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寒假校园别样你 同是西理追梦人
2019-03-18 16:13  

工训中心:虽是寒假尤可为 追梦路上不停歇

学生记者 田乐 摄影报道

 

农历腊月廿十,学校已经放假一周,距离春节仅剩十天。彼时青春盎然、欢声笑语的曲江校区校园,此时枯藤老树、西风低吟。放眼望去,居然发现零星几个人缩在大衣中背着电脑向着工训中心的方向走去。

走进工训中心,发现老师们还在办公室翻阅着资料、敲击着键盘,社团的成员们还在调试着比赛作品,各自忙得不亦乐乎,丝毫没有放假的迹象。

诧异的同时,也是敬佩,是什么能够让他们如此快乐地“加班”?

西安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双创中心主任张晓晖忙中偷闲,告诉记者:“基本上每年的寒暑假都在中心加班。而且假期加班会更加辛苦一些,假期根本没有周六周日。正常晚上加班到九点半。必要时,还有熬通宵的。由于上课期间工作量饱满,所以假期时中心需要准备许多项目的申报,包括下一学期的工作规划,这些都需要在开学之前完成。只有假期把这些工作做足做实,才能在开学更好地进入工作状态。另外,我们有带研究生,平时工作比较忙,趁着假期,可以集中时间,对他们答疑解惑。此外自己的科研项目也可以利用假期加班的整块时间得以进展。今年加班,主要是有两个项目要申报,都是中心建设这块的项目,一个是唐仲因基金会的申报500万的项目,一个是西安科技局投资500万的项目,这两个项目是对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能够使中心在5年内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张晓晖,从2006年起在中心工作,几乎每年寒假都是如此。现在又担任了教育部工程训练教指委副秘书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所以更加需要把一分钟掰成两半使用。

 

张晓晖在加班

 

“这么努力的工作,一定获得不少奖项吧?”听到记者的问题,张晓晖微笑道:“这些年带领学生参加各种科技竞赛并取得了一些成果,自己也在中心拿过两个国家级成果二等奖,”戛然而止,转而轻声说:“这些不过是对个人工作的肯定,但是我们工作的最终目标是为了更好地建设工训中心、建设更好的工训中心”,他殷切地提出了新年希望:“2019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结束时间,对于工训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们要对前期的建设做好总结;对中心建设发展、人才培养有一个新的认识;扎实的基础条件的准备是中心升级的关键。做好工作,在未来的10年,中心会有明显的提升,这样中心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能做出更大贡献。这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中心不仅仅是我一人这样度过寒假,基本上每个老师都是这样。为了中心发展,坚守岗位、工作加班、准备教研、推进项目、准备教材、布置会场,各司其职、人人到位。其实不在学校加班,也会在家里加班。在浐灞中心,2018年3月份,浐灞管委会投资550万,两层楼,用于咱们学校创新团队集体入驻,现在共有21个团队。这是校内与社会企业接轨的地方。这个项目不仅为学校创新创业提供一个基地,而且可以和政府直接合作,我们中心,乃至学校都寄托了很大希望。学校很多处室都在为这个项目的顺利推进积极配合,相关工作人员到腊月二十九才能休息,初八以后立刻进入工作状态。”

谈及寒假加班对个人生活的影响,张晓晖轻描淡写:“我的夫人也是教师,也在加班,孩子正在读高二,也在补课。每个人都在为未来的幸福而奋斗,所以也没什么影响。”

与此同时,西安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郑勐正在逐字逐句地审核着自己研究生的预答辩大论文。郑勐在看到的段落处打上标记,抬头说:“平时工作比较忙,没有整块的时间去查看,趁着假期,可以坐下来仔仔细细的阅读,认认真真的批改,为学生的答辩推波助澜。”

 

郑勐在修改论文

 

郑勐自从2005年调入工训中心工作,主要从事大学生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及管理工作,多次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机械创新大赛”等多项赛事,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其实每年都是这样过的,我们中心也安排了缜密的值班老师表,以配合学生社团加班比赛的留校学生,”郑勐笑吟吟地说道:“‘穆穆文王,於缉熙敬止’,作为老师,这些都是本职工作,做什么要有做什么的样子。”郑勐喜好诗词书画,也时常使用古人的精神勉励自己,在疲惫之时,以妙手丹青一解困乏,可谓是妙哉妙哉!

