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卖服务的新国货
2017-11-28 18:35 高铭蔚 

星期三下午,我的电脑坏了。因为急着要到图书馆把收到的新闻稿件上传,就没管电源,笔记本没电自动关机了。晚上,笔记本开不开机了。我预想不妙,可能哪儿烧了,要破财了。

但我发现我之前通过联想的公众号延保了一年,原本是一年的保修期,今年10月22过保修期,现在刚刚过保修期。但我还是有点慌,我不清楚联想的承诺的诚意,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延保会不会作数,而且电脑被烧我也有一定责任。

但我还是怀着忐忑的心情,星期五下午拿去联想服务中心。工程师检测后告知我主板烧了,我暗叫不好,得大出血了。但他随后连忙道,主板在保修范围内,联想会更换主板,并于三天左右更换主板,之后电话号知我。我免于破财。

我很高兴,但不是因为我少了一笔意外性支出。这种微不足道的事情值得我喜悦一下午,但却不值得我长篇大论。真正令我情不自禁决定动笔的是,我享受到了一次国货的良好的售后服务。期间没有责任划分,凡是在保修范围内直接更换,没有他讲。期间没有争吵,彼此温和。检修没有手续费等其他费用,工程师建议我做清灰保养,当然是付费的,但只是建议。

只有拥有良好的使顾客满意的,并与顾客产生互动的售后服务,才是一家企业长存不倒,越来越好的基石,是百年企业,伟大企业必须要点亮的科技树。只有具备了这一点才能在全球化越发紧密,竞争越发激烈的全球大市场中,中国的品牌才可以和那些诸如西门子,飞利浦,苹果,霍尼韦尔,3M,卡西欧等等一大堆的百年外企一争高下。

粗方式的市场和大批强烈消费欲望的消费者已经是过去了。改革开放头三十年,随便拉出能用的产品,把销量搞上去,哪怕单件利润低,也可以养活一个企业。现在呢,面对的是几千万并且还在告诉增长的中产阶级和已经适应中国市场游戏规则的成熟外企,过去那一套搞不通了。制造业企业不止需要卖产品,更要卖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

尽管联想做的不是很完美,比如保养的费用过高,可以降低这方面费用,和用户们进一步建立更加良好互动。但他不管主动还是被动地已经提高了自己生存的标准,也提高了国内整个行业水平。

我希望联想能带动一大批好企业,出一大批好品牌。这样这个国家就会更稳健,我们真正崛起就为时不远了。

我们每一个人也要努力努力再努力!不做时代的落跑者。

最后,生活在这个越来越好,希望总大过失望的时代,真好。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