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柳絮因风起
2018-04-04 16:03 水利水电学院水文172班 李文玉 

 

校园的柳枝似在一夜之间绽出了新芽,行于道旁,身侧的同学用手去拂空中飘舞的柳絮,洋洋洒洒,竟然满空都是它们飞舞的足迹。这才惊觉,隐匿了一个冬季的柳枝,已行过三月的和煦春风,在四月的初晨,以此种方式对我们致以“问候”。

 

         在这草长莺飞的“四月天”里,闲观枝上柳绵无人吹拂亦纷纷而落,遥想古时的杨柳岸,是否也有这般柳絮绵延,柳色青青。若携一枝垂柳,可否跨越这千余年的风月,拥旧时景致而眠?

 

         清晨细雨轻洒,于客舍之中倚窗而望,淡了欲绽姿容的花枝,不见了卖花女的婀娜倩影,唯有青青柳叶随雨丝而轻摇,似要晃过这窄窄巷道,直跃过窗柩,跳入心间,以柳叶为丝线,织一段青绿华年。行至郊畔,杏花如雨丝般纷落至肩,拂却还满,淡而轻盈。而柳叶却化为利刃,借于东风,迎面而来,却终究只是杨柳微风至,吹面不晓寒。趁着水面风平,于江边缓行,在东边的晨曦微露之时,静观西岸的梅子黄雨,有小舟缓缓行至,舟上之人蓑衣笠帽,在岸边细柳摇曳的烟波里,唱一曲竹词小令。

 

         不觉已是日中之时,莫哀怜于暮春之景,不如观一场落花雨,赏一群北归雁。手执青杏把玩,看如波碧水环绕着城郭酒旗。枝上柳绵随风吹拂,愈来愈少,但又何妨,天涯之远,四境之大,遍地黄叶亦会有重新芳草萋萋之时。不如倚墙听银铃般的欢笑,已随愈荡愈高的秋千传至墙外的巷道。秋千骤停,笑语渐悄又有何恼,这梢头柳色,依然青青如昨,这昔春盛景,已久驻于心间。

 

         别了宫墙巷陌,于杨子江边观一场送别。柳絮随风而舞,吹皱一江碧水,更吹乱岸边人的衣衫。杨柳依依,而故人却要久别。于傍晚时节的驿亭中,伴着不知何人吹奏的笛声,折柳送君远行。夜空弯月初悬,那般遥远,怎可将愁心寄盼于它,不如以柳相赠,与君同行至潇湘,盼着在来年柳絮纷飞之时,君可携柳缓缓归。

 

         在漫天的柳絮中,踏歌缓行,在看不到尽头的如烟碧柳中,忽觉沿此而行,便可路过柳永的晓风残月,行经欧阳修的深深庭院,可与僧者志南同观一场杏花雨,可邀王之涣共赏“孤城万仞山”。从大漠孤烟之处,到宫廷深帷之中,无论是大雪纷至的围炉饮谈之时,还是春风似剪刀的明媚光景,总有细柳静静立于画卷之中,为不同的风景点缀一抹柳色。

 

         行于校园的如烟碧柳中,任凭柳絮随风拂落至肩头、发梢。便如从未吹度玉门关外,却在故人久别时纷纷散落的柳棉,飘过千年的光阴,落于肩头,那般轻盈、畅快。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