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毕业生的心灵告白
2008-10-28 10:18  


    策划:禾雨
    编辑整理:赵雪琴 禾雨

    编者按 要告别4年的大学生活,要离开朝夕相处的大学校园,即将毕业的学子们,心头涌动万语千言,给母校,给师长,给学弟学妹们。为了给毕业生以倾吐心声的机会,使在校大学生尽早了解考研和就业的有关情况,珍惜校园学习生活,也便于学校今后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毕业生教育和指导工作,我们在全校范围内对部分毕业生进行了调查,现将他们对考研、就业及离校等问题的感受和想法整理摘登,请读者倾听——

                                       一、考研论剑

    刘婷(管理学院金融023):其实考研也好,工作也罢,孰优孰劣,我们站在现在这个时间点上是看不清楚的。我选择了考研,因为想对我所热爱的领域做进一步的学习和研究。
    关于考研复习,我认为数学和英语的复习应该是贯彻考研过程始终的,一般考试前一年的春天就该开始系统的复习了。政治的复习因人而异,基础好的同学10月份开始也不算晚,但是最好确保所有的内容能过3遍。专业课的复习什么时间开始不好设定,考本专业的同学可以晚些时候开始,而之前把精力主要放在数学和英语上;跨专业报考的同学尽量早一些着手,因为进入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需要相当的时间来了解和熟悉。对于考研辅导班,不好泛泛的说好与不好,如果你的时间和MONEY都充足,多少还是会有些益处的,只是别把辅导班当作救命稻草的押题班就行。至于复习资料,政治推荐《红宝书》+1本质量好的练习题,英语推荐《历年真题》+《吴永麟精粹100》。选择报考专业和学校的考虑因素,往往因人而异。对我来说,是兴趣第一,就业第二,学校牌子和所处城市第三。我对考研的忠告就两个字:坚持。
    考研热的出现是社会竞争压力日益增大的结果,也是前几年高校扩招热的后续反应,所以考研热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以后几年会持续升温。
    丁刚(理学院理力021):考研与就业的选择,应根据各人的具体情况而定。我认为,如果你所学的专业不错就先就业,就业困难就考研。我考研是因为就业环境不好,当然也想在专业上进一步的深造。
    考研的复习是很辛苦的,合理而高效的时间安排,显得尤为重要。在考研的4门课程中,复习的重点是数学和英语,在时间的安排上,最好把英语放在早上记忆,数学放在晚上复习。考研辅导班主要作用是心理安慰,去听一下没坏处,可以稳定心态,但辅导班不能代替个人复习,对于工具书的选用也是宁缺勿滥。
    赵磊(水利水电学院水工024):我选择考研是想在自己喜爱的领域多学点专业知识,毕业后能有一番作为。考研复习从暑假开始比较合理,最先复习的一定是数学。英语复习不在乎时间的长短,关键在于要每天坚持,哪怕每天只接触一个小时。专业的选择一定是自己感兴趣的,哪怕它不算很热门,这是最重要的。对学弟学妹们,我把自己的所有忠告浓缩成了一个单词,“Beyond”。
    王车平(水利水电学院工管021):我考研了,很遗憾,没有成功。当初因家人的热情支持,我踏上了考研之路。作为过来人,我也总结了自己的失败之处,我是跨专业跨学校报考的,所以难度就大,只专业课就够受了,而自小就对数学莫名自信,所以在数学上花的时间少得可怜,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专业方面,其结果可想而知。所以对正在考研复习的学弟学妹们,我想说:专业课、英语和高数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将使你受益匪浅。
    付文杰(工商管理学院国贸022):考研是正确的选择,现在全社会都崇尚知识,考研能给自己一个更高的起点。我觉得考研和专业课学习的矛盾不大,专业课的学习使我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遵守学校的课程安排对我个人的学习也是有好处的。只要抓紧课余时间复习,也能考取好成绩。
    付嘉鹏(材料学院材022):我选择考研,主要是出于对所学专业的热爱。至于方向的选择,则完全凭自己的兴趣。
    考研的信息资料应早做准备,大四一开学就要投入复习,英语复习应早做打算,临时抱佛脚对英语来说杯水车薪。如果经济上允许的话,考研辅导班还是应该参加的,但应有所选择,选自己较弱的科目予以加强,但不能迷信辅导班。
    王江伟(材料学院金021):我选择考研,一方面是为了自己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想为社会多做点贡献。社会给我们创造了学习的机会,我们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要有颗回报社会的心。
    关于考研复习, 数学和英语应尽早下手,政治和专业课从8、9月份开始即可。我认为考研辅导班对大多数考生来说没什么必要,只要自己把复习计划定好,一步步来,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我报考的是外校,信息主要来自师兄师姐,也有的是从网上查的。
      任刚(艺术与设计学院艺022 ):应  注意学习内容避免单一,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学会安排,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支出,在复习期间,你必须排除杂念,全力以赴,把考研作为你生活重要的一部分。

