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双十二,我们一起这样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爱国主义知识竞赛纪念西安事变八十三周年
2019-12-15 13:20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付豪 

 本网讯  昨天是12月12日,俗称“双十二”。同样有着“双12”的称号,购物狂欢节广为人知,火爆非常。而“西安事变”的沉重历史背景似乎被时代的浪潮冲涮成模糊不清的记忆。

83年前的这一天,西安事变爆发。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扫清了障碍,在中国历史上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西安事变及其和平解决在中国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为中国社会的发展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它的发生及和平解决,基本结束了长达十年的内战,开始了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一致抗日的新阶段,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日热情,奠定了全民族抗战的基础,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古往今来,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就像“西安事变”中的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他们前仆后继,视死如归。今天,我国已进入和平发展的时期,但是,爱国主义的情感仍然可以通过一点一滴的小事体现。往事虽然已成历史,但它对后世的影响却十分深远,为了让更多华夏儿女受益,让历史教育更多人。作为青年要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

2019年12月12日,在西安事变八十三周年到来之际,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11楼模拟法庭开展了一场“纪念西安事变八十三周年暨爱国主义知识竞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六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蒙冰峰、易鹏,研究生辅导员王梦受邀担任本次比赛嘉宾。

此次比赛由马克思学院团委牵头、研究生会协办。一改传统知识竞赛比赛模式,以“创新、创意”为引领,结合马克思主义学科特色,将写、答、说融入到比赛环节中,力求以新形式、新办法来让同学们在竞赛中感受爱国主义,在比赛中增长爱国知识。

自院团委发布知识竞赛通知以来,全院师生热烈响应,同学们积极参加,先后有十二个小队,60余人投入到比赛中去。同学们在“小试牛刀”的知识答题环节中夯实爱国理论基础,在“快问快答”的知识抢答环节中扩展爱国知识储备,在“趣味辩赛”的辩论环节中实现爱国原理运用。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个人2人(比赛结果附后)。

赛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易鹏副教授对本次活动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爱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本次比赛将传统的灌输式爱国主义教育创新为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同学赛出了风范,赛出了水平,更重要的是很好的实现了对于爱国主义的教育,希望此类比赛将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下去,常赛常新,常学常明!

纪念西安事变八十三周年暨爱国主义知识竞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城北徐公

二等奖

梦之队

给您拜早年

三等奖

王者归来队

爱我中华队

倍多分队

优秀个人

岑昭思 马雪婷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