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精彩团队:追逐梦想
——“追梦阳光团队”参加第五届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夺银纪实
2008-10-31 09:25 作者:贺鑫焱  西安理工大报

 

   

        追逐阳光创业团队成员(从左至右):王飞、马湘旺、贺鑫焱、王东美、巩筱璐、徐军团、谢白雪。

 

    我们是一群追逐梦想的年轻人,为了人生的追求,我们携手奋斗,为了共同的梦想,我们孜孜以求。我们就是追梦阳光创业团队——一个由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组成的7人团队。在这里,团队成员博采众长、优势互补,从管理、技术、人力资源、财务等方面组建了一个公司管理层,负责创业计划竞赛中拟创建公司:畅思3D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畅思科技)的全面运作和管理。从2005年10月到2006年10月,团队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到全国各地进行参观调研,反复修改完善团队参赛作品——《畅思3D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书》,力争把团队的创业计划和创业理念表达得淋漓尽致。我们先后于2006年4月获得我校首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2006年5月获第三届西安高新 “挑战杯” 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2006年10月获第五届“挑战杯” 飞利浦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银奖。


   2005年10月在团队组建的时候,我们从自动化学院找到了曾经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的3件作品,并对之进行遴选,经过团队成员的集体决议,最终选择了自动化学院朱虹老师带领学生做出的拥有两项发明专利,并荣获第九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的作品——《彩色CT图像三维重建及处理系统》,作为我们畅思3D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初期的拳头产品。公司初步定位为立足医疗、工业、教育、军事和民用等领域提供图像三维重建软件产品和服务。从管理的角度来说,在图像三维重建这个高新技术领域,公司需要广纳英才,各取所长,畅想创新,思拓进取。拟组建公司初期注册资金定为190万元,选址在陕西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国家级)。


    我们团队参加学校创业计划竞赛预赛时,《畅思3D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书》只有短短的3页,为了以最佳的状态参加2006年4月份第一届西安理工大学创业计划竞赛,团队成员在2006年寒假期间早早地聚集到学校,进行前期的市场调研。为了确保准时上交创业计划书,经过紧张的筹备,在两个星期的时间里,团队开了7次会议,每次会议都确保完成不同的任务,分别从前期调研、收集资料、草拟计划书等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在曲江校区教十一楼度过的那段日子,是我们人生中一段难以忘怀的回忆。欣喜的是, 4月18日,西安理工大学第一届创业计划竞赛在金花校区教六楼举行,团队成员通过近3天对创业计划书幻灯片的制作及陈述、评委问辩的回答和团队的包装,最终团队7名成员以整齐的着装、流利的陈述和中肯的回答赢得评委和在座同学的好评,获得了学校唯一的金奖。


  在学校获得的金奖,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了压力。参加学校比赛时,评委老师针对创业计划书营销策略、股本结构、公司收益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改进意见,团队成员从在校教师、同行企业和主管政府部门入手进行更广泛的调研和求证,着手创业计划书的完善工作。在学校比赛完成之后,离陕西省比赛剩下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团队成员为了可以在省级比赛夺得好成绩,重新从产品研发、财务、市场营销和股本结构等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修改。此外,为了更好的体现计划书的内容和创业团队的整体水平,团队成员共同筹集经费拍摄了DV,制作了多媒体光盘上交参加陕西省比赛。可喜的是,团队终于赶在陕西省截止日期的前一天,完善了作品,顺利的上交,信心百倍地等待陕西省的答辩。5月22日,终于盼来了在长安大学的比赛。我们参加秘密答辩的4名成员都明显地感觉到,整个答辩过程是在和谐的气氛中完成的。在陈述环节,我们对创业计划书进行了详细完整的阐述,同时强调了创业项目的可行性及团队成员良好的专业素质和强烈的创业欲望,清晰流畅的陈述打动了评委,最终获得了陕西省金奖。


   陕西省比赛结束后,团队成员分别咨询了评委、西安迈朴投资公司王晶董事长。王晶董事长对计划书的改进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同时为我们引荐了西安华海医信董事长张孝林和技术总监李云峰等人。李云峰作为华海医信技术总监,凭借其在医疗软件行业多年的管理经验和产品研发敏锐的预见力,为公司产品开发的定位、市场定位、市场营销策略等方面作了全方位的指导,使团队获益匪浅。省内比赛结束后,学校选送了两件作品参加全国复赛。作为其中之一,在5月底到6月初的半个月时间里,团队成员又一次对计划书进行了全面的完善和修改,并且与西安光科创业投资管理中心、西安迈朴投资公司、西安华海医疗信息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投资意向书和软件捆绑销售合作意向书。凭借我们的实力,我们的参赛作品从全国参赛的6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参加决赛的110件作品之一,而陕西省的参赛作品总共为4件。


    在复赛的评审过程中,评审作品的各位评委对创业计划书给出了反馈意见书,承办方山东大学要求各团队在参加决赛之前,参照反馈意见表,修改创业计划书,并于9月15日之前寄到山东大学。为了全力以赴参加全国决赛,团队成员放弃了暑假的休息时间,根据反馈意见表的意见,团队又一次开展了调研活动,近到了延安市、宝鸡市、咸阳市、杨凌等地区,远到了广东、河北、河南、湖北等省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活动。8月底团队成员在完成调研之后集合,决定用两个星期的时间来完善创业计划书,在这段时间里,团队成员吃饭、午睡几乎都在一起,废寝忘食、日以继夜的改进计划书,至少开会8次以上,且每晚几乎都11点半以后才回宿舍休息,终于完成了最后的作品,上交给山东大学。

    终于到了参加全国比赛的日子,10月13日,我们踏上了去山东大学的征程,满怀信心、激情洋溢,7名成员众志成城,决心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老师和所有支持我们的人。指导老师李随成教授10月14日也赶往山东大学,李老师在安顿好之后都没顾得上休息,让我们将之前排练好的演练给他看。作为创业计划竞赛的评委,李老师指出了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团队成员连夜修改和排练,从14日到17日,团队成员都在晚上2点多以后才睡觉,而第二天早上8点就得爬起来排练,我们拧成一股绳,每一个环节都要求做到完美。17日下午2点,我们参加了决赛答辩。比赛过程中,团队成员配合默契,答辩环节回答得合理中肯,最终获得全国决赛银奖。


   我们非常感谢给予我们无私帮助的人们,其中有很多老师和同学。回头看,我们并没有走完全程,我们依然在路上。我们还有更高更远的梦想和追求。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