                                       二、职场点兵

    张玉林(高等技术学院商务3041班):求职关键要过面试这一关。怎样应对面试,我认为,面试前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好。现在大部分知名公司都有自己的网站,通过这些网站就可以了解该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他们人才需求的方向和特点。在面试中要非常自信,但不能嚣张。同时要注意,一定不要抢别人的话题或打断别人的讲话。另外,陈述要简单明了,回答问题要条理清楚,要借回答问题充分显示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和 口头表达能力。要审时度势,切忌言多必失。面试时要让考官有话说,而你的话里也一定要有他想听的东西。无论成功与否,可以向面试人员索要名片,事后发E-mail联系,表示你的感谢,面试完要说“谢谢”或“希望很快能见到你”。最后考官问你有什么问题时,千万不能乱问,以免让考官尴尬。可以问一些关于企业文化背景或关于技术的专业性问题。
    姚劼(印包学院包022):去年10月,“职场通讯兵”开始工作了,在校园里各种大大小小的宣讲会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经历“职场的拼杀”,我有幸加入了一家美资企业。在竞争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了张爱玲的“凡事要趁早”和坚持。没有公司会主动找上门,除非你是天之骄子;没有公司会非你不要,除非你足够优秀。
    网络笔试、面试:所有的主办方和参与者都隔着网络,参与者凭借密码入场。考前半小时是主办方不直接参与的应聘者自由讨论的时间,他们就你的自由言论判断你的个性。笔试开始,会给每人发题,并要求在一定时间内提交,考察你的反应,也考核你的速度。考试结束后,并非直接关闭这个考试媒介,而是让所有应聘者都成为其中永久的一员,考察你的团队精神。
    电话英语面试:就是以电话为媒介做英语面试。
    疲劳轰炸面试:这是最恐怖的一招,就是很多人围绕你一个人,时间长,不停地向你发问,面试官不指望能够获取什么有用的答案,主要是考察你的反应力和心理承受能力。
    高爽(水利水电学院土木021):毕业生就业面临很多的挑战与机遇,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就业观,对能否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工作,能否在工作中体现自身的价值,变得十分重要。在西部大开发的形势下,立足西部,献身西部建设,应成为有思想有远见的大学生之首选。依当下形势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就业西部会有许多机会和优势,我们应该懂得顺势而为。
    刘涛(材料学院材023):在应聘的过程中,我感触最深的是自信非常重要。学好了专业知识为应聘作好了相当好的准备。选择单位不能盲目,首先应该考虑自己期望的职业,然后再做选择。毕业生就业难的一个原因是个人的期望太高。我赞成扩招,可以给更多的学子带来学习机会。
    王车平:找工作那段时间生活很暗淡,心里很着急,却又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所以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我第一次参加面试,心里很紧张,其实大家不用紧张,人家问你什么,你自信地回答就是了。人的一生是一个未知数,先在第一个工作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现在找工作不能停留在薪水上,找自己感兴趣的,发展才是更重要的。
    刘长富(印包学院图文023):现在企业看重的是应聘者的实际能力和综合素质。因而,对学弟学妹们来说,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要注重培养多方面的兴趣,争取参加各类竞赛或项目,多参加学生工作,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
    至于参加应聘面试,我认为要做到这几点:第一、不紧张,以平常心对待;第二、思路清楚,表达流利;第三、要表现出良好的道德修养。现在社会一边是岗位缺口大,而一边是大学生找工作难。大量扩招降低了大学生的整体水平,从而产生了许多不合格大学生,所谓的“人才高消费”中“消费”的也并非都是“人才”。
   
