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感恩母校的栽培
2019-04-29 13:58 校友 廖泰泉 

2019年5月1日,母校迎来70周年华诞。从北京机械学院到西安理工大学,回忆自己的人生经历,禁不住对母校满怀虔诚感恩之心。

我1961年考入北京机械学院机械二系铸造工艺及设备专业,1966年毕业于铸造05班。因文革原因,1988年才分配到机械工业部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为了更接近专业应用的实践,我主动要求调入机械部直属大型专业铸造厂——青海山川机床铸造厂,从铸造车间最底层的“力工”职位开始了专业技术创新。

青海17年的实践,我完成了十多项重大技术革新,尤其在“铸造行业尘毒危害防治设备”的技术革新上,取得了诸多突破,多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这个领域为中国人扬了眉、吐了气!

我主持设计了“十吨震动落砂机凹顶半封闭除尘罩”“三十吨震动落砂机罩顶移动式半封闭除尘罩”“大型铸件毛坯防锈漆喷涂半封闭除尘罩”“铸件铲茨打磨清理工部吸尘系统”“抛丸清理滚筒技术改造”“铸造水力清砂污水净化及循环回用技术系统”“高效低阻三级组合式湿式铅烟除尘器”等等成果。机械工业部为这些革新成果在青海专门召开了全国部级技术展示现场会,并在全国数十家铸造企业得到推广应用,为最苦最累的铸造工人避免罹患尘肺病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我也被评为“机械工业部尘毒治理先进个人”。“十吨震动落砂机凹顶半封闭除尘罩”设计编入《中国机械设计手册》和《中国机械工程设计图集》。我主持研制设计的“高浊度污水净化器”获得了机械工业部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并被选为青海省劳动模范。

1984年,经过全国竞选,作为中国铸造学会的唯一论文宣读者,我在葡萄牙举行的第51届国际铸造学会学术年会上宣读了“铸造环保技术”学术论文,在世界铸造行业产生了巨大反响。在葡萄牙总统举行的宴会上,日本铸造学会主席、早稻田大学教授,携带5名日本教授特别来到中国代表团面前,对我这个年轻的工程师一一施予90度的鞠躬,表示了对中国铸造环保技术成果的钦佩之情。期间,我被选为国际铸造学会环保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代表);回国后我被选为“中国铸造学会理事兼任全国铸造环保专业委员会主任”。

1984年,我作为中国应用科学界的青年科技人才的代表,当选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

1985年我调往贵州省,组建了贵州省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任所长,后又调入贵州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任总工程师,继续着重开展各种“工业污水净化及回用技术装备”的研究设计。攻克了“卫生纸造纸厂污水的净化及回用”“煤矿矿井污水净化为矿工生活饮用水”“陶瓷厂高浊度瓷泥污水的净化及回用”等技术难题。1986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1992年在巴西举行的第59届国际铸造学会学术年会上,再次被特邀代表中国宣读了铸造环保科技论文。

1992年底,为解决广东省因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难题,国家人事部将我快速调入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任研究员,是校重点学科“环境工程”学科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期间,为香港最大纺织印染集团建设了“棉布印染污水的净化及回用技术系统工程”,为佛山市港资牛仔服厂成功建设了“牛仔服洗磨污水的净化及回用系统工程”,为瓷都佛山建设了“高级墙地砖厂高浊度陶泥污水的净化及回用工程”,为韶关有色金属选矿厂建成了“铜矿选矿污水的净化及回用系统工程”。为当地企业经济发展提供了环保技术的有力支撑。1993年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我承接了广州市科委下达的“高效烟尘净化器”重大科研课题,1994年12月我为广州市市中心的广州钢板弹簧厂设计了“燃煤热处理窑烟尘烟气净化器及其工程系统”。安装投产后,净化后气体达到了广州市环保排放标准,企业采用我设计的一台“HLC湿式除尘器”,仅投入几万元资金,就破解了多年来一直困扰企业生存的烟尘污染难题。广东电视台对此作了专题报道。

1998年我赴美国,在美国注册了“SPR Wastewater Treatment Technology”公司,进行了“SPR高浊度污水净化及再生回用技术系统”的研究设计,这项成果于2002年获得了美国发明专利。