走进机器人俱乐部,俱乐部的同学们正在为今年的机甲大赛做着准备。据机器人俱乐部社长、自动化学院电智17级的姜信宇介绍:“今年机甲大赛一共有170多支队伍参赛,比赛要求各个参赛队发布中期视频以便进行进度追踪淘汰。中期前必须完成三款机器人——步兵机器人、攻城机器人、英雄机器人的设计加工装配和调试。1月15日,我们队在大学物理考试考完后就开始准备一切工作,直到1月21日发布了中期视频。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除了安排考试学习,其余时间几乎都在社团里。”

 

姜信宇展示机器人各部分功能

 

颜凯国讲解战车云台功能

 

机械组负责人、机仪学院机械17级的颜凯国兴奋地向记者介绍:“步兵机器人要有完整运动能力。这个功能将在4月1日完整性功能测试时期进行展示。经过假期加班加点,第一版车已经完成,但是性能还需要优化。向前使劲儿推进进度是为了在中期视频中获得更多的加分,队伍之间角逐激烈。”在现场,工训中心的刘青老师正在指导进一步的优化工作。学生们表示:“希望工训中心以后允许社团通宵调试作品,这样自己就更能为比赛投入更多的精力了。”虽是假期,但仍在追梦路上,脚步不能停歇,正所谓:“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刘青指导队员们优化设计

 

段建东教授:没有时间去虚度,只有高峰要攀登

学生记者 宋佳菲

 

寒假即将开始,每天都有学生拉着行李箱离校,行道上的人也变得越来越少了。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段建东提着公文包,早8点进入教六楼,准备督促参加电力系统自动化课程设计的学生签到。

 

段建东检查学生学习成果

 

当各小组成员开始检查程序时,段建东前倾弓着身子,仔细看着学生电脑屏幕上的程序运行结果,一个组又一个组,一个人又一个人,纠正一些粗心的错误,批评个别态度散漫的学生。有的学生完成手头任务时,他又悉心引导,向他们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和优化思路,鼓励他们创新。两个星期的课程设计即将验收成果时,他又在群里多次提醒学生明确任务要求,做好答辩准备,多轮验收,直到确认每一个学生都能圆满完成任务,学到知识为止。

来到段建东的办公室,他正在给研究生安排第二天第一届西安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后论坛会议相关安排,还有他手下本科毕业生寒假在校主要自习地点和任务安排。电脑里的图表将寒假每一个日程活动和手下管理的每一个学生任务安排都标注得很清楚,比如大四本科毕业生不仅要认真学习所选毕业设计题目,还要准备做好开题报告和演讲的PPT,一个一个向他汇报寒假留校学习成果,并且参加课题小组的年终总结会议。

当记者问及,寒假工作是否能轻松些?段建东露出了熟悉的微笑,真诚地说:“寒假工作和平时工作没有太大的差别,我们都习惯了。”

寒假期间,段建东把日子划分得极为细致,每一周都有不同的工作重点,首先要去信息技术与装备工程学院参加会议,做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下学期课程建设方案的讨论,以及71个学生去14家企业阶段培养计划的安排。1月20日到24日他还要和2017级李浩和2018级李再男奔赴湖北武汉,在华中科技大学电力系国家级动模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且开展动模实验。本次实验的内容是乌东德-两广工程直流输电线路模拟,实验主要背靠实际工程成比例的缩写电压电流以及阻抗比。

近10年,段建东主要开展智能电网的分析、计算、控制、保护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已培养硕士60多位,现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20多人;已完成10余项横向课题的研究工作,包括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5项省级基金课题,在IEEE/IET、《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等重要期刊与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等。没有时间去虚度,只有高峰要攀登。

当谈到如何能够高效细致地完成工作,段建东说:“我习惯于早做准备,还有就是抓住重点,事情确实很多,但是我会把相关性的工作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安排到一起,确保能有好的效果,包括我手下的研究生也好,博士生也好,我都是这样要求他们的。”

 

青年教师:有压力才有动力

学生记者 冯慧慧

 

左起:宫溢超、王涛、李斌、于首明

 

寒假已过去了十多天,敲开教学二楼111室的门,材料学院张国君教授课题组的4位青年教师王涛、于首明、宫溢超、李斌在电脑前忙碌着。学校近几年的人才引入计划,让青年教师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校园之中。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在入职后会由老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学习,跟着指导老师做一整个学期的教辅,随后开始负责教学、科研工作,对实验所需设备的购入进行询价,同时也参与设备的招投标环节。办公室里除了2018年10月新入职的李斌老师还在培训期,其余3位老师已经走上讲台,负责材料学院基础专业课的教学工作。

