们欠我钱吗?母亲已经这样给我钱一年多了?自己每天花的钱都是来源于这里?我感到一种莫名的忧郁,也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每次离开家时,我都想把家里许多东西记在心里,而母亲都要送我到 村口,看着我远去,直到她看不见我,我看不见她······

还有,就是在高中每次离开家时,自己坐在疾驰的公交车里,望着窗外的人、房屋、街道、农田,总会想起自己在家里刚刚待的一个周末,有时会莫名的流泪,想找扑到母亲怀里大哭上一场,自己离家的距离远了,但心离家更近了。

现在自己上了大学,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在家待得时间更加少了,所以每次离开家时,总想着把家里的一草一木都记在心里,总想把家里的一砖一瓦都亲自用手抚摸一遍,总想着抓一把家乡的土带到学校,总想着再喝一次母亲熬得菠菜汤,总想着在和父亲出去到农田里干一次活儿,总想着在帮家里多做一点事情再走, 而自己又不得不离开这个家,因为这个家的未来需要我去创造,父母亲至今也没出去山东省

,他们希望自己唯一的儿子能够走出去,但他们又不舍得让自己唯一的儿子离开自己身边,所以,我知道,他们无时无刻不再担心挂念着他们的儿子 。2015年2月28日,又到了离开家的时候了,父亲帮我提着一大包行李,母亲紧紧地跟在我们的身后,当我把行李装上车时,回头看着在身后的父母亲,眼睛有些湿润。

冬日里,大街上空荡荡的,父亲戴着他的那顶毛线帽,双手抄着袖子朝我不停地摆手,然后就用手擦了擦眼,我知道,那不是沙子迷了眼睛。车子开了一段要等一个顺路的便停了下来,我坐在车里,突然,我发现,母亲在车后,我急忙下了车,此时一向话多的母亲突然没了话,只是不停地嘱咐我在路上要小心点,最后,她边转身边对我说“那我就走了”,说完便有转过身来说一遍,我可以看到,母亲想流泪但又忍住没让眼泪流出来,她看起来很失落,我知道她不舍得让我走,但又不得不让我走。

就这样,从小时候到大学,家,在自己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离开家时的情感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人在千里,家在心里。离开家时,一生都难以忘怀的时刻······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