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说聪明
2008-10-29 10:29 周密  西安理工大报
     人,都喜欢别人说自己聪明,但怎样才算个聪明人呢?


  有这样一段谚语:“不怕不聪明,就怕太聪明,还怕装聪明,更怕卖弄聪明。”
  这话说得好。太聪明者,如《红楼梦》中的王熙凤。不是算计这个,就是算计那个,曹雪芹送了她两句诗:“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装聪明者,就更让人可笑了,“此地无银三百两”,就是典型的一例。卖弄聪明者,如杨修,下场更槽糕。曹刘战于汉中,曹操兵败,屯兵斜谷口,曹夜传口令:“鸡肋。”杨修听到后,对别人说:丞相想退兵,“鸡肋,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于是士卒们纷纷收拾行李。曹操知道此事后,觉得杨修这人太精,自己心里的事,他都能知道,此人焉能留。于是,借故以扰乱军心为名,把杨修杀了。看来,聪明可是“卖弄”不得的。


   以上这些,可谓小聪明,“聪明反被聪明误”了。那么,到底怎样才算聪明呢?我以为以下这些人才算得是聪明。


   大智若愚。“周瑜打黄盖”这事,周瑜做得像真的一样,瞒过了所有在场的人。可孔明一眼就看穿是“苦肉计”,但装作不知道,在一旁只管喝酒。他为什么要装作不知道呢?因为周瑜气量小,好嫉妒人,他怕说穿了,周瑜害他。


   韬光养晦。刘备在曹操处时,就怕曹操看出自己胸怀大志,整天种菜浇水。一日曹操和刘备煮酒论英雄。曹操问刘备,当今谁是天下英雄?刘备说:袁绍。曹操说:不是。刘备说:刘表、刘璋。曹操说:都不是,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曹耳!刘备吃了一惊,手中拿的筷子不觉落地。此时正值天雨雷声大作,刘备一面拾筷子一面掩饰说:“一震之威,乃至于此。”刘备的聪明,在于韬光养晦,留守青山。


  千古绝唱。曹丕登基后,要害曹植,命他七步作诗,否则,从重治罪。曹植果在七步内写出千古绝唱:“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啼。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真乃聪明绝顶。
  急中生智。一群孩子玩耍,一小孩突然掉入大缸水中,众小孩干急无法。司马光砸缸放水救人。如此奇智,让人叹绝!


  以退为进。林冲和洪教头比武,洪教头气势汹汹先一棒打来,林冲并未还手,先退一步,等看清了对方的弱点后,猛的进攻,一棒将洪教头打翻在地。林冲的聪明,就在于后发制人。
  以邻为友。清康熙礼部尚书张英,老家修建府第,与邻居因地界发生争执。张家写信告知张英,张英却复信曰: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接信后,立即让出三尺土地。邻居一看也让出三尺,于是成了“六尺巷道”。张英的聪明,就在于不计小事,大度容人,以至后世传为佳话。


  一鸣惊人。楚庄王执政后,三年不问政事, 认真听、看、问,搞调查研究。三年后,雷厉风行,整顿内政,用贤人,杀佞臣,大败晋军,使鲁、宋、郑、陈等国归附,一跃而成霸主。人们谓之曰:一鸣惊人,一飞冲天。这比那些下车伊始、得志跋扈的人,不知要聪明多少倍。


  以上这些人做的这些事,我看就算作聪明人。人际间的关系复杂得很,因此处理重大事情就得多用智慧,善用智慧,智慧用得巧妙,用得恰倒好处,用得超乎常人,用得一时让人还看不出来,而其结果又取得了满意的效果,那才叫聪明!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