学校积极鼓励在校青年教师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也会组织专家团队对研究项目方案进行审核修改。王涛、宫溢超、李斌几位老师就在今年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趁着寒假准备要发表的论文。没有获批的于首明老师,还在反复修改申请书,争取下一次机会。“平时要上课,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不足就得在备课上狠下功夫,两个小时的课堂,我们通常会花一天半的时间来准备,教书育人是件很严肃的事情,无论如何都不能掉以轻心。”王涛老师说。因为假期有整段的时间投入到科研中,大多数老师都会集中在这个时间搞研究。“申请到项目要去抓紧完善,加班是必然的,有压力才有动力,不过每个假期我们会给自己一周的假稍微放松一下。”于首明老师补充说。

临近新年,当记者问到几位老师的新年愿望时,收到了几乎一样的答复——2019年,希望自己的教学水平得到提升,在学术上有更大进步。

 

招生办公室:开展优秀学子寒假回访母校活动

学生记者 王晨

 

寒假,有一群热情如火的同学们,利用假期,开展回访母校的活动,为我校招生宣传工作助力加油。

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活动是由校招生办公室负责组织,具体工作由校招生宣传协会干事负责。通过宣传动员,选拔形象气质佳、有较强语言表达能力和责任心的优秀学子回访高中母校,宣传西安理工大学的发展状况、办学成效和师资力量。“此次回访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招生宣传工作,更希望同学们能够借此机会用行动拜访恩师,感恩母校。”招生办冯涛老师说。三载寒窗,一生不舍。在回访母校过程中,学生回到母校感恩看望老师,回顾自己高中三年的成长之路,把学习生活经验传递给学弟学妹,以引导激励学弟学妹成长。对于回访学生而言,个人的才能和综合素质也会得到很好的锻炼,是一段互帮互助的历程。

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活动面向全校学生,报名遴选工作分为线上和线下开展。招生办邓涵瑜老师说:“我们2018年11月在网上进行了宣传,希望更多学生参与其中,为学校的招生宣传尽一份力。”最终,每所回访中学限定5人报名,回访学校必须为自己的高中母校或母校临近高中,完成培训的同学可在寒假期间开展回访活动。学生可以自行组织,回到母校看望老师,并与学校协调好宣讲时间和地点。

为了进一步提升校园大使的宣讲能力、协调能力、扩充相应知识储备,学校招生办公室组织了“招生政策”“校史”“演讲与口才”“PPT的设计与制作”4场培训,分别由校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马英杰、校史馆办公室主任柴旺林、校团委副书记苏一、艺术与设计学院周舒老师对回访学生进行指导和讲解。通过4位老师的悉心讲解,学生对学校的发展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掌握了宣讲过程中的技巧,同学们学以致用,做好宣讲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

假期回访前期,招生办给学生发放了招生宣传单页、横幅和有西安理工大学特色的明信片。校园大使耐心生动地讲解辅以宣传资料,宣讲过程会更加真实地展现西安理工大学的风貌,让学弟学妹从多个方面深入认识西理工的人文科技底蕴。

寒假一开始就有学生陆续回访母校,邓涵瑜老师持续关注回访活动进展情况,解决回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突发状况。与此同时,招生办、招生宣传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在后台对回访团队持续进行跟踪报道。冯涛老师告诉记者,此次回访活动更加注重学生的安全保障问题,学校给每一位校园大使购买了人身保险,确保他们的出行的安全问题。

回访活动后期有评选,招生协会在各组的答辩报告中初步筛选出较好的回访团队,对其成果进行展示。招生办从各个方面对校园大使进行评估,在颁奖会上,评选出的优秀团体将现场讲解宣讲过程,讲述回访心得体会及活动亮点,让师生感受他们的风采。

先睹为快,我们来看看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活动中一两个回访事迹吧——

西安市第七十五中学

 

 

为了让大学生找到自己的高中记忆,丰富自身的寒假生活,同时也为了能够让更优秀的学生进入到西安理工这个大家庭中,金朝阳、张天喜、卢沛、田智雯、关小杰等同学到西安市第七十五中学,开展回访母校的社会实践活动。

同学们提前半小时到达母校,联谊高中授业恩师,聊过往的趣事与苦恼,聊老师们教书育人的良苦用心,也聊大学中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开展宣传活动中,同学们结合PPT与自身大学经历,详实客观地向高三学子讲述了西安理工大学的历史渊源、文化活动、社团风采、招生政策与校园环境等。随后,讲述了自己关于高考的一些心得体会,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大学方面的疑惑,解答了高考方面的问题,并且为143天后的高三学子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安徽省阜阳市红旗中学

 

 

1月21日,来自环境181班的田浩同学与高中校友一同回访了母校安徽省阜阳市红旗中学。在本次招生宣传活动的前期策划阶段,田浩同学提前与高中班主任取得联系,经过多方沟通,获得了入校宣讲资格,宣传小组同学们准备了宣传单与横幅,并为专心听讲的高中学弟学妹们准备了精美的明信片。活动开展过程中,高一3个班的同学们认真听取了学长学姐们的宣讲,了解到了西理工与唐朝公主李倕墓的牵绊、校门的含义、校歌的内容,以及教师阵容、特色专业等,并从学校简介、校园环境、校园文化以及招生情况等方面对西理工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活动最后,同学们就学校、学习方面进行了提问,田浩同学进行了答疑。

