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打铁还需自身硬 惟进取也故日新
2019-04-23 13:51 王梦 

讲好思政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理论课教学效果的好与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知识储备量和视野。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理论功底,先自己学懂弄通,在讲授思政知识时,注重联系其他学科相关知识和生活实际,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横纵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清楚,讲明白,这样才能将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讲深、讲透、讲到学生心里去。学科间的对比联系很重要,比如讲授十九大相关内容,会用到经济学中的宏观调控等内容;讲授宪法修正案会涉及法律相关知识;分析南海问题需要提及地缘政治。而古今对比可以使人站位更高,视野更宽广。中外对比也很重要,每个国家的国情、经济、文化、历史传承、民风民俗等方面都是不同的,要用国际视野辩证看待、理性分析问题。因此,无论是学科间对比,古今对比,还是国内外对比,都需要有渊博的科学知识,自然知识和历史知识做支撑,这也就需要教师在理论和实践的学习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

思政理论课教学过程中,要重视授课方式的趣味性和灵活性。我给学生上形势政策课和党课过程中,学生反映,有些专有名词和知识点会让他们觉得晦涩难懂。我曾经尝试将不同知识点以故事的形式呈现给学生,尤其是那些学生都听说过,但又不太熟悉的故事,学生往往表现出极大兴趣。曾经,我在院级党课中讲授民族精神相关内容时,增加了学生熟悉的朝鲜战争中的上甘岭战役相关内容,取得了较好效果。我给他们讲了那次战役惨烈的原因,战役中一个苹果的故事,还有上甘岭战役的指挥官王近山。当讲到王近山是电视剧《亮剑》的男一号李云龙时,学生们都流露出惊讶的表情。我想,是熟悉的人物、熟悉的情节拉近了他们和真实历史事件的距离,我也相信,他们对于中国军人、中国共产党人身上体现出的勇于担当、无所畏惧的民族精神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增加灵活性,就是要逐步转变师生角色,改变教师教书匠的单一身份,使教师更多承担研究者、设计者、组织者、指导者、评论者和激励者的多重身份,引导学生变为问题的发现者、讨论者、协商者、表达者和总结者,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思政课理论教学的过程中适当融入实践活动,这会让学生有更加真切的感受,从而达到水到渠成的教学目的。

(作者系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