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漫谈五千华夏雾里花 之 第一范汉臣
2017-05-27 13:41 水电学院工131班 杨非非 

范文程无疑是大清王朝的第一位汉臣。可以说,如果没有范文程,就没有清王朝对于汉臣的重用。范文程一生辅佐清太祖、清太宗、清世祖、清圣祖四代帝王,是清初一代重臣,清朝开国时的规制大多出自其手,更被视为文臣之首。康熙皇帝亲笔书写“元辅高风”四个字,作为对他的最高评价。


  范文程少好读书,为人聪明机智,沉着果断,18岁就在沈阳县学考取了秀才。后来,金八旗军攻下抚顺,范文程与兄范文寀主动求见努尔哈赤。清太祖见他魁梧英俊,与他交谈,器重他的才识,回头对周围的诸贝勒说:这是名臣的后代,要好好对待他。

  清太宗继位后,召命范文程在身边助理朝中政务。天聪三年,明军包围大安口的清兵,范文程率军使用火器反攻,解除明军围攻。由此,范文程更加受到器重。两年后,清军再次围攻大凌河,守城明朝官兵投降,投降的蒙古士卒内,有暗中杀害部将叛逃的,此事令清太宗勃然大怒,范文程从容前去劝说,使五百名将被处死的士卒得到宽赦。当时另有明将据西山之险坚守,攻之不下,范文程又以单骑至其垒,说以利害,于是也投降了。皇太极非常高兴,把所有这些投降之兵都赐给了范文程。


  崇德元年,范文程被任为内秘书院的大学士。范文程所掌管的都是最高层的机密,每次入朝议政都得夜深才出来,有时来不及吃饭和休息就再次被清太宗召入。太宗倚重范文程,每逢议事,都会问左右:“范文程知道吗?”倘若有不能决定的时候,就说:“为什么不与范文程商议一下?”众臣说:“范文程已经同意。”于是,皇太极就签字批准。


  曾经范文程因为生病在家,朝中的事务堆积,皇太极下令要等他病好了再裁决。清太宗宣谕安抚各国的文书,都是由文程根据情况拟定草稿的。刚开始的时候,太宗还检查批阅,后来就不再详细审阅,并说道:“你应该是不会有差错的。”


  清世祖即位后,诏命范文程家族隶属镶黄旗。睿亲王多尔衮统率清军讨伐明朝,范文程上书说:“中原百姓遭受分离和丧乱之苦,饱受战乱的毒害,思考选择新的君主,以期望能够安居乐业。清军现在出征,应当申严纪律,秋毫不犯,明白告谕百姓我大清攻夺中原的意图:为官的仍照原职录用,为民的恢复家业生产,任用贤能之才,救济无家可归的贫苦人。这样做黄河以北的地区,可以发布公文,不战而得。”多尔衮于是同意。


  顺治二年,清军平定江南后,范文程上疏请求恢复乡试、会试,广开士人登科及第的出路,清世祖采纳了他的意见。顺治十一年,清世祖加恩赏赐辅位大臣,特别加封范文程为少保兼太子太保,范文程奏疏辞谢,就称自己年老多病,请求准予退休。


  清圣祖康熙即位后,特命他前往太宗山陵祭告,范文程因哀伤过度趴在地上不能起来。康熙五年八月庚戌,范文程去世,享年七十岁。谥号文肃,清圣祖康熙皇帝御书的祠堂匾额说他有“元辅高风”。如此之高的评价,后臣再无。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