据悉,寒假期间300余学子组成74组,回访了70余所母校。他们秉持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返回母校感谢恩师,向母校学弟学妹提供建议和帮助,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及演讲能力,也为我校招生宣传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后勤处维修管理科电工组:把平稳运行、安全保障放到工作首位

学生记者 冯慧慧

 

后勤处维修管理科电工组主要负责金花校区的教室、办公、科研公共线路照明的维修。电工组内有李钊、安强、韩建东、刘志勇4位师傅,最短的工龄都有18年了。

金花校区建校时间长,设施老化,维修线路是常有的事。学校和各院系举办活动用电也需要电工组协助,假期学校的科研项目不能停。做实验不能断电,电工组就得随时待命来解决突发状况。学校基础设施的维修改造工程多数集中在假期,电工组工作人员一直在岗。这期间所有工程的临时用电和施工用电都需要电工组配合协助。金花校区还有职工宿舍楼,到了年末,许多住户赶回家团圆,家用电器开始大量启用,维修量增加,几位师傅也得兼顾。电工组组长李钊开玩笑道,“我们几个电工一年服务了上万人。”

金花校区路灯整改是今年后勤保障工作中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过去金花校区校园照明分布不均,灯光昏暗,许多师生都提过意见。寒假中,后勤处统一改造了金花校区的路灯系统,增加路灯数量,保证了灯光统一,也消除了许多照明死角。”李师傅说。谈到4位师傅春节休假时,李师傅答,“校园用电保障应急性强,要随时做好应急准备,春节也必须在岗。”暑假,校领导会慰问基层工作人员,几位师傅都会收到消暑降温用品。每年春节前夕学校领导也会来后勤慰问,对后勤基层保障工作表示肯定和支持。

采访快结束时,李师傅说“现在组里只有4个人,工作量越来越大,愿意从事这份工作的人越来越少,难免有些地方不周到。但是搞后勤服务嘛,我们要按处里的要求,把平稳运行、安全保障放到工作首位。假期其他科室的同事们也和我们一样兢兢业业,坚守岗位。新的一年里,还希望大家对我们后勤工作多支持、多理解,多点赞。”

 

电工师傅在校园更换路灯

 

理工大厦男部主任卓向良:新年愿望中,满满都是对学校公寓管理的希望

学生记者 田乐 摄影报道

 

此时已经是农历戊戌年腊月廿八,外面的年味越来越浓,而理工大厦里面越来越冷清了。中午12点,有人穿梭在理工大厦每个宿舍门前——他就是理工大厦男部主任卓向良。

今年是卓向良在理工大厦寒假值班的第17个年头,自从2002年开始在这里工作,每年年终挨个检查并断掉宿舍空开是他的常规作业。“窗子关好、门关好、电闸拉掉,保证安全,这是咱的职责,”卓向良告诉记者,“从放寒假开始,学生们便陆陆续续回家,每个宿舍最后一个同学离开登记后,我们便会去检查门窗、空开,防火防盗以保证安全。研究生离校时间不统一,所以需要每天巡查,今天到目前为止,我已经检查并关闭了70多户的空气开关。”在关闭了当天剩余几户的空开之后,卓向良去了他的办公室值班。

此时的办公室已然没有了暖气的温暖,四周凉气环绕。然而刚刚巡楼归来,卓向良并不觉得冷。坐定后,他对记者说:“每年加班,这就是正常工作内容,这是咱们应该干的,以工作为主么。不光是我,假期期间,保洁员同志们白天打扫卫生后都要巡视,检查门是否锁紧,以保证大厦安全。”

交谈之中,“公寓管理”是卓向良的高频词汇,工匠精神可见一斑。令卓向良高兴的是,校党委书记刘德安一行在假期看望慰问了他们,他认为这不仅是校领导对他们的重视,更是对学校公寓管理的重视。在他的新年愿望中,满满都是基层对学校公寓管理的希望,“希望学校各个学院对学生的公寓管理也重视起来,学生公寓管理、学生生活管理是综合性的,缺了哪一环节都会出问题。希望党政工齐抓共管,让学生在思想上引起重视,学生能自发行动起来,不仅去争“文明宿舍”称号,而且要让文明宿舍成果保质保量的保持下来,共同建设美好的学校生活环境。”

 

卓向良在处理假期事务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