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江湖杀伐
2017-12-05 21:12 孙向军,水利水电学院水工164班 

《江湖》

                                          ——冷石向秀

深雪,月光寒。

挽风客栈,一女子醉酒微醺。

大漠古道旁,一骑驴老者,手拎一坛酒,身有跌落之状。口唱一曲打此经过。但听得隐约唱词是:

我啊。

古往今来,独一无二的我啊。

我啊。

天上地下,独一无二的我啊。

被不断忽视的我。

被不断消磨的我。

一身毛病的我。

百无一用的我。

吞下自己声音的我。

发出别人声音的我。

独孤喘着气努力得看着前方,看向剑冢的大门。他看到了秀儿的脸。看到了秀儿身后武林正道英雄好汉们的脸。秀儿走上前,独孤低声说:“我想走。"忽然,他感到腹部一凉。只觉生命力在迅速流失。仰面朝天倒在地上。

自此,铮剑山庄历来引以为荣的江湖传统未被打破。

四十年前,向铮登上错剑锋。他高歌,他长叹,他在长夜中孤独的醉眠于山石之上。于是他解下剑埋在山野中,他在这里建立起铮剑堂。最后,他死了。

峰前小镇,有一挽风客栈。那日,客栈前走过一个孩子,衣衫褴褛,矮小瘦弱,在寒风里冷的瑟瑟发抖。他打问前去铮剑山庄的路。掌柜老头没有回答而是开口反问:“后生,多久没吃饭了?”

“大概两天,我没什么钱,又不想要饭。好在快到了。”

老头无语了半晌,转身装了几碗饭。

一日,几名江湖中人在客栈喝大后又在瞎谈。

“这地方听说最初是片荒山,后来剑圣向铮在此建立了铮剑山庄。那时,魔教势力还很猖獗………后来……。后来向铮死了,不过他派出去求援的弟子带着几大门派的援军杀到,杀退了魔教的人。他最小的徒弟,背起他的尸体走进了剑冢,然后在他旁边抹了脖子。”

“于是这仇就结大了,他的几个徒弟跟正道门派一起到处剿杀魔教。前后十五年战死了七个掌门。每个掌门死后,都有一个弟子背回剑冢自刎.”

“这才是江湖好汉,重义气,轻生死。原来这么多年,铮剑山庄在江湖上有如此大的声名。靠的就是这份义气和视死如归,天下莫敌的武功和行走江湖的权谋倒还在其次。”

“后来,魔教灭的差不多了。山庄的第九任掌门就没战死,不过也没活多久,十来年后就死了。”

就这样,独孤在铮剑山庄安了身。在十九岁那年,独孤正式称为了一名铮剑派弟子。他成为弟子后,不到一月内,第十任铮剑派掌门向天急病身死。这真是件糟糕的事。

在错剑峰前,十二岁的秀儿在手把手交比她小一岁的独孤剑法。那些剑法是向天白日里教给秀儿纯正的铮剑。

没事的时候,独孤喜欢看山,错剑峰山如其名,好像一把斜着斩进地面的剑,耸立在平原上,山脊锋利地朝向天空,两旁是深邃的山谷,铺满年复一年醒来又睡去的山花。山路就在剑锋上,尽头是剑柄一样的顶峰,而铮剑山庄就在顶峰上俯瞰着下面的世界。山庄之后,剑穗那个部分有一片被高墙围起来的林子,那便是剑冢。

一个行将入冬的下午,独孤依然在扫山路。山路上已经没有多少落叶。石头下面的尘土被微霜冻结。扫了半晌,他的手有些僵,于是坐在路边的石头上吹一声口哨,接着神游物外。

忽然独孤粗浑地叫声响起:“鹰!”

果然是鹰,而且不止一只。

但见夕阳掩映下,三个巨大的阴影在空中盘旋战斗,唳声凄惨。

——缠斗的一方是只鹞鹰,而另一方是两只巨大的灰色苍鹰。

独孤看的清楚,那两只苍鹰身上血迹斑斑,其中较小的一只身上更是插着一枚羽箭,几乎已是垂死之身,此刻不过是已血肉强撑而已。

再过片刻,那鹞鹰觑到一个空子,飞到那身中羽箭的苍鹰之上,利爪划处,半空中血羽纷飞。那苍鹰惨叫一声,直直坠下。却见另一只苍鹰趁鹞鹰全力进攻的机会,身子在虚空中划过一道弧线,恰好切入鹞鹰的空门。两只鹰瞬间纠缠在一起,不一刻翻滚着同时坠下。

向天逝去后,主事的是向天的师弟天云。天云望着窗外,“其实,上一个把掌门送进剑冢的弟子未能接下那份大义。那时,第九代掌门刚死,他是九代掌门最小的徒弟,叫太平。可是,他怕了。他想偷跑,被我们发觉,你猜后来咋样?”

