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语言,心灵的使者
2018-09-17 16:40 水利水电学院 宁利中 

前一段,冯大诚老师在科学网写了一篇《怎样得体地称呼人?》的博文。读后很有感慨!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语言表达不仅丰富而且褒贬、寓意、隐喻……惟妙惟肖。随着网络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新的传播手段势如破竹般冲击着我们生活的角角落落。我们的文化,我们的语言必然更广泛地走向更大的国际舞台,也将面临着更多的来自他文化的拷问!

首当其冲的便是称呼!比如:女士、小姐、美女、夫人、太太、爱人、老婆、亲等等,到底哪个是对的?这令许多学习中国话的外国人感到迷茫。如果有学生问到我,我是无法用对与错来回答的,我只能从每一种称呼诞生的时代背景说起,告诉他每种称呼所包含的文化内涵,理解了每一种称呼的基本意思后,自己去判断用哪个更合适。所以,我总是强调学习语言,首先要掌握发音、语法这些基础的知识,其次是积累词汇量。至于现实中怎么用?那就只能用自我“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把尺子去判断、去选择了。

所以,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么,我想说:语言,就是心灵的使者!

从这个角度讲,今天的语言乱象,也可以说是心灵乱象的反映!

语言得体与否?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因为判断的尺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存在着差异。应该说每个人讲话,都会尽量讲自己认为得体的对的话!因为很少有人,尤其在好面子的中华文化圈子里,恐怕几乎没有人故意讲不得体的话吧!因此,如果要说我们今天的称呼、称谓……语言等乱象有多乱,其实那正反映出:我们的心灵有多乱!

要改变语言,不是靠简单模仿就能速成的,首先得滋养心灵!一个有着丰富文化教养滋润的心灵,滋长出的语言,自然富有教养。相反,即使鹦鹉学舌,也是邯郸学步。因为语言若非心灵的自然流露,而是装腔作势,便失去语言所拥有的自然魅力!

语言,心灵的使者!

一种表达方式,映射出的是一个灵魂所处的样态。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