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我是也将一直是一个自卑的人
2019-07-23 17:28 学生记者 刘朵朵 

因为之前代表社团接受学校广播台采访中提到瑜伽让我建立了自信,所以社团里有同学建议我写一篇关于如何建立自信的文章来从一定程度上帮助大家,我说好,我尽力写。

其实我敲字前静坐了有十分钟,不知道从何下手,因为我确实还是一个自卑的人。

自卑感与自卑情结

很喜欢但还没看完的一本书《被讨厌的勇气》,里面写着:自卑感和自卑情结的区别。

自卑感本身并不是坏事,它可以成为促进努力和进步的契机。比如说:虽然对自己的身材抱有自卑感,但正因为如此,才下定“我身材不好所以更要付出加倍的努力”之类的决心,那么反而成了好事。

而另一方面,自卑情结,是一种很复杂反常的心理状态,跟自卑感没有关系,它是指把自己的自卑感当作某种借口使用的状态,具体就像“我因为学历不高所以无法成功”“我因为不漂亮所以结不了婚”之类的想法。像这样在日常生活中大肆宣扬“因为有A所以才做不到B”这样的理论,已经超出了自卑感的范畴,就是一种自卑情结。

如果不太好理解的话,让我换个方式说。

虽然现实生活中,拥有高学历的人更容易在社会上获得成功,但是问题是我们如何去面对这种现实。如果抱着“我因为学历低所以无法成功”的想法,那就不是“不能成功”而是“不想成功”了。简单的说,就是害怕向前迈进或者不想真正的努力,不愿意为了改变自我而牺牲目前所享受的乐趣—比如玩乐或休闲时间。也就是拿不出改变生活方式的“勇气”,即使有些不满或者不自由,但也还是更愿意维持现状,于是拿自己的某个短板当作借口。

我们肯定都有过这种感受:我觉得我很胖,我想减肥,但是太喜欢吃的很开心的感觉,因为平时不运动所以也不喜欢运动的累,于是减肥一事告终,然后在下一次生活中受挫的时候,还是安慰自己:都是因为我胖才这样,只要我瘦下来一切都会好的。然后继续这个循环。

写这些的原因是想告诉大家,自卑感不是一件坏事,人人都有而且也无法消除,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对待这种感觉,不要用自己的自卑感当作不去努力的借口,不要原地踏步。

我是一个自卑的人,我一直都会是一个自卑的人,就像不管多么瘦的女孩子都想要减肥一样,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更优秀更想要成为的自己,那么就记住这种自卑的感觉啊,不断提醒自己要去努力,让自卑感催着我们前进就好啦。

说了这么多,跟瑜伽有什么关系呢?

自信与兴趣从哪里来?

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是没有人说过,兴趣从哪里来。

我从小到大都是运动白痴的那种,不会游泳,不会羽毛球排球乒乓球,甚至连自行车都不会骑。因为弹钢琴和喜欢看书的原因,十几年来我最擅长的应该就是“坐着”和“躺着”。看到别的小朋友跑跑跳跳,打篮球,在泳池里如鱼得水,我也是会羡慕的呀,想着如果自己也会这些就好了。

可是等我看到其他人都很优秀的时候,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我已经没有了往前冲的勇气,我已经开始很在意别人的眼光和看法,我没有办法无畏的从零学起,当我做一件我不擅长的事情时,我会觉得别人都在说:快看她怎么连这个都不会,都多大了才学。

想想刚开始练习瑜伽,为什么愿意去学呢,我觉得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是跟一群互不认识的人一起学。脱离了前面十几年的生活圈子,我才像一个小孩子那样无知无畏的去学习去练习。

那时候,做轮式,做全莲花,我真的就可以直接做到,旁边就有人问“为什么她可以”,开心当然有啊,虽然后来才知道身体构造和习惯决定了每个人能做到的范围,但那时候是真的开心呢,我也有擅长的了,我也有让别人可以羡慕的地方。

这种想法当然现在看来又幼稚又狭隘,但不得不说,目的性才是一切一切的源头,而差异性才是兴趣的源头。

简单来说就是:只有我们内心的目的性足够强烈,我们想要一件事物的渴望足够强烈,才会有动力去行动起来。而我们内心的目的性,正是来源于我们的自卑感啊。

只有当我们发现了自己的优势,发现自己在某方面比较擅长,才会产生一种自信,从而产生兴趣,也就是说,我们在知道自己这一块做的挺好的时候,才会有兴趣继续做下去。

自卑又有什么错呢?

这就是我认为的自信跟瑜伽的联系。

不像其他运动,不光需要练习还需要天赋(我们俗称的适不适合),有些训练了很久的人如果天赋不够,是会比不过天赋极强的人的。瑜伽不一样,它没有天赋一说,每个人在瑜伽里都能找到自己优势的地方,或者说,瑜伽能找到每个人独特的光。

就像身体比较僵硬的同学会发现自己的平衡还不错,腿后侧肌肉很紧的同学会发现自己的后弯很厉害……找到了自己的优势所在,就会建立一种自信,有了自信才会有兴趣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然后不断循环。

写了这么多无非是想说:建立自信,不是靠灌输鸡汤,不是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不是简单的一句“不要自卑”。

自卑又有什么错呢?正是因为自卑,正是因为在乎,才有想要改变的心。而且也只有足够自卑,足够在乎,才有足够的动力去支撑行动。

目的性是行动力的来源,自卑是目的性的来源。优势是自信的来源,自信是兴趣的来源,而瑜伽能帮我们看到自己的优势。

不要让自卑成为你不想离开安全区的借口,真的见过太多人一直在说自己如何如何想改变,只是因为某个原因实在没办法改变。对自己坦诚一点吧,如果无法付诸行动,不如就坦诚的说出来:我真的没有那么想改变自己。

找到自己的光

总有人说“我练不了瑜伽,我太硬了”,也总有人说瑜伽就是拉筋的,我想佛系地说一句“这无非是没缘分”。我感激瑜伽带给我的改变,正视自己、接受自己、不逃避…也希望瑜伽能帮助大家找到自己的闪光点,找到一个会让别人羡慕、会让自己骄傲的自己,前提是要去不断的找呀。不断的练习,做个好学生,会骄傲会自卑,会难过会勇敢,当然也会越来越好~

希望看完这篇文章的你,可以跟我一起说:

我是一个自卑的人,但我会让自卑带着我找到自信。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