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情景剧:《春华秋实》
2019-05-14 16:51 编剧 王华 

第一篇章:《求学救国》

 

时间:1938年冬

地点:陕西城固

人物:叙述者、儿子、母亲、众人

叙述者

1937年,兵戎烽火,河山激荡,一群有志青年来到荒凉的陕西,开启了自己的求学报国之旅。谁也没有想到,其中那个叫做沈晋的稚嫩青年,竟成长为后来的水利大师,为祖国的水利建设作出巨大的贡献。

1938年的冬天,他的母亲翻山越岭,穿过日寇的严密盘查,从江苏高邮来到了汉水之畔。在这里,她看到不是江南小镇一般的美景,而是敌人飞机轰炸过的一堆堆瓦砾;在这里,她吃到的不是白、光、柔、香的城固面皮,而是糠麸参半、黑黢黢的窝窝头;在这里,她见到的不是窗明几净的课堂,而是从老乡家里就地取材搭成的茅草屋。但在这里,她终于见到自己日思夜想的儿子,和千百个一样生气勃勃的年青人。

母 亲: 时局动荡,你一个人奔赴西北,娘心里担心得很!

儿 子: 儿子不是一个人,是和千百万青年一起。

众 人: 我们在一起!

母 亲: 这么大的华东,就容不下你们一张课桌吗?

儿 子: 华东容不下、华北容不下,整个国家都危亡了,唯有向西,才能求学救国。

众 人: 唯有向西,才能求学救国!

母 亲: 可这里条件太苦了,你们还都是孩子。

儿 子: 日寇咄咄逼近,烧杀掠夺,我辈男儿,不求富、不图荣、不畏艰、不怕苦,但求一书一笔,待民族自立,以平生所学,回报国家。

母 亲: 儿啊!娘……想……你!

儿 子: 母亲,让孩儿西迁求学、工业强国,驱除侵我华夏之敌,还天下所有的母亲盼儿之思念。

众 人: 母亲,让孩儿西迁求学、工业强国,驱除侵我华夏之敌,还天下所有的母亲盼儿之思念。

(母亲挥泪转身。儿子跪拜,起身带好围巾 下场)

主演周围两位男生(走上前):

渤海之滨,斯有吾校,名北洋工学院。抗战迁陕,历经西北联大、西北工学院。校名几易,初心不改,惟兴学强国、实事求是;校址数迁,风范常存,惟学理重工,务实践行。合:惟学理重工,务实践行。

 

第二篇章:《办学强国》

 

叙述者:

这是1949年的夏天,东方的旭日即将破晓而出,中国人民经过了百年的内忧外患,终于迎来了黎明前的曙光。

北京醇亲王府在沉默中等待了许久,直至今天,她终于迎来自己的新主人,一群为满腔报国热忱、胸怀兴学强国理想的科学家。他们聚集起来为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国立北平高级工业职业学校。

(道具:大门 几个人换门牌 门牌由“醇亲王府”改为“国立北平高级工业职业学院”)

教授和老花匠分别从舞台两侧上场,走至舞台中央,对视,上下打量,认出来对方。

教 授: 那先生!

老花匠: 小贝勒爷!

老花匠: 您留洋这么多年,终于把您等回来了。前几天,那些学生们还教了我新礼儿,可一见您,这膝盖不知怎地就软了。

教 师: 新时代了,人人平等。

老花匠: 是是。我在这园子待了几十年了,什么人没见过!这些人一进来,眼睛啊、鼻子啊,全冲着那些个金银珠宝、古玩字画。可这北平解放的前一宿儿,那可不一样早上我这一开门,好家伙,门口睡得全都是解放军,整整齐齐。打那天儿起,我就知道,从今往后儿,这天下就姓共产党了!

教 授: 是姓人民!人民需要的,就是共产党要干的!共产党来了,才有了我们的用武之地。您看,我就是听了党的号召,从国外回到咱北京城,办教育、建工厂、造机器!

老花匠: 听着怎么像梦一样?

教 授: 只要有了共产党的领导,梦想就能变成现实。有一天,我们一定会有更大更美丽的校园,有更新更先进的机器,越来越多的孩子们,通过教育学到更多的知识。

老花匠: 我能看到那一天吗?

教 授: 能,一定能!您看着吧,机器很快会在车间轰鸣,火车会在山川大河奔驰,发电站会把电力输送到千家万户。那时候,再也没有强盗能闯进我们的家园、欺凌我们的兄妹、抢夺我们的财产。我们,就是这伟大开始的见证者!

(学生上台 分两拨 各10人)

学生(一男一女):

巍巍燕山、千年古都,重获新生、万众奔腾。兹有吾校,立于驱寇之际,兴于神州再造。重工业、强基础,育人必立大志。上高炉、下矿井,成材需强体魄。故虽艰苦卓绝,

然初心不改,始终铭记:国无工则不强,志以学而兴邦!

合:国无工则不强,志以学而兴邦!

 

 

第三篇章: 金花绽放

 

讲述人秦岭莽莽,西理未央,百年春秋多校联合。

“儿子”:1937年,北洋工学院抗战迁陕,逐步发展为陕西工业大学。

(追光走至中央)

“老教授”:1946年,国立北平高级工业职业学院建立,发展为北京机械学院,1969西迁陕西。

(追光走至中央)两人握手

 

(同时讲述人):1972年1月,原北京机械学院与原陕西工业大学合并建校,取名为陕西机械学院,1994年更名为西安理工大学。

 

恢复招生 1977年12月,我国恢复高考制度,我校当年共招收学生624名。

西水回流 1981年2月,原陕西工业大学水利系从西北农学院回到陕西机械学院。1987年5月,更名为水利水电学院。

 

花开两枝 2002年9月29日,曲江校区开园并投入使用。

零的突破 2005年,我校李郁侠教授主持的《21世纪陕西省水利水电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实现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

 

重点突进 2002年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被批准成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水利工程一级学科被教育部审核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

产研结合 2007年6月,我校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TDR一150型单晶炉”课题在北京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大尺寸集成电路与太阳能用单晶硅生长设备在我国首次研制成功。

 

第四篇章:《继往开来》

 

时间:2018年

地点:西安

青 年: 老师?老师!

老教授: 你回来了?

青 年: 老师,我是回来参加“百万校友回归”。今后我就要回学校工作了!

老教授: 你想清楚了?现在条件是好了,可离国外还有差距呢?

青 年: 想好了!当年,您不就是放弃了日本企业开出的优厚待遇,回国创建了咱们的实验,这才有了咱们系在国内外的领先地位。

老教授: 好!当年送你出去,我就盼着,有你回来的一天。咱们搞科研的,不能只盯着实验数据,心里还得想着国家、想着人民啊!

青 年: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当年您的教诲,声犹在耳呐!

老教授: 哈哈!走,我带你去看看我们的新实验室,你走了几年,可是大不一样了哦!

老教授、青年教师下

众人:

君自故乡来 应知故乡事

夜入长安梦 朝闻雁塔声

 

诵读者:

《满江红西理春潮》

平地惊雷,春来也、万物更新。激壮志、跬步千里,豪情满怀。七十年人杰辈出,四十载春华秋实。万年久,只争朝夕,展宏图。

踞金花、兴曲江。强理工、重人文。有大师济济,硕果累累。水远山高任尔飞,国栋重器铸汝名。俱往矣,恰少年意气,定胜昔。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