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关注“两会”热点——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及对策
2008-10-29 10:37 刘旨贤  西安理工大报

    在今年3月中央召开“两会”期间,有关民主话题的议论中,教育是仅次于通货膨胀而成为国民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对这一热点的关注,有喜亦有忧,喜的是在我国全面实现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忧的是大学生就业难。全面实现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这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是当前老百姓盼望的实现教育公平的基础;而大学生就业难也是一个十分严峻的现实问题,有人说,这是我们面临的“世界第一”的尴尬,“是我们继逐步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问题之后的又一个重要难题。”那怎么解决这一难题呢?要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必须找准缘由,对症下药。而这个过程,就是把握教育以及教育与社会互动的规律性问题。

 
  有人认为,大学生就业难,是大学扩招惹的祸。但从根本上看,大学扩招既符合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世界潮流,也符合科教兴国战略的要求,还符合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的实际。我们中国是穷国,要赶超发达国家,捷径就是教育和科学。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出现的高考状元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会宁县,30年来这个县走出了“百千万”人才——即以百为单位的博士,以千为单位的硕士,以万为单位的本科生。这些人寄回家乡的钱近几年每年过亿元,约相当于县财政收入的7倍。这不仅反映了教育投资低成本、高回报、远见效和多见效的规律,也反映了穷人、穷国和富人、富国最能竞争的,就是教育。


  最简单的,往往最深刻。邓小平曾给一所小学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这“三个面向”,反映了教育与社会互动的最基本的规律。大学生毕业之所以就业难,一个基本原因是教育的“三个面向”不够。


  第一,从面向现代化来看,现代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是产业结构高度化,即第一产业产值和就业比重下降,第二和第三产业相应上升。为此,教育结构要和升级了的产业结构相适应。这方面,我国教育结构的转变跟不上产业结构的变化,出现结构性失业——一方面“有人无事干”,另一方面“有事缺人干”。2007年,我国大学招生数是1998年的5倍。而专业设置变动不大。这相当于四五个人争1998年的一个岗位。但另一方面,每年全国劳动力供求缺口仍在1300万至1400万人,即有事无人干。


  第二,从“面向世界”来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界和其他行业一样,都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但也有一个特殊的误区:其他行业的产品、企业、人等争着走向世界,以证明自己的强盛,唯独教育上培养出来的研究生及其以上的“高级人才”却窝在国内不动,尽管政策上邓小平时代已经放开,而理论界反倒争论不休,一言以蔽之——“人才流失论”,或叫“为他人做嫁衣裳”。这实际上是一种错觉。我们要深刻理解邓小平允许高级人才走出去的深意。从眼前得利看,国外发达国家薪酬高,往往是国内的几十倍;从长远得利看,放长线钓大鱼,这些人才终归会以各种形式“回流”报效祖国母亲,届时形成四面八方的人才回流的“核聚合效应”。美国两次得到这种“核聚合效应”:第一次是爱迪生时代电力的运用,尽管电的发明及其运用最早出现在欧洲,但大规模创新运用则在美国;第二次出现在二战结束之时及其以后,他们把战败国德国的科技人才抓到了手,并在此后直至今天仍然吸收世界各国人才。印度电脑软件业现在闻名全球,其起根发苗在于输出人才到国外特别是美国的硅谷,这些人才以各种形式的“回流”支撑了印度的软件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东南沿海之所以率先崛起,奥秘之一是早期形成的华侨优势。经过世面的人,仅眼光就是常人所不及的;没经过世面的人,往往是“井底之蛙”。如果我们的海外华侨从现今的约五千万,再发展到一亿,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一流强国。认识上的误区,延缓了我国高级人才走出去的步伐,某种程度上丧失了机遇。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趁国外还未关闭高级人才进口大门之时,加快人才输出,拓宽境外就业渠道,使我国高级人才出口真正成为人才强国战略的有机构成部分,这将是可以预期的中国未来最强大的国际竞争力。


  从“面向未来”来看,我国高等教育的最大失误就在于“面向未来”严重不足。现代大学不同于传统大学者,就在于从过去的“两个中心”变为“三个中心”,即在教学中心和科研中心的基础上,增添了科技创业中心,其发源地是“硅谷的摇篮”斯坦福大学。我国现今应鼓励大学生在大学和大学周围以创业带动就业,应尽量减少到社会上泛泛的以创业带动就业,那是不得已而为之,往往和农民工争饭碗。鼓励不是空话,需要学校、国家、企业和社会各界营造两大机制:一是高校必须要有强大的实验室,以利于新技术变为新产品,不能使科技发明停留在论文和专利这个层面;二是社会上在高校周围要形成风险投资机制,使身怀绝技但身无分文的大学生能得到“天使资本”,从而有利于新产品变为新产业。


  最后,政府和社会要像当年重视下岗职工那样重视大学生失业群体,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社会保障。大学生失业者则要抱感恩的心态领受。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