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教授讲专业:冯祖飞——制药工程
2019-06-10 14:14 西理工招生办 

 

 

专家简介

冯祖飞,1984年12月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医学博士后。现为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应用化学系副主任、支部书记;西安理工大学科技新星、优秀青年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医学科学部),教育部学位中心通讯评议专家;西安华大基因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外聘专家,执业司法鉴定人。致力于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和天然药物的研究与开发。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以绿色制药为主线、以“基础厚、口径宽、知识广、重实践、有创新”为主导,以“注重基础理论、强化工程知识、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实践能力”为专业特色,培养学生“获取信息能力、工程计算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能力、想象与创新能力”为目标的人才培养的卓越化战略。以学习过程动态学分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科三个研究方向和技术支撑平台的协同优势,整合国内外医药行业优质资源,坚持寓教于研、科教融合,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将科研条件转化为教学平台、将科研过程转化为教学过程,积极为学生创造科学、优质的专业学习和科研训练环境。依托学科在制药领域的科研优势及品牌优势,通过协同单位师资互聘、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形式,为本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有力师资队伍保障。

人才培养特色:小班化精英教学,定期国际合作交流,建立校内实训基地和国内大型药企实习实践基地,实施海外短期访学计划,直接对接国际前沿。

 

我毕业以后能干什么?

 

制药工程,就是来制药的,设想一下,你要做感冒药的话,需要具备什么知识和能力呢?你需要知道治疗感冒人群所需要的药材有什么?以什么样的形式呈现给消费者,是胶囊?颗粒?还是口服液?这个生产的流程是什么?需要哪些器械?这个操作中的有哪些规范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要怎么样才能有答案?这就是制药工程专业所能够提供的。这个专业的学生通过学习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合成化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生物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在此之外,还需要在化工实验中锻炼基本的操作技能,除了掌握化工操作技术,同时还要有开发与生产药品的能力。

毕业生毕业之后,就可以掌握以下技能:

1.掌握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药制药、药物制剂技术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药物生产装置工艺与设备设计方法;

3.具有对药品新资源、新产品、新剂型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4.熟悉国家关于化工与制药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GMP、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制药工程与制剂方面的理论前沿,了解新工艺、新技术与新设备的发展动态;

6.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学生访谈

 

学习制药工程专业带给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1、学药是积德的。为了让药物更有效,更安全,我们制药工程专业的学生在不断努力着。这是一分沉甸甸的责任,同时也为自己骄傲。制药工程是交叉性很强的学科。首先,学习基础化学入门,这也是化学生物类共通的;其次,学习药学的专业课,如药物制剂、药物分析、药理学等,会对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另外,工程又需要我们涉猎化工设备、化工仪表及其自动化等,并且学好化工原理,药厂设备设计等基础。在实验操作中,感受着化学世界的奇妙,体味着药学世界的神秘。而且制药是一个朝阳行业。所以,作为制药工程的学生,掌握了全面的知识,就业方向很广。

——制药工程专业2003级学生 屈敏佳

2、制药业作为与人类息息相关永盛不衰的产业,它的发展与人类的健康与进步紧密相连。制药工程具有学科交叉性强,发展潜力巨大的特点,致力于培养新药研究,药品生产管理,过程设计的综合型高级人才。我们以科学的态度,在实验操作中探寻真知,以创新的思想,在制药行业中不断突破。共同溶解知识,沉淀浮躁,结晶成就,升华自我!

——制药工程专业2010级学生 苏阳

3、开始选择制药工程这个专业是因为觉得它可以让我学到一些中医方面的知识,后来才发现它涵盖的领域更宽更广,并且能够培养我们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在我看来,制药工程专业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顾名思义,这个专业是以生产制药,研发新药物为根本,而药品的生产也是绝不可缺少这个专业的人才的。除此外,制药工程专业能够使我们掌握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药制药、药物制剂技术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掌握药物生产装置工艺与设备设计方法,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增强我们的耐心和记忆力,使我们具备怀疑、求真和创新的科学精神,加强我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制药工程专业是一个极富挑战性,创造性的专业,一旦你热爱它,你就会发现你将终身受用于这个专业的所学!

——制药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 马婷婷

 

杰出校友

 

1、于峰,男,2008届毕业生,华东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与技术博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后,上海药明康德新药研发有限公司CSU部门技术总监,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完成新药研发6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发表SCI论文10篇。

2、李页瑞,男,2007届毕业生,西安理工大学制药工程本科,浙江大学硕博连读,药物化学博士后,现任泽达易盛(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3、陈宝明,男,2007届毕业生,西安理工大学制药工程本科,大连理工大学有机化学硕士,现任江苏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4、赵坤,女,2007届毕业生,西安理工大学制药工程本科,华东理工大学硕士,现任阿法拉伐上海技术有限公司全球技术副总工程师。

5、孙莎,女,2010届毕业生,上海药明康德新药研发有限公司药物分析检测中心技术总监,FDA, EMEA, cFDA的资格认定项目组长,负责多项全球知名药企的项目研发和技术支持。并多次获得药明康德支票奖及优秀管理奖。

6、王鹏,男,副教授,2008届毕业生,西安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现在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担任护理学院副院长。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