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网络与精神文明
2008-10-29 10:30 禾子  西安理工大报

    当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时,人们不无惊讶的发现,与我们现实生活空间并行的,有一个完全虚拟的网络空间。它悄然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并因之而为现实世界产生巨大的冲击和影响,以至于我们不能不认真面对这一虚拟空间而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探索。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高校目前已普遍建立了校园网,甚至大中城市的中小学生也建立了校园网,全国上网人数已达2650万人,而且还在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递增,而其中青少年占80%。网络是人类文明高度发展的产物,它应充分展示和体现人类文明所达的时代高度,而文明的内涵出科学技术外,最重要的是道德和精神。但现实的情形并不容乐观,在网络空间中,存在着大量不文明的现象,充斥着许多精神和道德的垃圾,在青少年中产生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因而加强网络道德教育,加强网络的正面引导势在必行。


    欣闻2001年11月22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等八个单位联合发布《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这无疑是吹进网络空间的一缕春风。如果我们高校抓住这一机遇,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对网络文化的关注和管理,是网络文化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强对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使上网者自觉遵守“公约”,做到道德自律,网络空间的满园春色就为期不远了。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