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变了味的相声
2017-10-20 14:52 学生记者 高铭蔚 

晚上睡不着,突然想找些相声来听。打开喜马拉雅,输入“相声”两个字。不是郭德纲或者德云社的相声,便是陕西人苗阜王声的青曲社。那些我熟知的相声名家的名字却一个也没有在里面。

我恍悟了。于是输入“传统相声”,那些本该出现的名字才出现。马三立,侯宝林,刘宝瑞,马季,姜昆……那些曾经带给我无数欢声笑语,给我苦闷的童年添一抹欢乐的色彩的名家们,大多早已作古。辈分小的马季先生06年走了,姜昆倒还在,只是不大说了。

到现在,我还能一口气数上几十个相声名段。夸住宅,逗你玩儿,开粥厂,黄半仙,连升三级,吃饺子,拔牙这些老段子,还有新编的那些,当然也不算特别新了,宇宙牌香烟,虎口脱险等等。这些段子啊,每一段儿我都听了不下十几遍,虽然不敢说是背诵如流,但是听到上句,下句啊,自己个儿就蹦出来了。

小时候,我记得央视有个节目“快乐驿站”。他做的很好,声音还是那些名家的相声,但配上了动画。那些卡通的名家,画的很有心思,抓住了每个人的特点。以后我看到他们的照片,凭借动画的记忆一下子认出了他们。动画的形式十分的新颖有趣,内容的又是传统式的幽默。他把我一个七八岁的小孩子带入相声小品这样的曲艺大殿堂内。很多名家名段,我都是通过这个平台了解的。现在已经十几年过去了,我仍然记得,我当时每看一个段子的喜悦心情。节目当时是在晚上6点播出的,有时到6点半。每天看上一个小时或者半个小时的相声,然后看新闻联播。这样的习惯,我坚持了大概有七八年。

直到网络电视的兴起,传统传媒势弱,我的学业压力也日渐大过一日,我看的少了。渐渐这个习惯也没有了,当然这个节目现在也没有了。

我是很痛惜的。央视有很多节目做得很不错。快乐驿站,还有以前的百家讲坛,走近科学,寻宝,自然传奇,我爱发明。都很有教育意义,能增长观众一定的见识,也都很脍炙人口,能带给观众欢乐,又不是现在这种过度的娱乐化。可是现在通通都不搞了。现在的孩子们呀更多的是看动画片,高级点的呢,叫动漫。像这种动画形式的相声可是没人搞了,也就没人看了。

现在,还是有相声的。德云社的郭德纲弄得风生水起。郭德纲追根究底,是相声的“学院派”的,是有师承的。说学逗唱,我看他的基本功都还很扎实,基本上什么都搞得来。但我实在不喜欢他说相声的态度和说相声的形式。太粗俗,太娱乐化,为了娱乐而娱乐。有一段时间,郭德纲火了,我就去找来郭德纲的相声听了几段。满嘴的屎尿屁,嫂子饺子什么的。我是再也听不下去了。相声其实是讲究自贬和贬他人的,搞得太过了。相声的壳子里,只剩下了屎尿屁。他是没有认真讲过相声的。可现在的观众偏偏就吃他那一套。

更令人惊奇的,是岳云鹏这种说相声的方式。在岳云鹏火起来之前,我是无法想象一个相声演员是可以插科打诨,卖萌耍贱成名的。偏偏观众还很吃这一套。岳云鹏在我看来是一个好艺人,好演员,但绝对不是一个好的相声演员。相声要是这样讲,怕是要毁了。

最近,陕西人苗甫王声的相声很火,我也听了听。作为他俩的乡党,我说实话,他俩到底还是半路出家,逗的本事是有的,说学唱,那是差得太远。

说起马三立马老爷子,我想但凡一个稍微听过相声的人或者在校相声圈里混口饭吃的相声演员,哪一个不挑大拇指?就算再大的名气,再大的本事,提起马老爷子,心服口服。老先生,不光相声讲得好,功夫扎实,简直就是相声段子的“肉库”。而且私德绝对是无亏的,对搭档,对后辈,对观众,都是一等一的从始至终的好。相声说到了2001年,说了整整80年,马老爷子,那是当之无愧的人民表演艺术家。

现在的相声演员们啊,咱们暂且不说他们相声改良的内容是好是坏,改良的方向对相声来说是好是坏,对观众是好是坏,用以前的标准来衡量,“相声演员”四个字,他们都戴不上这顶帽子。他们沾染了太多当今娱乐文化产业,俗称娱乐圈吧,的太多媚俗低俗,娱乐至死之气。

找了好久,才找到我记忆中的那些相声,下载了几段儿,听着他们的声音,我才重新入睡。

我听说呀,天津还有不少的相声小馆,味儿还是那个味儿。我希望有在天津有一个闲适的午后,找一家小小的相声馆子,一壶茶,晃晃悠悠的听一下午的相声。希望我去的不会太晚,他还没有走,还是那个味儿。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