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捷报:2019CADC浙江海宁总决赛凯旋
2019-11-04 16:04 西理工航模队 

2019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总决赛于10月14日在浙江省海宁市拉开帷幕,我校航模队参加了此次比赛的模型水火箭助推航天器、限距载运空投、电动滑翔机、对地侦查与打击等四个项目,并取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的好成绩,其中电动滑翔机项目组更是取得了冠军的优异成绩。

 

 

 

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CADC)是一项融合了科技、教育和体育运动的航空航天模型赛事活动,与美国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航空设计大赛(SAE),欧洲大学生载重飞机设计大赛(ACC)并列为世界高校科研类飞行器设计赛三大赛事,这也是国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航空航天模型创新型赛事。该赛自2004年起已成功举办16届,本届比赛吸引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全国100多所高校的1800余名大学生参加,在全国高校具有广泛认可度,对于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我校航模队在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实验管理处、工程训练中心等单位和部门的支持下,累计参加科研类国家锦标赛、公开赛等赛事20余次,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50余项。今年是我校航模队正式建队第十年,也是参赛第十年,为此我校获得了“十年磨一剑”特别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连续十年参加该赛事的队伍为赛事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限距载重空投

遥控电动模型搭载一定质量的载荷从起降区起飞,飞行至载荷投放区上空一定高度后将载荷释放,模型飞机安全返场,完成比赛任务。比赛以搭载质量大、投放准确取胜。

 

 

比赛实况

小白女飞手马晓娟原来是今年电滑项目助手,刚飞了KT板机,9月29日临危受命成了一公斤项目飞手,13天时间适应,第一轮载水质量3. 3kg,平稳进入投放航线,把握时机准确,水袋成功落入一区,场上再次为女飞手喝彩,为当天所有学校七十多架次中三个一区之一。

10月16号比赛第二轮机组载水4.0kg,成功落入二区。

 

 

第一轮侯俊辉机组载水质量4. 0kg,成功起飞进入投放区域,由于舵机问题,载重未能及时投下,飞手沉着冷静,及时调整飞机姿态,水袋未能投下,飞手带载降落一公斤,完好无损,场上一阵欢呼。

第二轮侯俊辉机组由于场地原因未能成功起飞。

 

 

模型水火箭助推航天器

用模型水火箭运载无动力航天器到一定高度,分离后水火箭以伞降方式落地,航天器进行无动力滑翔飞行,并最终在指定区域着陆。

 

 

赛场实录

赛场似战场,一切皆未知,在我校水火箭比赛时天空下起小雨,这使滑翔机在空中的滑翔带来极大的不利,此时,火箭飞手冷静分析,保留扎点分,放弃留空时长,终于降落扎点,飞机尾翼离点仅有零点几米,终获得奖项。

 

 

 

 

 

对地侦察与打击

操纵便携式固定翼模型飞机对未知区域进行自动或手控侦察活动,根据采集的数据分辨目标,并对指定目标实施即时打击。该项目以侦察准确度,即时打击精度 以及任务用时来计分,旨在培养学生自主研制模型飞机的能力,为无人机自动侦 察打击领域积累知识和技能。 对地侦查与打击是一项兼具技术,反应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的比赛。参赛高校分ab两组同时进行比赛,限时携带机组跨越障碍并迅速组装飞机起飞,侦查,投水打击,降落。侦查目标距离飞手有200m以上距离,同时现场风速多变,电磁环境负责,对飞手的能力和设备的性能均提出了较高要求。

 

 

比赛实况

我校今年的参赛飞机沿用去年方案并做了机翼改进优化,飞机巧妙的采用旋转圆盘结构达到折叠运输的效果,单发电机驱动,载苏打水350ml,配合模拟图传和ccd摄像头参赛。

比赛第一轮中,ab两组均出现队员紧张的情况,很多很多意料之外的问题,第一轮比赛后队员对赛场问题和相关配合默契进行了沟通,在宾馆外走廊加紧练习,在第二轮比赛中,搭配默契,达到了预期的练习效果。可惜a组因为飞手操纵原因导致模型无法承受过载而解体,非常遗憾,b组出色发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总结,对地侦查与打击是一项考验综合能力的项目比赛,今后要加强队员默契度配合,培养团体精神,同时在飞机原理上,要加强垂直安定面的数量,让飞机飞行水平方向更加平稳,同时要注意加强旋转圆盘结构的强度,进一步提高飞机的抗风性,我们将吸取经验,锐意进取,争取在明年cadc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电动滑翔机

以电动机为动力源,用无线电遥控设备操纵,模型升空后进行无动力滑翔飞行,并最终在指定区域着陆。以留空时间和定点着陆准确度确定名次。

 

 

比赛实况

平日里他们认真训练,每天清晨都能在操场看到他们的身影。到了赛场自然丝毫不慌。比赛时队员们不断调整状态,认真检查,以最佳的状态面对比赛。两轮比赛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最终荣获冠军荣誉。

 

 

附本次比赛队员名单:

 

 

十年磨一剑 一朝试锋芒

比赛是对能力的考核,也是对意志的磨炼。我们取得的优异成绩都是来自于日复一日的训练和一次又一次的挫败,任何荣誉都来之不易,我们的努力不仅仅为了自己的荣誉,更是为了十年来一届届的传承和奋斗,为了航模队和西理工的荣誉,我们也相信,未来的十年会更加美好与光明。

这里是航模队,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图片来源于2019CADC总决赛全体队员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