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Everyone is No.1
2008-10-28 13:27 计算机学院网络071 陈鑫阳  西安理工大报


    我们的世界需要英雄,是的,那种能够带给人们希望的英雄,所以人们才会一直忘不了《勇敢的心》这部电影。“Freedom!”华莱士临死前的一声呐喊,把我们的血点燃了。700年前的一位英雄,700年后的一部电影,激励着自人类有思想以来,每一位为了自由而战的英雄以及平凡人。很幸运,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自由的年代,我们不需要争取就得到了华莱士为之付出生命的东西。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我们的身边,还有一些人被无形的枷锁束缚着,他们失去了正常生活的权利,只是因为先天的缺憾和意外。对于这些不幸的人,我们做的好像只有同情和帮助,同情残疾和智力障碍给他们带去的痛苦,在生活中尽力帮助他们,让他们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我们站在帮助者甚至施舍者的位置去思考怎么援救他们,在大部分人眼中残障就是弱者的代名词。


  但是,在我们经历过的历届残奥会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特奥会)中,当我们看见失去一条腿的王燕红以92环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参加残奥会以来首枚射箭项目的金牌;当我们看见摔断左手的周菊芳在雅典残奥会自行车女子1公里场地计时赛中,以1分15秒491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夺得冠军;当我们看见因小儿麻痹而终身残疾的张海东在悉尼和雅典,坐着轮椅两次获得举重金牌,我们惊呆了,我们尽情地大声欢呼,用尽全力拍打双手,忘记了他们是理应得到照顾的所谓弱者。而这一刻,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也许英雄并不是无所不能的神明,但英雄一定是无所畏惧的勇士,就像残奥特奥赛场上的运动员,在大部分领域,他们远不如我们,但他们勇于面对自己的缺憾,敢于向命运抗争,就像700年前的苏格兰人民一样,拿起武器,对抗上天的不公。鲁迅先生在《纪念刘和珍君》一文中说过: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些挑战自我的猛士,就是现代的威廉·华莱士,激励我们,给我们力量。


  也许失去身体的一部分远比死亡更加痛苦,因为死者面对的只是死亡,而生者则要带着残缺的自己去面对整个世界整个人生,这需要更多的勇气更大的决心。5·12汶川大地震带着慑人的威势从我们生命中狠狠碾过,带给我们无尽的感伤。让我们看看残奥会和特奥会中的英雄,他们会带给我们坚持下去的勇气和重建家园的动力。成功其实并不困难,只要留下汗水和真心,第一名属于我们每个人。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