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教授讲专业:杨媛——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2019-06-10 14:34 西理工招生办 

 

 

杨媛,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军民两用集成电路中心副主任,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曾在日本九州大学VLSI实验室进行访问学者。在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电路系统设计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子项、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40余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西安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陕西省高等学校一等奖2项,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获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先后获学校青年学术骨干、优秀青年教师、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等人才工程称号,获学校讲课比赛一等奖。先后发表论文100余篇,SCI、EI检索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出版教材2部,专著1部,并受到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受邀在ISNE2018国际学术会议做大会邀请报告。

 

什么是微电子技术?

我们天天使用的无论是手机、平板还是计算机,其处理信息的核心都是芯片。那么芯片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它其实就是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的沙子制作出来的。从沙子到芯片的过程,和从沙子到房子的过程类似:第一个人从沙子里面提取了建造这栋“房子”的“材料”和“地基”;第二个人设计了这个“房子”的功能、结构和外貌;而第三个人用第一个人的“材料”将第二个人的设计做到“地基”上;最后得到的就是“房子”,而这个实现的过程就是微电子技术的内涵和意义。

 

 

微电子技术是以集成电路技术为代表,制造和使用微小型电子元件、器件和电路,实现电子系统功能的新型技术学科。它涵盖了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器件和材料研究,以及集成电路工艺开发等领域,是融合多学科理论和多学科技术的综合性先端科学,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学科。微电子技术影响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以及人们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被看作是新技术革命的核心技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微电子就没有今天的信息产业,就不可能有计算机、现代通信、网络等产业的发展,就没有今天的信息社会。

 

 

专业介绍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前身是微电子学专业,于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并正式招生,2013年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更名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是电子学、微电子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半导体材料科学等多个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应用型交叉学科,是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的先导和核心,被誉为现代信息产业的心脏和高科技的原动力。

本专业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掌握半导体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广博的专业知识、系统的工程实践能力、较强的开拓创新意识与潜力,就业领域宽,能够从事集成电路的设计及验证、半导体材料的制备及表征、半导体器件的设计及制备以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教育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该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学团队。现有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36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9人,讲师17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学位31人;拥有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教学团队1个(基于国家级特色专业的电子科学与技术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大多数教师来自国内知名大学或有海外学习经历,53%的老师具有1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

 

 

 

该专业学生的课程设置中突出半导体物理、微电子器件、半导体工艺、半导体集成电路等核心课程的主导地位,围绕新型微电子器件结构及制备工艺、半导体集成电路设计及制造技术等研究方向,以微电子器件及集成电路为主线,设置各层次实践性课程。

 

 

在教学中及时引入最新研究动态,将国际主流技术及最新发展动态贯穿于教学中,引导学生在掌握基本知识点的同时,了解和熟悉国际知名企业的生产、设计环境和流程,真正做到与社会接轨。

 

 

该专业的应用领域涉及哪些呢?

微电子技术的应用相当广泛。从计算机、通信卫星、军事雷达、信息高速公路,到程控电话、手机、GPS,从医疗卫生、能源、交通,到环境工程、自动化生产、日常生活,各个领域无不渗透着微电子技术。它已经成为一种既代表国家现代化水平又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技术。几乎所有的传统产业只要与微电子技术结合,用集成电路芯片进行智能改造,就会使传统产业重新焕发青春。近年来随着生物电子、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互联网+等概念的深入发展,并伴随着国家“工业4.0”战略的实施,微电子技术的应用空间和广度将得到更大的拓展,但同时也必将会面临更多的挑战。

 

该专业就业深造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供职于国有企业、知名公司、大型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从事电路与系统、数字化信息系统、微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和其它新型电子信息类交叉学科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签约率>98.12%。

近五年,本专业有超过30%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考取了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集成电路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技术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院校有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