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教授讲专业:陈源清——材料物理
2019-06-06 15:19 西理工招生办 

专家介绍:

陈源清,教授、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996.9-2008.5在西安理工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6.10-2008.5在日本三重大学从事超导与庞磁电阻材料研究;2016.8-2018.8, 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从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太阳能电池,固体燃料电池),光电转换与信息存储材料,高温超导材料等领域。主持或参与973重大基础研究前期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科技新星项目1项,企业横向课题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陕西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 Solar Energy Materials and Solar Cells, 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 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做口头报告。

 

材料物理专业——新时代发展的趋势

功能材料为国家特设的多学科领域的跨学科专业方向,是在国家新兴产业结构调整下应运而生的。西安理工大学材料物理专业,围绕磁、光、电等新型功能材料,开设了系列专业课程。大学四年学习后,能够在半导体,电子材料,光电显示等高新技术企业就职,或进一步攻读研究生学位。

传统的金属以及陶瓷材料,注重从原子层面考察材料的结构与性能,通过考察材料内原子的排列、缺陷、及运动,构建了材料的工艺-结构-性能的关系及理论,进而用于指导材料的设计,研发,与生产。而从这一角度出发,往往只能解释材料的力学性能及相关的化学性能,无法解释功能材料的磁、光、电等物理特性。因此,对于功能材料的设计与应用,传统的材料科学领域的知识和技能逐渐显得无能为力。

而材料物理专业涉及的磁、光、电功能材料,不仅要从原子层面考察材料的结构与力学性能,还要从更微观的电子(载流子)层面探讨材料的物理性能。通过探究功能材料的电子结构和电子输运特性,解释了功能材料的磁、光、电等特性。

因此,21世纪功能材料作为国家特设的多学科交叉领域的专业方向,将会在新材料技术,半导体技术,微电子技术,太阳能电池,以及光电显示技术等诸多新兴领域得到大力发展,具有美好的就业前景

 

材料物理专业——具有良好前途的专业方向

西安理工大学的材料物理专业的学生重点学习具有磁、光、电等特性的新型功能材料展开,具有良好的就业前途。结合本专业产出服务的基本行业----半导体电子行业为例,说明如下:半导体行业是我国的战略发展方向,2018年中美贸易战波及的中兴事件的发生,意味着我国在半导体行业领域,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仍然具有很大差距。历史上第一次半导体产业的转移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从美国转移到日本。80年代后,半导体行业第二次转移到了的韩国和台湾。虽然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较晚,但第三次半导体行业大转移仍然直指中国,几乎所有大型半导体公司均在中国有布局,并在加大投资力度,中国已经成为第三次半导体产业转移的核心地。2000-2016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增速领跑全球,年均复合增速21.4%,其中全球半导体年均增速是3.6%。2016年,中国半导体消费额1075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32%。可见,中国在半导体行业领域,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半导体领域的发展,对半导体行业的技术人才,特别是具备半导体材料制备与加工,测试与表征等技术领域的人才,需求日益迫切。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中国大陆半导体材料销售额从2006年的23.8亿美元上升至2016年的65.3亿美元,占全球市场比重从2006年的5.7 %上升至2016年为14.7 %。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集成电路行业相比,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达到5411.3亿元,同比增长24.8 %,预计到2020年中国半导体行业将维持20 %以上的增速。这些快速增长的数据背后,都暗示着对高质量半导体人才和技术的需求旺盛。

除了半导体行业外,我国在光电显示(照明与显示材料与器件),光电转换材料(比如太阳能电池),磁性材料与元器件等诸多领域,还都有大量的人才缺口。而这些都属于信息功能材料领域。另外,随着这些新兴的信息功能材料的发展,大量的企业、研究所、高校,都迫切需求高素质的材料分析与检测领域的工程师与专门的技术人才,补充到新材料的设计与研发队伍中。因此,材料物理专业,具有良好就业前景和发展前途。在2018年的大学生就业薪酬统计结果表明,材料物理专业薪资位居第2位,仅次于软件工程专业,见下表:

 

 

为西理工材料物理专业点赞——特色与实力

西理工材料物理专业坚持重“理”强“工”的指导思想、突出特色、强化学生能力培养,针对汽车、电力电子、机械及航空航天等行业对半导体材料、新能源材料、信息材料、电子材料等功能材料需求,教授相关新材料的制备和性能改进的应用物理知识和检测表征技术,通过工程训练、课程设计、课程实验、综合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环节,培养学生优异的材料开发和工程应用能力。

传承历史、创新发展:西理工材料物理专业源于半导体材料专业,在学院工科办学的优势与特色的基础上,于2000年应国家新兴绿色专业规划发展起来,2003年获得博士授予权,依托的材料物理化学学科为陕西省优势学科,并建有博士后流动站。已在半导体材料、电子信息材料、超导材料、新型粉末冶金材料等领域形成了独有特色,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4项,厅局奖多项,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50余项。近期,李峰副教授科研成果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我爱发明”栏目播出,相关专利作价380万元注册成立公司。

 

 

课程设置、培养模式:秉承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宗旨,围绕半导体材料、功能转换材料、新能源材料、磁功能材料、电子材料等新材料领域的产业发展趋势,设置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开设综合实验、专业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及毕业设计实践环节。

结合专业基础知识学习、模块方向强化,促进理论教学和专业训练的相互融合。广泛邀请企业技术专家、创新创业导师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并拓展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及思维。

 

 

师资力量、教学设施:材料物理专业有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7人(二级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5人,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3人,省科技新星3人,硕士生导师15人,80%以上的教师具有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海外重点大学留学进修的经历。并聘有企业技术及创新创业导师10余人。

实验教学依托陕西省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现代分析测试中心、陕西省腐蚀与防护重点实验室及各科研实验室。各平台或者实验室有透射电子显微镜(TEM)、扫描电子显微镜(SEM)、X光电子谱(XPS)、X射线衍射仪(XRD)等大型设备100余台套,各类大型专业设备1000余台套,总价值1亿余元。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中国二汽集团、东方电气集团、吴江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建有实践教学基地。

 

 

科研训练、课余活动:发挥国家科研课题引导作用、强化学生参与科研竞赛能力。开展丰富的课余集体活动,举行各类创新创业教育及讲座,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及集体观念。在实践性教学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80%的课程设计,95%的毕业设计题目都源自在研的国家纵向科研项目和企业横向科研课题。

学生课余时间广泛参与全国挑战杯、数学建模、互联网+、全国金相技能大赛等竞赛类活动。此外,学生还自行组织有篮球、足球、元旦晚会等文体活动,广泛参与学校棋类、球类、科技类社团。

 

 

为西理工材料物理专业学子而自豪——教学质量及毕业去向

材料物理专业教学科研学风优良,学生积极参与课外科研项目,毕业生就业质量高。近5年在校学生累次荣获全国挑战杯数学建模互联网+等全国性科技竞赛全国一、二等奖省级科技竞赛奖励30余项申请或获批发明专利20余项

材料物理专业每年招生约60余人,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历届毕业生研究生考取及出国留学率约为40%左右,每年约有5%进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约15%考入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约有20%左右进入东方电气集团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及三星电子知名外资企业。

 

 

 

西安理工大学近六年

在陕理工类录取分数超一本线情况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