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教师节征文优秀作品选登:愿你的人生少走几道弯
——感悟师者的初心
2019-09-30 16:54 董 可 

我的父亲是一位普通的大学老师。在我的童年记忆里,见过他沾满粉笔灰的衣袖,见过他叠起半人多高的科研程序,也见过他半夜被学生叫走时的匆匆的背影……

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我却没有像父亲那样成为一名教师,而是在博士毕业后去了企业工作。我父亲也以为我的人生就此跳出了他的圈子,可令他没想到的是我在毕业五年后又回到了大学,成了西安理工大学一名普通的大学老师。

以现实的眼光看,毕业五年后重返校园,并不是个性价比很高的选择,而我却毅然决然地回来了。一开始,内心中是有一个声音来指引我的。这个声音在我离开校园、融入社会后,便逐渐萌生并不断强化。在企业工作的五年时间里,我在社会上经历过很多激动人心的场面,也接触过不少令人抱憾的人和事。对人生思考的越多,就越让我觉得对尚未踏入社会的年轻人“纠偏正道”是多么的重要。哪怕是用我所知道的点滴故事、经验、思考供他们参考,让他们少走几道弯也好。也许,这个声音一直就在,或许这是父亲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埋下的伏笔也好,只是当我投身到社会这个大熔炉中历练、感悟了一番之后,它才被唤醒和激活了也未可知吧。

每个教师都是怀揣着理想与梦想走上讲台的,我也不例外。对我而言,五年工作的经验和对社会的认识与思考,让我在教育追梦的过程中少了一些浮夸和杂念,多了几分细致和专注。在我回到学校并接触到实际教学工作后不久,发生的一件小事,更加坚定了我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在西安理工大学工作的第一年,我承担了一名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任务。这名大学四年级学生在各方面显得比较普通,基础能力相对于我给出的题目而言也尚有些许差距。在我们第一次会面中,我给他讲解了题目的来龙去脉,并指出他需要学习和加强的一些技术,同时也约定了周会的计划,他也表示完全同意。但是在此后的两周内,这名学生却始终没有如约前来讨论工作进展。再三询问下,我得知他正在一家公司忙于实习的事情。暂且不论学生利用毕业设计的时间去实习是否合规,我得先从教育的本质入手,剖析学生的实际需求,再为其“答疑解惑”。经过一对一的深入沟通与交流,我得知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逐年增加,特别是对不读研究生的毕业生而言,就业是他们面临的首要问题,而提前获取“工作经验”或“实习经验”往往是决定其用人单位是否青睐于他的关键之所在。因此,很多毕业生都会以在企业中实习的方式填补实践经验上的欠缺。

了解到这里,我不禁陷入了沉思。毕业设计原本就是本专业综合技能的实践环节,毕业生却不惜耽误宝贵的毕业设计时间去企业实习获得所需的“实践经验”,岂不是本末倒置?于是我约他进行了一次长谈。其间,我将我在企业工作时的所见、所想与他分享,特别是将几位曾与我共事过的本科实习生的故事,以及我对工作、事业和家庭的感悟讲给他听。最后我以指导教师的身份,结合毕业设计题目阐明了我的态度。首先,毕业设计是毕业生的大考,是眼前最重要的任务,容不得三心二意;其次,我出的题目既面向科研前沿又涵盖业界最流行的技术,只要能认真调研,踏实学习,完成毕业设计后所获得的实践经验足够在当下争取一份不错的工作机会。从那次谈话之后,那位学生随即放弃了过早实习的念头,全力投入到毕业设计工作中来,而我也设法更多的将我对毕业设计题目的想法和思路与他分享,帮助他加深对相关知识的理解。最终,他不仅顺利毕业,还以毕业设计中学到的新技能成功应聘一家技术公司从事云计算方面的工作。毕业后他曾对我说:“您是一位好老师,只是相见恨晚”。

对于一名各方面都很一般的毕业生,考研失利后将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本想趁着毕业设计这段相对宽松的时间,去企业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赚取一些就业的资本,而对毕业设计本身草草应付。这样的学生,这样的心态,等到他勉强毕业,才发现以其短暂的、“打杂”式的实习所获取的实践经验在就业大军面前是何等的微不足道的时候,他的心态会发生何种扭曲,行为会变得何等偏激,我不敢想象。是“师者的初心”驱使我不能对其坐视不管。只需一个故事、一句劝诱、一点耐心和一分责任,足可以使阴霾的内心拨云见日,足可以使萎靡的斗志重新昂扬,足可以使他的人生少走几道弯……

这件小事很让我感动,不是因为学生的深情夸赞,而是我内心中那个一直指引我的声音得到了积极的回应。我仿佛忽然能够理解童年时父亲的那些辛勤而不图回报的身影了……

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正是有了千百万师者不忘初心,始终把“立德”与“树人”作为自己的核心使命,在教育战线上前赴后继、辛勤耕耘、无私奉献,才有了祖国人才辈出、科技振兴的大好局面。如今,我也是一名教师了,日后会有更多的学生与我一同成长,我希望自己能够始终不忘“师者的初心”而砥砺前行。因为我坚信,师者所有的坚持与笃行都是为了让你们的人生少走几道弯。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