独孤略皱了一下眉头。仍然摇摇头。

"他吓尿了裤子,居然向我们下跪求饶,连连磕头。说家有八十岁的老母和十岁的孩子。"向天的另一位师弟天业接过话头。"江湖中只有下三滥的强盗无赖才会说这种胡话。这是门派之耻,正道之耻。铮剑山庄四十年来从未有过如此卑下之辈。我们连同他和掌门一起抬入剑冢,一剑杀了他,保住了门派的体面和正道的规矩。"

今天是铮剑山庄上一任掌门向天出殡的日子。山庄正厅摆了十二张椅子,上首三座是少林达摩院首座、武当真元殿的掌殿和丐帮八袋掌老。以下分别是唐门、太行刀客、铁扇门等门派的掌门。

在灵堂之后,错剑锋最高处。高墙包围的剑冢大门被打开。

十五个活人,一个死人。十二盏长明灯,鱼贯而入,停在一个长七丈、宽三尺的密室中。密室内有二十二口棺材,十口大,十口小,两口空着。

独孤把向天放进棺椁后,转身打开了太平的棺材。片刻后,抬起头,回过头,看着众人。

天云问到:"你还在等什么?"

"他说的是真的。他没有骗你们。我曾想过他死了。我也想过他可能的死法。但我做梦也没想到,他背着一具尸体来到这里,再被剑派的人杀死。"天云和天业感觉当初犯了一个错误。

"这一路可真是长啊,那个冬天非常冷。我没有家,没有吃的,没有希望。可我要活!我不想要饭,我偷东西,吃野果。我根本不相信能找到这里。只想知道为什么他抛弃了我们,害的奶奶因此忧心而亡,母亲神智失常意外落水身亡"

天云和天业半天后说到:  "不管怎么样,你好歹是剑派弟子,好歹把掌门背到了这里。你死吧。"

"着什么急呢,师叔。为什么你们这些人知道有人心甘采烈,觉得这是一种伟大,一种荣耀,觉得他若是不愿意死,就太没道理。今天我才明白。你们在维护高高在上的秩序,这对你们有好处。这个仪式因为这些好处变得很神圣,一件事情过于神圣,它是对是错便没人关心了。我说的没错吧?"

所有的掌门脸色都变得极其难看。

良久,禅师说到: "小施主,你可知道武林正道的大义能救多少人?  "

独孤嗤的一声笑到,:"其实到了根本没什么武林,没什么正道,没什么大义的时候,才能救很多人。"

天云和天业一寸寸地抽出了剑。一招"星落长空"出手,数道剑影罩住了独孤。

接着,两人啪嗒摔在地上,死了。

众掌门问到,这是何种剑法,独孤说,"这是加了打架的剑法。你只要站在地上,保持平静,反应够快,看着他的来势把剑送过去就行了。"

禅师怒道,"此人已入魔境,藐视江湖大义。"

片刻后,但见独孤一人满身鲜血地爬出墓道。他的眼前是美丽的秀儿。

《杀伐》

                                        ——冷石向秀

  “到底什么是正?什么是邪?”山岗之旁熟睡的人家听到了一声嚎叫。人们隐隐约约记得黄昏时,一人一马从短目谷走过。另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那条铁腿以及一身黑衣。黄昏时,天空中挂着一层层黄色的云,短目谷内,只有路旁枯萎的杂草,和偶尔飞过的单只乌鸦,伴着哒哒的马蹄声更衬托着山谷的空荡。后来,只听见微弱的马蹄声伴着裤腿扫过草叶的沙沙声。夜间,一场雨击打着干燥的草叶,雨让人只感觉到浑浊。龙二只听见山岗之上一人拼命的呐喊:“当初我,遗风,为了救人,丧妻断腿,待我武功大成后,却又被所谓正道追杀,到底什么是正?什么是邪?”

雪山山巅,一孤堂和旁边的一孤亭遥遥相伴。孤堂内简陋的床上,躺着一个年轻人。但见此人连睡觉都散发出一股极强的冷漠气场。床旁坐着一个着一声白衣,满眼紧闭的清瘦老头。龙二手里拿着空酒袋开头问道:”冷寒,你读出了什么?”但见那人缓缓张开嘴说到“一间豪宅里,死尸遍野。他瞥了一眼一个女子的尸身之后,在两旁什么都没有的路上狂奔,最后从悬崖处掉下去了,再之后,就是一片空白。直到拔剑声和鲜红的血,然后又是路上的狂奔,直到进了沙漠。之后,都是这样的重复。”

在寒亭雪桌旁,冷寒吹着白色的竹笛,慢慢,他的笛声喑哑的听不见任何声响。他转身飞向了雪堂内。对躺在床上的遗风说到:“世间正邪黑白,本为同源之水。清浊善恶,终有同流之时,一醉江湖三十春,可笑我修学多年,未曾参破,反倒成了世人口中的魔。可笑可笑,只能在此苟度残生。”遗风起身离去,只听见他说到:“我开始只想保护好身边的人。若是我身来便沾染罪恶,那便杀出一片血路,以杀止杀!”

龙二开口对冷寒说到,你也来看看贫僧内心世界吧。一长段静默时间之后,冷寒说到:“我看到了一份挑战书落在两人的身旁,两人中,一男子正在月下练剑,一秀发女子正在一旁弹筝。月光像流水一样从天空倾泄而下。之后,是那个男子身受重伤的剃度场景。再后面,只有一个坟墓旁的咳嗽声。”

伴着龙二的离去,冷寒的笛声再次响起。好像吹尽了世俗,吹尽了浮夸。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