“SPR高浊度高浓度污水净化及再生回用技术装备系统”是纯物理化学法污水净化技术系统,是依靠化学反应、物理化学吸附、悬浮泥层精细过滤和流体力学分离原理等边缘学科的巧妙结合,将污水的“一级初级处理”和“三级深度处理”合并在一个罐体系统内一步完成,净化工艺流程仅需 30分钟,处理后出水不仅达到环保排放标准、且达到了再生回用的精细处理高标准。SPR技术以投资少、运行费用低、占地面积小、高效、快速、无噪音、无空气污染、节省大量管网投资的特有装备优势,实现了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再生回用;污泥可制成人行道地砖,免除了二次污染;综合经济技术指标达世界先进水平。SPR污水净化系统走向了设备化、自动化、现代化,再不是传统的一大串庞大水泥池土建工程系统了,这不能不说是水处理技术系统的一次重大革命。

针对这项中国人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科技成果,中国驻美国总领馆立即向中央呈报了SPR技术在美国获美国发明专利的信息,国家环保部科技司立即发出正式公函、特邀我将SPR技术带回中国推广应用。我回到中国,与广东康柏实业有限公司合作,以“治污节水,造福人类”为宗旨,竭尽全力在国内外努力推广应用“SPR污水净化及再生回用技术”,建设了出色的核心科技团队,研究探讨了诸多新行业的治水工艺,生产制造了SPR技术设备,设计了适用于诸多行业的SPR技术系统,安装调试成功了许多套SPR示范工程,并于2010年和2012年被中国国家环保部正式下文,列为“国家先进污染防治示范技术”,还在台湾、马来西亚国内外各地,成功进行了SPR技术装备系统的生产性开机运行技术展示。期间,成功破解了造纸制浆污水净化回用、纺织牛仔服洗磨污水净化及回用、纺织化纤厂染整污水的净化及回用、石油开采污水净化及回注油井、废塑料再生洗涤污水净化及回用、皮革鞣制污水的净化及回用等等世界性难题,令中国人在这些行业的污水净化回用技术上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为破解中国水污染和缺水危机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2011年9月,美国环保代表团访问广州,在中美环保企业家交流会上,我代表中方介绍了“SPR高浊度污水净化及回用技术”,引起美国专家们的高度关注,立即邀请我在2012年美国水资源协会学术年会上宣读“SPR高浊度污水净化及回用技术”学术论文,会上引起极大反响;2013年我们应邀在美国田纳西州的城市污水处理厂、美国ADM公司棉籽造纸制浆厂、美国最大的油罐车制造厂的生产现场,用“SPR高浊度污水净化技术设备系统”对三种污水作生产性开机运行,由美国水质检测公司现场采样测试数据,证实在净化效率、经济效益上均居美国水处理行业的领先水平,填补了美国的空白。2014年11月,美国田纳西州环保局官员和专家专程飞到中国广州,到广州市增城废塑料再生加工厂参观考察了大型“SPR高浊度污水净化及循环回用技术设备系统”的实际生产运行实况,对SPR技术系统极高的净化效率给予了高评价和认可。从而我们系统地完成了SPR技术在美国污水处理及回用科技领域的技术论证工作,SPR技术系统将以领先科技的姿态进入美国水处理技术市场,造福美国人民。

世界上水处理技术最先进的以色列,其最具实力的海水淡化IDE公司的总裁和技术总监,从其IDE公司驻中国区总裁处得知SPR技术的信息后,亲自飞往中国广州参观考察了SPR实际工程,还专门要求SPR技术设备放在广州南海的海边作实地开机运行,亲自观看海水处理后出水的水质测试过程。数据显示,海水经SPR技术系统处理后的水质远远高于传统的海水淡化的前处理——微孔过滤、超滤设备系统。用SPR技术设备系统取代传统的反渗透膜过滤的前处理系统,将获得最佳的净化效果,并会大大节省前处理的设备和运行费用,大大提高反渗透膜过滤的效率和使用寿命,将给世界海水淡化技术带来一次重大革命。因而,以色列IDE公司热情要求技术合作、引进SPR技术。

至今,我研究设计的高浊度污水净化技术装备系统,已经在中国25个省市一百多家企业成功投产运行,并已出口东南亚国家,必将为“一带一路”全球战略提供环保技术支撑。

每一项科技成就都证实着中国人完全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这是中国人的光荣、也是母校的荣耀!现在,我仍然每年都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往返奔忙,为世界性水回用难题的破解而努力。

衷心感谢母校党政领导给予的爱国奋斗教育,树立起了崇高坚定的事业心和振兴中华的责任心;感谢老师们传授的化学、物理化学、流体力学、机械设计等一系列专业基础知识;感谢实习工厂师傅们教会了专业生产操作技能。事实证明,都是基于母校各方面的培养教育,才会有今天科技创新的业绩。所以,愿以学子的科技成就为母校的70大寿增光添彩。

祝母校繁荣昌盛、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杰出人才,为振兴中华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