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弦歌未止 薪火相传
校报记者团新记者见面培训会召开
2019-10-09 14:17 实习记者 范明训 

本网讯 9月12日下午6时30分,校报记者团新记者见面培训会在金花校区校报编辑部召开,校报总编陈晓芳老师对新记者进行了新闻写作基础培训,记者团副团长冯慧慧分享了采访工作经验,记者团团长田乐主持会议。

受场地限制,众人围办公桌挤挤挨挨而坐。虽人多座少,记者们相谦互让,气氛友好。由于新记者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相互之间仍处于陌生阶段,一时间深自缄默,无人言语。见此,陈老师率先打破沉默,微笑着向新记者做简短介绍,笑容和蔼可掬,会场的气氛逐渐被调动起来,老记者们自告奋勇进行了自我介绍,谈吐优雅,落落大方。许是受到了诸位前辈的影响,新成员自我介绍时不再如初见般羞涩呢喃,语气转而果断大方。众人介绍了各自的姓名、学院等基本信息,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新成员们涉猎颇多、兴趣广泛。其中,王龙飞同学的篆刻才能令众人大为惊叹。

葛婕慧同学踊跃发言,对校报记者团的工作性质及工作方式、对象等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疑惑。陈老师针对同学的疑问,做出详细回应。她表示:校报记者团隶属于党委宣传部,校报编辑部代管,致力于记录校园中的要闻大事,报道教学、科研等工作的新信息、新情况、新成果,宣传学校新人新事中的先进典型。老师鼓励大家不要畏惧记者团的工作,只需循序渐进,徐徐图之,随着采写工作的深入不断提高自己,定能胜任工作。大家抬起手想要鼓掌,老师挥臂示意无需拘束,接着介绍起不同新闻稿的长短类别、写作技巧等技能性知识,其讲解精简而富有内涵,深刻且饱蕴哲理,一众记者或垂首冥思,或舞笔摇腕,皆获益良多。

不多时,又有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我没有参加新闻类活动的经验,要怎样才能更好地磨砺自我,承担起记者团的工作呢?”对此,陈老师指出:对于记者团的工作,要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充分领会勤写多练的突出作用和重要地位。目前,记者团的各项工作已经开创了稳中有好的局面,获得了较为不错的成绩,这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是,我们仍需要从深度和广度等多维方向上,推进记者团的进步和记者个人素质的提高。在她看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各位记者要充分吸收借鉴他人采访工作的先进经验,加强对优秀新闻稿件的宣传学习力度,形成相互借鉴,共同进步的优良风气。同时亲身参与采访实践,有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无畏精神。只有这样,工作才能更上层楼。

随后,记者团副团长、优秀记者冯慧慧分享采访工作经验。大到被访者的资料收集、访前工作及问题准备,小到与被访者的对视技巧、提问方式,冯慧慧知无不言,倾囊相授。大家全神贯注,生怕错过每一个字,话音落下,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至此,新记者们充分了解一个青涩的实习记者,成长为老练的采访艺术者的奋斗经历与心路历程,对其将来的工作具有深远持久的裨益。

星河渐望,寒夜凝霜;收拾行囊,踏上归程。遥望数十年劈波斩浪,几十载栉风沐雨,记者团经历了无数艰辛磨难,拿下无数的荣誉奖章。天道酬勤,实干兴邦,记者团的发展宏图需代代成员共同绘就。理想还在远方,追逐属于我们的梦想,就在这平凡而难忘的夜晚,记者团的新成员们在未来的蓝图里,铭刻下属于自己的深刻印记。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