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呼唤校徽
2008-10-29 10:31 禾子  西安理工大报

 

  校徽被冷落了,这是一个严峻的事实。
  近几年来,在校师生佩戴校徽的越来越少。学校有关部门虽再三强调,并做过一些强制性的规定,但这只能维持一阵子。尽管大多数师生都认为应该佩带校徽,但实际上却很少有人付诸行动。
  校徽被冷落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应归之于我们所身处的特定历史时期社会的经济和政治状况。目前我们的社会正处在转型期,整个价值体系尚未理顺,价值观念在多元发展的进程中呈现出向经济表层明显倾斜的态势,科学和知识相对贬值,社会心理对大学生的尊重以及大学生自身的优越感日趋减退和失落。尽管这只是暂时的现象,人们认为在社会完成转型后便会对知识和人才更加尊重,但至少在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里,这一现象还将继续存在。
  另一方面的原因来自大学生本身。因为校徽是一种身份标志,戴上它,就意味着要承担一定的角色义务,要接受一定的社会规范和约束。于是,为逃避责任,减少约束,学子们便悄然卸下校徽,将这份神圣和尊严或藏之箱底,或隐形于腰间,衣袋盖等处,使这一本该亮丽的标志黯然失色。
  佩戴校徽,是衡量大学生自觉意识和责任感强弱以及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志。每位大学生都应当自觉佩戴校徽,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珍重自己的价值和尊严。我们热切呼唤被冷落的校徽重现光彩,衷心期待“校徽满园散馨香”的时刻早日到来。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