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培养实践能力 推进创新进程
——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第二期活动侧记
2019-11-03 17:42 实习记者 马莹 胡佳煜 郑明洋 

2019年10月26日,我校在工创汇2-201室举办了第二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活动。本次训练营活动共分三期,面向工训中心各社团800余名2019级新生,旨在培养实践能力、推进创新进程。

训练营活动主要从游戏速拓、技术入门培训、完成学习、项目任务、现场娱乐等环节来进行。

开场时,经工训中心负责老师介绍,本次活动规划安排后,各线上小组进行了游戏速拓——队旗设计,此环节会为每一战队分发一张战旗并要求在规定时间战队内所有成员共同完成设计战旗并讲解设计理念的任务。现场气氛十分紧张,同学们都竞相为制作战队队旗提出自己的看法,集思广益,包含着每一位同学的心血,战队队旗最终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当制作完成时,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自豪的笑容。这个环节的设置旨在促进小队内人员的熟悉速度,能够更好的做到学科和队内成员的融合,为之后活动的展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团建过程完成之后就到了本次训练营的重头戏——智能小车。为期一天半的体验智能车、制作呼吸灯(Hello world串口通信,点亮LED灯,呼吸灯,实现小车运动)也开始了征程。Hello World是通过串口通信,实现下机位向上机位发送数据的例程。点亮LED灯是通过对数字IO口置“1”或“0”,实现LED灯点亮或熄灭,并运用延时函数达到LED闪烁。呼吸灯是通过具有PWM功能的数字引脚,对模拟信号电平的数字编码方法,实现LED由亮变暗,再到亮的逐渐变化的过程,感觉就像均匀的呼吸。小车运动是通过编程,实现对小车前进、后退、左转、右转、停止的操作。在这两个环节中,由于参赛学生均为大一新生,老师对所应用的编程知识进行讲解,这些知识既考虑了学生们的基本水平,也会对同学们的知识有一定的提高。体验智能车主要是利用编程将小车控制,使小车能在程序下做出各种各样的指令动作。老师首先提供了一个已知程序,使学生初步感受一下编程的魅力。现场还有助教老师帮助学生们解决各种疑惑。当学生掌握这个程序时,就开始运用创新能力编写自己的程序,以达到对小车的动作控制,实现倒车入库、绕八字等等。这是其中的任务之一,完成即可为团队积分。制作呼吸灯和智能车的原理大致相同,利用超声波技术,将超声波技术融入编程中,去实现呼吸灯的亮灭。这些环节不仅培养了学生有关编程的专业能力,还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中不断穿插于各个过程中的一些具有趣味性的特殊小任务、控场老师的现场调控和各位助教的现场指导。这些特殊小任务充分调动了同学的积极性,比如唱歌、歌曲、跳舞、团队互动进行小游戏等等。在严肃的实践过程中,这些小任务让现场气氛轻松愉悦起来,而控场老师以及各位助教的存在为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切实保障。

活动结束以后,同学们表示,本次活动极大地提高了他们在市场营销、技术分享与交易、物资采购与设备使用等能力,并且充分意识到团结协作、诚信共赢等优良品质的力量。而由各社团优秀学员组成助教团队成员表示,本次活动在认识了可爱的学弟学妹之外,还弥补了自身对相关知识的认知,强化了对程序编程等知识点的熟悉程度,是一个双向学习、共同促进的过程。

本次活动中的策划、调试载体难易程度、选择任务道具,以及计划并合理利用资源皆来自于工训中心办公室的各位老师。他们希望本次训练营能够在从更多方面出发的虚拟平台的基础上更加完善、更加顺利。同时,老师们在计划安排本次训练营的相关事宜时,也在思考后续如何借助航模进行多学科融合,以期使各项人才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在之前已成功举办的第一期活动中,前三名分别为硬件能力强,市场营销能力强以及文笔宣传能力强,特点鲜明。老师们表示,这些学生真正有点惊艳到他们的是,每个团队都用了不同的方法获得了可喜的分数。

据工训处主任刘老师介绍,第三届双创训练营在运行模式以及运行方式上较之前两届有明显不同,往年训练营主要是各社团学生负责人进行策划安排,再通过优秀学长学姐的讲解以及辅助展开,而本届训练营是以老师讲解为主助教帮助为辅展开,并在此基础上首次通过"虚拟社区"向各位西理学子提供了一个更为公平公正的平台,其中“虚拟社区”的任务形式能够让同学们培养团队精神,使各专业的人相互交叉,能够在团队中寻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的特长。

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为响应这一号召,我校开始策划创新创业训练营。几年来,工程训练中心的老师们始终秉持着为学校、为社会培养优质人才,实现双向人才选拔的信念,使训练营得以发展壮大,目前已达到800多人的数量。工训中心教师苏岩说:“未来创新创业训练营会将市场营销与线上线下模式结合,继续探索更适合培养优质人才的运营模式,使学生们都能最好的发挥自己的才能。”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