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教授讲专业:余宁梅——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2019-06-06 16:09 西理工招生办 

 

 

 

 

专家介绍

余宁梅,毕业于日本东北大学,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陕西省一流专业负责人、陕西省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负责人。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陕西省半导体协会理事, IEEE会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高级会员,西安市外专局专家。从事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横向课题10项。承担教学改革项目多项。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2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2等奖1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向企业转让发明专利4项。已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EI检索80余篇。

导师寄语

说到芯片大家都不陌生,它是所有电子设备的核心,而芯片的学名就是集成电路。集成电路设计就是研究如何将成百上亿万个比头发丝直径小上几百倍的纳米尺度的电子元件(如我们接触到的电阻、电容、晶体管等)进行有机组合,使其构成各种复杂电路系统,并将其融聚在一枚小于1块钱硬币的半导体晶片上。没有芯片,电脑就还是房间大小的庞然大物,也注定其只能是世界级的“限量版的电子奢侈品”。

芯片的发展,使得各种电子设备的小型化、便携化成为可能,其推进了“限量版电子奢侈品”的平民化。因此,芯片是智能信息化社会之“魂”,是强基立国之“本”!近日美国对中兴、华为及国内企业的制裁事件,为中国集成电路事业敲响了警钟,国家迫切需要大批优秀的集成电路专业人才。中国集成电路事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有志青年加入到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的事业中来,学习最先进的专业基础,成为集成电路行业的优秀人才,为“中国芯”的制造贡献力量。

 

 

专业介绍

集成电路设计和应用是多学科交叉、高技术密集的学科。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集成电路列为实体经济首位,集成电路必将成为国内快速增长的重点行业。而“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就是针对国内集成电路设计和系统设计人才需求现状而设立的专业。本专业重点培养在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领域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广博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践工作能力,掌握集成电路基本理论、集成电路设计基本方法,掌握集成电路设计的EDA工具,熟悉电路、计算机、信号处理、通信等相关系统知识,能在集成电路设计、系统集成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和开发工作的“宽口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力量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设有一个院士工作室,现有教师34人,教授6人,副教授11人,讲师1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7人,已形成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生产实践经验,又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学历层次高、业务素质全面、专业覆盖面广、学科梯队相对合理的教研结合型师资队伍,大多数教师来自全国名牌大学或海外学习经历。

同时,本专业近年来聘请十余名客座教授和企业高管兼职教师,一方面充实了教授队伍,另一方面加强了实践性和应用型教学教育,在加强学生的产学结合知识学习的同时,有利于解决学生的毕业和就业等问题。

课程设置(专业特色)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物理、微电子学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相关的信息电子实验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多种集成电路的设计技术和研究方法,理清集成系统设计中不同设计阶段所遇到的相关问题,提出并解决电路问题的能力。

学生在电路基础、半导体器件物理和信号处理等相关知识的学习积累的同时,针对本专业设立《集成电路设计技术》、《模拟集成电路》、《集成电路测试技术》等集成电路相关课程,加深学生在设计、封装可靠性、版图、测试等领域的专业积累,同时利用校内的西安理工大学电子工程实验中心、中省共建的电子工程实践教学基地,以及多家知名企业联合成立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实践机会,使学生从知识和实践中理清集成电路设计流程和设计方法,综合提高动手能力和整体素质。

 

 

科研工作

 

 

 

应用领域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半导体物理、电路基础、信号与通信、集成电路原理、集成电路系统设计等专业理论和电子技术等知识,能在该领域内从事半导体工艺、集成电路设计、仿真、版图设计,以及测试、封装等相关领域的工艺研究、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供职于国有企业、知名公司、大型科研院所等,可从事半导体材料、集成器件、电子系统、光电系统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代表性的工作单位有华天科技、华为、中兴、紫光国芯、展讯通信、芯原半导体、联想、小米、中国中车、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等。与此同时,有32%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考取了电路与系统、集成电路工程、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技术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院校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

 

欢迎广大优秀学子报考西安理工大学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