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我身边的学生党员
2008-10-24 17:33 学生记者 风铃 兰心 整理 

    编者按  我校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行教育已经进入分析评议阶段。为了找准问题,推进工作,本报编辑部在各学院分党委和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帮助下,对部分同学和党员进行了问卷调查,现选发部分答案,以供分析、评议,进而提高整改方向,使先进性教育活动起得更好的效果。

                                 学生党员谈 

    韩化刚(材料学院)我认为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党员先进性活动十分必要。先进性教育应以“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指导,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作为一名党员,我始终坚持刻苦学习,以集体利益为重,带领全班同学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我认为先进性教育活动应注重实效,把各项工作尽可能落到实处。

    胡玉洁(材料学院)我认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非常重要,也很必要。因为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学习上要勤奋刻苦,成绩优异;生活上要艰苦朴素,不比吃穿;思想和工作要严格要求,主动热情,时刻用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衡量自己。我身边有许多优秀的党员。如材料031班的团支书邹文,他经常组织同学阅读党献文件,与同学相互交流,取长补短,获校级一等奖学金,组织过多种形式的团日活动,使班上的工作和同学的思想都得以提高。

    吴楠(自动化学院)学生党员应比一般的同学更有一些积极向上,不断进去的精神,先进性教育应唤起当代青年党员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强化国家社会集体意识,要学会关心和帮助同学。我身边的党员有优秀者,但不多,多数人表现平平。学生党员存在的问题也不少,这也正说明了开展先进性教育的必要性。我自己也需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意识,改变做事的态度和方法,学习和借鉴他人身上的优秀品质,比如勇气、毅力、魄力、意志等。

    朱文平(水电学院):从我个人来看,组织上入党只有一次,但思想上入党将伴随我 的一生。一个党员是否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就可以看出来。谁勇于说出“向我看齐”这句话,他就能成为其他同学的榜样。我比较注重的是,在组织公益劳动中身先士卒,用自己的激情去带动其他的人;在个人利益和他人利益冲突时,能够先人后己,有一定的牺牲精神。我身边的学生党员学习工作都比较出色,他们都具有党员的良好素质,在各方面能起带头作用。与他们相比,我理论素养方面还比较薄弱,关心时事不够,深层次思考欠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不充分,容易降低自我的要求和党员标准,没有能够时时处处走在群众前面,这些都是我在今后的道路上应该努力的。

    杨雪敏(计算机学院):我觉得党员队伍总体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党员不能发挥先峰模范作用,不能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这些问题必须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加以解决。我认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党员首先应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有创新精神。我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党员,我们班的胡帅就是一个。他平时关心时事,学习很认真,今年的综合测评成绩名列专业第一。他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发挥自己的特长,最近他正积极准备参加软件大赛。在平时也时刻保持与同学的良好关系,热心的帮助同学。我该向他学习,逐步的完善自己。

    李本佳(印包学院):我认为党员的先进性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学习、生活上主动帮助困难的同学,用行动体现党的先锋作用。作为班级的团支书,我时刻提醒自己在学习上、生活上、思想上帮助同学,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加强同学间的相互理解,增强班级的凝聚力。我认为自己在组织能力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郭小军(计算机学院):我认为,党员的先进性首先应该从思想道德和个人修养上体现出来,其次,还应从对待自己,对待他人,对待集体的态度和行为上体现。在平时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遇到同学有什么困难,我会伸出援助之手,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来帮助别人,这也是一种挑战自我,考验自我,提高自我的机会,我希望党组织能增加党员的学习活动,保证每一个党员有较多的机会通过学习来提高自己。还应建立更完善的党员监督机制。

                                学生这样看

    黄小翠(印包学院):我身边的党员同学有敏锐的洞察力,能及时发现、纠正同学中的不良习气及错误观点,带领同学共同进步。他们自己时刻谨记党员的模范作用,在思想上排斥、在行为上杜绝不文明行为,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还能够勇于阻止校园中的不文明行为。我认为党组织应尽量多地组织党员做些实事。

    李锦丽(水电学院):“保先”教育已开展了较长一段时间,经常看见学生党员做学习笔记,却未见其有什么实际行动。学生党员,毋庸置疑,他们在某些方面具有一般同学没有的优点,他们学习成绩优良,生活习惯较好,有较强的组织能力,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然而,不少学生党员在同学中的影响力和作用并不是很大。有的学生党员在入党前表现十分积极,入党后却判若两人,在面对校园不文明行为上,大部分学生党员都只能做到“明哲保身”。其实,同学们并不要求学生党员作多么惊天动地的事,他们只要在学习和生活中能多为他人着想,有一点点奉献精神就很好了。比如,在舍友忙碌的时候帮舍友打一壶水;向同学们介绍以下自己的学习方法;多帮助后进同学,多与同学沟通等。这些事虽小,却能折射出一个人的品质。我相信,通过学生党员的努力及党组织的自我完善,先进性教育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效果,学生党员的整体素质也会有所提高。

    王伟慧(水电学院):目前正在进行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大部分学生党员有所触动,但我身边的个别学生党员对班级、学校、社会乃至国家的责任感与广大同学却没有什么区别。他们除了学习较为认真外,在生活中对其他同学的帮助也不多,反而有个别学生党员有时候还会体现出强于他人的优越感,伤害其他同学的自尊心。当然,除了个别情况外,学生党员也有许多优点,他们大多在学习上能起带头作用,有些党员也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据我了解,现在要求入党的人中,有人入党动机主要是对今后找工作较为有利,有的则是出于真心热爱共产党而要求加入党组织。

    林江(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员大多担任班级干部、团干部,无私为学生们服务。他们在大多数情况下能代表整个集体的声音,同学们对他们的工作也都比较信任和支持。有些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后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生活中更注意团结同学,学习上更加积极努力,上课到课率也有明显的提高,对校风建设起了很大的推进作用和带头作用。但有些党员变化不大,尤其在对校园的不文明行为上,学生党员严格自律,但对他人的不文明行为往往视而不见。

    陈娜珍(水电学院):在我看来,我身边的学生党员在先进性教育前后并无很明显的变化。这可能与他们所采取的教育形式有关,即多以读书笔记为主,而没有开展实际的活动。在与他们交谈后得知,大部分人认为自己最大的变化是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了解到了更多的党建理论知识。一般而言,学生党员都是在成绩优秀、作风优良,并且富有集体荣誉感的入党积极分子中产生和发展的。因此他们在工作、学习、思想方面表现比一般群众更先进。就我了解的本宿舍的两位党员,他们学习认真,从不无故缺课,并且学习成绩优秀;在班里,她们和同学相处也很融洽,时常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在宿舍,她们十分关心舍友,经常打扫卫生,打开水,早晨叫舍友起床并督促大家认真学习。当然,党员自身也有不少缺点和错误,对于他们的缺点、错误,我想我们不能过分的苛求和指责,应对他们抱以宽容的态度,毕竟他们也只是一名学生,仍处在学习阶段。但另一方面,既然他们是党员,身上就必须多肩负一份责任,为一般同学作出表率,这样才能使同学们看到党的先进性,进而积极向当组织靠拢。

2005年10月26日《西安理工大报》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