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共享经济的深刻意义
2017-09-20 14:25 刘垚垚 城地142 

如果说2016年是资本的寒冬,那么2017可谓迎来了“共享“的春天。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强调,要大力推动包括共享经济等在内的“新经济”领域的快速发展。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推广、社交网络生态的日益成熟,共享经济这一全新的商业潮流已初露端倪,众多的共享网站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到目前,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已广泛渗入了从消费到生产的各类产业,主要集中在交通出行、生产能力、金融经济、知识技能、房屋短租、生活服务等领域,有力地推进了产业创新与转型升级。

2016年被称为共享经济的元年,虽然直至今年“共享经济”才真正、深刻地开始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但想必很多人都记得,去年VR的突起又衰落,那么共享经济又是否会重蹈因国内资本普遍短视、掠夺而导致的覆辙呢?

不过以目前的状况来看,以共享单车为代表,诸如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共享篮球乃至传统网络虚拟共享资源和因违规被叫停的奇葩“共享女友”的共享经济尽管还处于跑马圈地的烧钱模式,属于赔本赚吆喝,但不仅众多投资人对其鼓吹看好,就连其自身也开始宣称营利已经可期。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7年4月,共享单车先后经历的40起融资,总金额已达192亿元。而仅滴滴一家从2012年至今14笔融资,有数据可循的就有112.6亿美元,约776亿元(网络数据)。

然而共享经济究竟是什么呢?

共享经济,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其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资源。有的也说共享经济是人们公平享有社会资源,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获得经济红利。此种共享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作为媒介来实现的。(引用百度词条)

用我的话简单来讲,现在国内的共享经济主要分为两大模式。

第一种模式即如滴滴打车等,利用互联网,整合社会的闲置资源,以放大“使用权”的方式,使其进行再流通从而获利。

第二种模式则是如共享单车等,也是大多通过线上网络,却以传统“租赁”为模式,将自有资源投入市场。

我国是一个经济大国,更是一个生产大国,虽然同样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1997年的中共十五大把可持续发展战略确定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实施”的战略。2002年中共十六大把“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这充分说明了提高资源的有效利用率是迈向未来世界的一条必由之路。

我认为,共享经济的萌生与早期成长不仅是我国国情国策的正确体现,更是由我国国家性质决定的。众所周知,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执政党是中国共产党,而共产主义的实现前提在于生产力的极大化、物质资源的极大化。每个人对于共享经济来说,都拥有同等便利的条件和相关权利,但试想反过来,共享经济对于每个人来说,难道不正是生产力和资源的相对极大化吗?

新华社在5月26日的报道“中国‘共享经济’模式向海外拓展”中提到:

“共享经济”的盛行,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解决了生活中的难题,丰富了人们的选择。同时,中国共享经济模式正在向海外拓展,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从发展动能看,我国一季度延续了近年新动能加快成长的态势,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都呈两位数增长,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传统产业中新动能加快成长,如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网络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呈爆发式增长。

树大好乘凉,风凉话便多,也有很多人并不看好如今的共享经济。有人说,这是国内资本的又一次圈钱,也有人把这看作没有钱才产生的反消费主义,更有人不无恶意地将其比作“自由卖春者”。

但我想,从国外最先提出和发展的共享经济,之所以能漂洋过海,在国内落地生根、发展迅猛,也许正说明了中国这片红色的土壤是适宜的。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