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2008:那些人,那些事
2008-10-28 13:31 材料学院材071 白 茹  西安理工大报



                                 瑞克·尚托 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2008年8月13日,水立方。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飞鱼”菲尔普斯的身上,都希望见证一届奥运会八枚金牌这个辉煌的诞生。没有人注意200m蛙泳泳道上的这个普通的美国男孩。预赛他只排在了小组的第六位,没能进入决赛。就是这样一位原本该很快淡出人们视线的运动员,却在当天晚上的新闻里被称为“十三日的第十八枚金牌”,可事实上这一天只产生了17枚。他就是尚托,一位勇敢的癌症患者。


    其实早在2007年,23岁的尚托就已经被查出患有癌症。但他没有放弃,而是选择坚持训练,参加国内的奥运选拔赛并获得了200m蛙泳的参赛资格。为了北京奥运会,他毅然决定“先比赛,后手术”。国内的很多专家都说,尚托的这种癌症早期手术成功的概率是很高的,他做出的这个决定无疑让很多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但他说自己不后悔,“参加奥运会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毕生梦想,为了它我愿意推迟手术甚至其他一切。”


    那一刻,看着尚托坚定的眼神自信的笑脸,我确信自己看到了那枚沉甸甸的金牌,那第十八枚金牌,就挂在他的颈下,给予他同病魔抗争的无尽力量,那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丘索维金娜 母爱感天动地
    体操赛场,向来都是年轻选手们表演的舞台。在一群花季少女中间,33岁的丘索维金娜总是很显眼:男人式干练的短发,眼角的皱纹,沧桑的面孔,都无情的告诉人们她已不再年轻。然而就是这位妈妈级的选手却夺得了北京奥运会跳马比赛的银牌。比起豆蔻年华的金牌选手,丘索维金娜的这枚银牌毫不逊色,她甚至创造了体操史上的奇迹。


    鲜为人知的是,丘索维金娜之所以如此“高龄”还征战在体操赛场,完全是为了她患白血病的儿子。


    2002年初,7岁开始练体操、参赛二十余年、获得无数荣誉的丘索维金娜准备退役了。然而噩耗传来——她不满3岁的儿子得了白血病。为了筹措巨额的医药费,她咬牙决定重返赛场。“一枚世锦赛金牌就有3000欧元的奖金,我必须参加比赛才能挽救儿子的生命,就是这么简单。我没有选择。”


    现在的丘索维金娜说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和母亲”。儿子的病情已渐渐稳定,自己的状态也越来越好,相信是她伟大的母爱感动了天地吧。在和比自己年轻十多岁甚至与自己孩子同龄的选手同场竞技,她更是在与自己战斗。她用持之以恒的奋斗和不懈的抗争成为了儿子的骄傲,她不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化身吗?


                                 刘翔  不说再见
    “多少次迎着冷眼与嘲笑,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2008年8月18日,刘翔退赛后的鸟巢里久久回荡着Beyond的《海阔天空》,听到人心碎。大屏幕上反复播放着刘翔离开时的落寞背影,看到人心伤。


    没有人会预料到中国飞人会以这样的方式离开。中国田径的整体势弱让横空出世的刘翔承载了太多希望。不知是巧合还是必然,刘翔这次奥运会身背的号码是:1356,十三亿人民,五十六个民族,所有人的期望都压在了他的肩上。在北京成功卫冕,每一个中国人都在期待着。没有人能想象他的压力有多大,更没有人可以分担。做出退赛这个决定,志愿者流泪了,观众流泪了,记者也流泪了,可有谁比他更痛苦?


     “刘翔一直在坚持,一直在玩命”——孙海平的话,提醒我们去理解荣耀背后的艰辛。刘翔的拼搏,绝非从发令枪响起的那一刻开始:4年的努力与汗水,数月与伤病的抗争,甚至直到出现在鸟巢,热身,试跑,发令枪响仍试图坚持……已经发生的,何尝不是一个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过程?


    是王者,不在乎一次胜败;是王者,还会归来!刘翔,不说再见。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