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教授讲专业:孙钦东——网络工程
2019-06-10 16:49 西理工招生办 

 

孙钦东,1975年12月生,山东莒南人,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省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网络计算与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CCF高级会员。主要从事智能信息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物联网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检索50余篇;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西安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3项,出版《网络信息内容审计》、《木马核心技术剖析》等学术专著2部,申请发明专利21项,申请软件著作权50余项。

2010年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荣誉称号。

2014年获第十届陕西青年科技奖。

2017年被评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2018年被评为西安高校十佳程序员。

 

为什么要学习网络工程专业

 

 

网络工程专业要培养什么能力

 

 

本专业培养能够在网络工程及计算机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或网络应用系统分析、设计与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具有担任IT行业技术架构设计师、技术骨干或IT项目管理人员的能力与素质。

(1)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恪守职业道德,自觉遵守行业标准和法规,能够履行网络工程领域工程技术人员的职责,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2)具有独立从事网络工程领域应用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和管理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解决网络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3)具有扎实的计算机和网络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并能够跟踪网络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理论和技术,具备工程创新能力,能对网络工程领域工程项目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4)具备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合作意识及有效地表达、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并在团队或跨文化环境中作为技术骨干或主要负责人发挥有效作用;

(5)具备终身学习和拓展知识的能力,能够在网络工程及相关领域具有持续的职业竞争力。

 

网络专业学什么

 

 

网络工程专业主干课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原理及应用、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方法、软件工程导论、计算机网络、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通信协议分析、网络编程技术、信息安全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网络管理、软件工具与环境和无线网络技术等。

 

就业前景

根据最近一次对毕业5年学生的调研共收到51份有效问卷,其中:毕业5年左右,43.14%的毕业生成为单位技术骨干,35.29%的毕业生成为项目经理,未达到这些职位的学生基本处于继续深造状态。这表明西安理工大学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发展能力,学生基本能达到预定培养目标。

根据最近一次企业调查,共收到41家企业的反馈。根据企业调查问卷结果表明:西安理工大学网络工程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后的发展如下,有31.71%的企业认为本专业的毕业生在该公司成为技术骨干需要3年时间,48.78%的企业认为在3-5年,19.51%的企业认为需5年以上。综上所述,有80.49%的企业认为西安理工大学网络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能够在毕业5年成为技术骨干。

 

 

公司对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生能力总体评价“非常满意”的占63.41%,“比较满意”占34.15%,“一般”占2.44%,这表明网络工程专业在本科生培养方面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

 

 

公司对网络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的总体评价情况,由5表明。认为“好”占比为63.41%,认为“较好”的占比为34.15%,这表明网络工程专业在本科生培养目标合理性方面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