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教授讲专业:刘涵——自动化
2019-06-10 14:26 西理工招生办 

 

刘涵, 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高校教学名师,1972年7月生,2008年10月晋升教授职称。2007年9月任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2011年4月任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目前主要从事复杂工业过程建模、控制与优化,新能源系统关键技术研发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博导类)、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基金。同时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1997年以来作为主要完成人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在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目前兼任陕西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自动化专业

西安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已有60余年办学历史,目前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并于2014年和2017年两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所依托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一级授权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全国学科评估中排名B+(在162所参评高校中位列10%-20%)。

 

师资力量

自动化专业目前设有1个院士工作室、1个国家教学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 专业拥有63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20人(占31.74%)、博导10人(占15.87%)、副教授和高工20人(占31.74%)、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2人(66.7%)、45岁以下教师42人(占66.67%)、最高学位非本校34人(占53.9%)。教师队伍中有“万人计划”国家教学名师1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霍英东教师奖获得者2人,陕西省百人计划5人,陕西省青年科技奖3人,陕西省科技新星3人。自动化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专业44.3%的教师来自国内知名大学或有海外学习经历,45%的老师具有1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本专业还有信息与控制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重点实验室等多种优质人才培养平台和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教材等优质教育资源。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思想品德好、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能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意识以及分析和解决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期待毕业生毕业后五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课程设置及特色

课程设置方面,本专业充分贯彻“厚基础、宽口径、突出终生学习”办学思想的基础,强化核心能力以及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并以企业和行业专家对本专业毕业生的能力要求为主线,突出毕业生必须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的培养。开设的主要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图学基础及实践、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检测与传感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过程控制与自动化仪表、电机与控制、计算机控制及应用、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电器控制及PLC应用、机器人技术基础、EDA技术、人工智能基础、工程技术综合实践、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综合实践、企业实践等。

专业重视学生实践教学,积极建设实践与创新平台,为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和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优质的基础设施和完善的制度保障,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有效达成培养目标。目前专业已与多家知名企业联合成立的1个国家级和6个省级或校级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的生产实习及毕业实践提供全工业化的实习环境。已建成“基于无线网络的多移动机器人导航控制系统平台”、 “面向智能制造的机器人平台”、“全自动光学晶体生长关键技术研究平台”、“物联网与信息融合技术研究平台”、“清洁能源控制技术研究平台”、“面向海量数据与智能信息处理的高性能计算平台”等10余个实践平台,为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参与老师科研项目等实践创新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

 

就业及考研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