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姚涛和他的《围城的出口》
2008-10-28 13:34 理学院计算061 张应昌  西安理工大报


     姚涛,1986年生于湖北“鱼米之乡”——洪湖,我校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048班学生。他利用课余时间写出青春校园类小说《围城的出口》。该书成为我校第一部由学生自主创作并出版的图书。

    一位前人说过,一本书就像一个人,当它成书之时便有了生命,有他自己的思想体系和生活世界,他可以独立于作者而存在。这样说来,在认识姚涛之前我已经认识了他的长篇小说《围城的出口》。


    那是上学期的一天,作为校报学生记者,我去校报编辑部值班,总编魏霞老师交给了我一部书稿,厚厚的一沓,全是一张张A4纸打印出来的,用塑料的书夹包裹着,首页赫然几个粗体的大字《围城的出口》映入我的眼帘。老师告诉我,这是我校机仪学院一位大四学生写的,让我看一下,最好能提一些修改意见。我觉得很激动,拿回去迫不及待地读了一遍。


    小说当时有近18万字,我用了两天时间读完,对小说的内容有了一个整体的了解,小说的4个主人公:韩啸宇、吴天昊、郭永昌、李子程基本代表了4种不同的大学生形象。通过对他们大学生活的一些勾画,表达了一个深刻的主题:大学似乎是个围城,每个人争着抢着想进入,但在进入之后,有一部分人并不明白自己生命的意义,所以他们迷茫沉沦、失去自我,在时间的流波里,4人渐渐从闭塞的世界里找到了出口。这样的主题对每一个大学生都很有启发意义。4位主人公的生活方式在大学生的生活中很典型:韩啸宇整天谈情说爱,吴天昊无聊空虚浑浑噩噩,郭永昌终日沉溺于游戏世界里不能自拔,李子程勤奋好学刻苦读书。他们生活的集合构成了一个既有趣又有意义的窗口,透过这个窗口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喜怒哀乐,或许也可以从中看到自己的某些影子……


    “小说主题突出,形象逼真,生活扎实,语言新派。”但某些语言稍显累赘,开始情节进程有点拖沓,某些部分逻辑上还有问题。本学期初,魏老师又将书稿交给我们,说姚涛根据大家的意见已经对书稿做过一些修改,让我们再看一遍,希望能再提一些好的建议。拿到书稿的时候,我明显地感觉到分量上的增加,小说又增加了一些新的情节,可读性更强了,内容也更流畅。


    一天,终于见到了姚涛。第一眼看到姚涛的时候感觉挺亲切,一副学生打扮,清瘦的外表,随和的谈吐,让人没有距离感。我们攀谈起来,我对小说一些细节提了些意见,并与他进行了探讨。


    在《围城的出口》“后记”里,姚涛谈到他创作的过程:“刚上大学的时候,我就有个梦想,就是写一本书。时光匆匆,大三下学期才开始动笔写这部小说。那时课业繁重,又要准备考研,时间非常紧张。为了能完成小说,我利用午休时间、晚上自习时间,加班加点的进行写作。这期间,由于睡眠不足,太劳累,身体的抵抗力下降,经常因为感冒往医院里奔跑。感冒刚好,又得了结石,去医院诊疗了很多次,还好,石头不大,医生说多喝水,吃点药就行了。我放心了,继续写作。两个多月后,完成了第一稿,共计12万字。在叔叔的帮助下,小说得到了一些老师的审阅,之后找到了校报总编魏老师,得到了老师的指导和校阅。在魏老师的建议下,又去了陕西省作家协会,得到了作家吉春老师的指点,为以后的创作之路指明了方向。”


    从构思写作到审阅校订再到出版印刷,作为一个学生,姚涛面对了普通学生几乎无法想象的困难。但他都坚持了下来。在离校之前,书终于出版了。拿到姚涛赠送的书,封面是一幅很清新的图片:蓝色的天空下绿色的田野淡远而宁静,缕缕薄云浮于碧空,给人以风轻云淡的感觉。书历经数次修改达到25万字,最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最后一次见到姚涛,是在他离校前的那天下午,他到编辑部和老师道别,我恰好也在。说到他的书,他一脸的平静:“我做了我想做的事,梦想成真,离开的时候就没有太多遗憾了。大学里一定要有想法,然后才可能实现!”他的话让我想到了他的小说名字“围城的出口”。他说,每个人有自己的围城,有自己突出围城的出口。他们的故事里围城是自己给的,出口也是他们自己找到的。我做的或许是让他们意识到这样的一个思考。


    显然,姚涛已经找到了他的围城的出口……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