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精彩团队:心无界 路无限
——访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得主纳星工作组
2008-10-31 09:26 作者:学生记者 姚 蕾  西安理工大报


      “当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我们感到喜悦,感到激动。但同时也多少有些遗憾,因为我们没有拿到第一!”纳星工作组的成员这样向记者描述了他们获奖是的心情。然而,就是这种“永不满足,永远追求做到最好,并且相信一定能够实现目标”的自信和信念给纳星人赢来了一次又一次的机遇,他们的创业计划书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西安高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并被陕西省推荐参加第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纳星工作组组建于2003年的10月,苏雯、邰炜、詹遥遇、孟健强、(未完成)7位成员分别在行政管理、产品研发、市场开拓三个方面分工合作,成功地虚拟组建了纳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的产品主要是“接触式表面电子润滑保护油”,此项技术目前填补了国内空白。创业计划竞赛,以纳星工作组成员的了解,就是一无所有的创业者就某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新产品或服务向风险投资家游说,以去的风险投资的可行性商业报告。从某种程度而言,创业计划竞赛是高等学院与现实社会和大学生与企业之间的互动与沟通。


   提及创业参赛的艰辛,苏雯说,从去年的十月份开始,在经历每一次的预赛、初赛、决赛时,我们的项目书基本上每次都要动一次大手术,每一次都要准备全新的PPT(powerpoint)以及解说词。每一场的演讲解说,每一回合的答辩论争,都是严峻的智能考验,也是对我们团体素质的全面挑战。比赛的准备工作中,经常都是时间紧,任务重,负责形象设计的任伟在这一点应该是感受最深的了。有一次,为了完善创业计划书,从修改到打印,他连续奋战了48个小时,以高质量完成了任务。苏雯还告诉记者:工作组还要面对资金不足、工作条件艰苦等困难,部分资金都是队员们自己集资的,为了压低打印的价格,有时还要不厌其烦的和老板砍价。不过,每次在遇到困难时,大家都互相鼓励,互相加油,用团队的士气和精神共同面对挑战。


   一场创业的成功,拿到一个好的项目自然是重要的。然而,项目的最终成功与否,更大程度取决于团队的协作。队员们认为,纳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第一,团队有很强的凝聚力。每个队员都是各专业优秀学生,都对自己的项目有独特的见解,当彼此意见相左的时候,就会通过民主表决的方式,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从而达到意见的统一。第二,在创业的和过程中,小组定位的产品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并坚持以市场开发为主体。将研发的技术产品用于客户,通过客户反馈的信息,不断进行产品技术和产品规划的完善总结。第三,小组的成员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要做就做到最好!第四,团队有很强的包容性,这次为准备国赛,他们引进了一名在省赛中获得二等奖却没有进国赛的小组的成员。行政总监苏雯认为,吸收新人可以使团队更具竞争力。


   在谈到参加创业计划竞赛的感受时,队员们有着不同的见解,彭永生说:“最大的感受就是将课本上学到的理论营销知识用于指导实际产品的市场开拓,对知识有了实际的应用。”任伟则认为自己的自学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设计的理念也都得到了锻炼和改变,懂的设计与市场结合的重要性,而不是像以前仅仅满足设计人自己的喜好。苏雯告诉记者:“通过备战创业大赛,我觉得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都有了提高,看事物的眼光也多了一些商业性。”


   结束采访时,记者看了纳星工作组的成员自己拍的DV短片,领略了一个又生气、团结、奋进、自信的团队风采,也体验了纳星人创业的艰辛。我们衷心祝愿纳星工作组“海纳百川、星火燎原”,最终实现自己的创业理想!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