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师德建设需要长抓不懈
2008-10-29 10:36 凌云  西安理工大报


  2005年7月11日至13日,一场以“师德建设”为主题的专项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从听取报告、看录像,到座谈研讨、总结交流,全校1300多名教职员工在酷暑时节自觉投身其中,接受教育,探讨问题,提出建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作为近10年来,学校首次开展的大范围、集中式师德专项建设工作,这项活动不仅开创了我校召开大规模会议、视频同步转播的先河,同时也是学校在由规模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中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笔者认为,对经历几年高速发展的我校,此时开展这样的活动犹如雨露甘霖,不仅必要而且及时。


  首先,自1999年扩招以来,在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资源短缺、师资匮乏以及对大众化教育认识不足等问题也日渐突出。为此,我校适时提出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新思路。在笔者看来,师德建设正是这一发展思路的精神核心,它如一根看不见的丝线,串起了内涵内涵质量建设道路中的颗颗珠玉,以精神的力量凝聚人心,焕发生机,使学校在规模发展与质量提升中寻找到平衡点,以教师为主体,对评估进程的推进和最终结论的实现也将产生直接影响。


  其次,就“师德”本身来看,它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有人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师德,也有人说:“爱是师德之魂”。然而,笔者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师德就体现在“认真”二字上。因为认真,我们会以“备好每门课,上好每堂课”为目标,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因为认真,我们会一丝不苟地批改作业,严格阅卷,答疑辅导;因为认真,当遇到课堂上秩序不好时,我们不会听之任之,漠然对待;更不会因为一点私事,而随意调课,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如果换个角度来看,师德同样也是师生关系的润滑剂,良好的师德不仅使教师的教学成果在学生中得到了更好的转化,也使教师在这一过程中赢得了学生的爱戴。


  师德是学校发展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当前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适时地开展“师德建设”活动不仅大有裨益,而且利在长远。但同时,也需要调动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在未来更长的时间里上下齐心,坚持不懈,努力开创我校师德建设的崭新局面。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