                                                   三、学苑回眸

    赵磊:刚进入大学校园时,真有一种仗剑走天涯,一览世界繁华的心态。在即将离别母校之际,想想这4年来的点点滴滴,怎一个留恋了得! 
    应该永远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心态,就像米卢所提倡的快乐足球一样,心态决定一切。给我最深的感触是“Impossible is nothing!”,刚上大学时,高等数学分班考试,自己只差一分未能进入A班;随后的大一奖学金只给了前29名,而自己却排列第30名;感触更深的就是英语四六级考试,第一次参加四级考试获得了让人哭笑不得的分数—59分,自己当时的无奈之情现在还记忆犹新,经过了半年努力,以74.5分顺利通过。随后的六级考试仍然难逃厄运,又一次59分,当时只能会心一笑,告诉自己“who怕who!继续努力!”半年后又以482分通过。大学期间经历的小风小浪不算什么,但重要的是经过了自身不懈的努力,最终还是海阔天空,挫折之后的成功更让人欢喜和振奋。
    要学会全身心地投入,正所谓“学就学得踏踏实实,玩就玩得开开心心!”要明确自己目前最主要的是要干什么,然后就把大量时间全身心投进去,其余时间协调好其他方面,那就OK啦!
    姚劼:回首过去的4年,我发现离开校园有多么的不舍!如果能再给我一次大学生活,我一定会好好珍惜,不留遗憾。的确,大学学习是人一生最宝贵的时期,一旦离开了校园,即使想坐下来安安静静地看会书学点知识,都将是一种奢侈。
    王车平:时间过得真快!4年大学生活转瞬即逝。即将离开校园,想说不留恋真的不容易。学弟学妹们,不要一心只读圣贤书,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是很必要的,你们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目标要像穿在脚上的鞋子,要合适,切忌盲从。
    王江伟:对4年的大学生活挺留恋的,舍不得同宿舍的兄弟,舍不得熟悉的校园和给予我很大帮助的老师和同学。假如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以更积极的姿态迎接挑战,以更大的热情面对生活,以更高昂的斗志面对困难和压力。
    刘涛:大学生活给了我极美好的回忆,即将告别校园生活,我的心情是很复杂的。其中最遗憾的是没有考上研究生。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会选择一种更积极的方式来面对。
    高爽:大学是可以培养人,改变人,塑造人的地方,大学不仅仅是一个学习书本知识的地方,更是一个了解社会懂得人生的舞台。在大学的学习生活和成长经历,可以提高个人的修养,陶冶情操,在自我素质和综合能力积淀的同时,形成先进的思维方法,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与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
    学生会的经历使我感慨良多,这些经历定将成为宝贵的财富,希望我们的学弟学妹们,在以后的学生工作和人生发展中,靠正气树立形象,靠朝气增添力量,靠志气实现理想;真羡慕你们,我们有过的,你们会有,我们不曾有过的,你们也将拥有,因为你们拥有明天!
付嘉鹏:对于大学,说法各异,有人说是大染缸,有人说是大学堂,有人说是大社会的小缩影。我想都对,关键是你要给自己在大学里一个准确的角色定位。只要摆正位置,大学会把你染得光彩夺目,会把你教得无所不知,会把你变成社会中不可缺少的那个原子。
    张玉林:再一次穿行于简陋的建筑间,似乎这里的一切都早已刻在了记忆深处。看着眼前空旷的长廊,感觉到自己曾经抱着书本匆忙地与现在伫立的自己擦肩而过。原来过去的我早已封存在这里,我无论如何也是带不走了,只能远远地看着过去那个行色匆匆的我游走在这个熟悉的环境里。真害怕有一天回到这里时,看到的是一幢幢崭新的教学楼,而再也不是自己曾讨厌过曾怀念过的老建筑了。我想那个过去的我一定会迷失在新的楼群中,再也走不出来。
侯晓国(高等技术学院模具3042班):大学4年的学习生活就要结束了,我珍惜这段特殊的校园学习生活,珍惜扛着图板找教室,珍惜汗如雨下的钳工车间,珍惜各种各样的球赛……大学,我真快离去了。
    祁萌(艺术与设计学院 环艺024):参加了院学生会,锻炼培养了我认真、守时、冷静、组织协调、演讲口才等。使我在应聘面试时,思路清晰,表达清楚,用词得当,反应灵敏。如果我的弟妹进入大学,我会鼓励他们加入学生会,这是一个促人成长、成熟的特殊环境,一个锻炼自己,超越他人的舞台!
    李婷(人文学院法 022):4年的大学黄金时代就这么不知不觉的结束了,我们将面对告别过去、走向未来的人生转折,新的挑战接踵而止,我们有信心去迎接挑战和面对未来,因为在母校的四年学习,为我们以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四年的大学生活教会了我独立、自信、坚强。其间最遗憾的是没有利用好课余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会比以前更扎实地学好专业基础,更多地参加社会实践,让自己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2006年6月26日《西安理工大报》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