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漫谈五千华夏雾里花 之 皇太极之死
2017-05-27 13:42 水电学院工131班 杨非非 

皇太极,是清太祖努尔哈赤之子,其在位期间,发展生产,增强兵力,不断对明作战,为下阶段大清迅速扩展入主中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可就在等待收拾山河,一统天下的关键时刻,皇太极却突然发病身亡。于是留下了这大清历史第一迷案。


  皇太极到底是怎么死的呢?此事关系重大,是清入关前重要历史背景之一,不可不说。野史中说皇太极是被多尔衮或多尔衮与庄妃合谋害死的,其并无历史根据,因此不值一论。根据《清史稿》皇太极驾崩“庚午,上御崇政殿,是夕,亥时,无疾崩”的描述,皇太极则是在没有生任何病的情况下,突然死了。确系奇事。


  根据《清史稿》的记载,皇太极有一个老毛病——鼻衄,按照今天的话来说就是“鼻出血”。早在崇德五年的时候,锦州围城刚刚开始时,皇太极就病倒了。《清史稿》载:“上幸安山温泉。”《清太宗实录》又载:“圣躬违和。”由此可想而知,此病必相当沉重,否则皇太极不会在灭明大计刚刚实施之际,去安山疗养。


  清军曾率军对锦州围困了近一年,这是皇太极重要的战略部署。当洪承畴率八路大军来解锦州之围时,洪承畴一开始就给清军来了个下马威,连续击败清军。前线形势吃紧,皇太极的“鼻出血”却又犯了,而且非常严重。皇太极未等治愈,带病赶到前方指挥战斗,此时又从盛京城传来了宸妃病危的消息,于是他当即返京。可等到了京城,宸妃已经亡故。此后两个多月中,他一直沉湎于悲痛中不能自拔。宸妃的去世,极大地摧残了皇太极的身心,从此,他一病再病,身体状况急剧走上了下坡路。


  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的皇太极不得不恢复了天命年间四大贝勒轮流执政的旧制。皇太极的这个决定,实际是交出了日常行政事务大权,由此可见,其患病之严重。因此,我们大致可以排除皇太极遭到暗害的可能性。而皇太极之死,最大的可能就是病死。


  皇太极在对待国事上,皆“躬自裁断”,“好劳”,以致身心健康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据皇太极诸多画像可知,皇太极体形肥胖,加之身体过劳,估计皇太极是因高血压造成中风,以至脑内出血或心肌梗塞突然死亡,而绝不是什么端坐于清宁宫炕上无疾而终。


  仔细想想,皇太极因为常年征战,勤于政务,其身体状况早就不好了,后来又因为宸妃去世受了打击,这些病一下子也就爆发了。看皇太极的画像就可以看出皇太极较为肥胖,而那时候他们还没有入主中原,在关外的饮食大都以肉食为主,因此他应该患有高血压症。史书上又描述说他在大冬天行军打仗衣服也穿的很少,因此他很有可能是有“热血症”。因此,他本来就患有肥胖症和高血压,而宸妃海兰珠的去世使他精神上也受到打击,再加上战事的紧张,由此突发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也属正常。


  至于皇太极去什么去大臣家做客,被美女刺死,还有多尔衮和庄妃联合起来,将其毒死的传言都是荒唐至极,既没有史料考证,也完全有违常理,而积劳伤绝病死的说法非常可信。这位枭雄,终是逃不掉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折磨,最终丢下江山基业而亡。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