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友风采:无限风光在“岘峰”——记台基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邢雁校友
2010-11-29 09:20 作者:学生记者 贾 斌 南江涵 

 

    20年前,他从西安理工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湖北襄樊仪表元件厂,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技术人员;10年前,他开始作为一名核心管理人员参与企业经营管理;5年前,他带领企业员工破釜沉舟、大胆改制成立台基股份公司。今天,在他的带领下,台基半导体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大功率器件制造商之一。2010年1月20日,台基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他,就是台基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襄樊市2008年十大经济人物,我校校友邢雁。2009年暑期,我校组织“优秀校友寻访活动”,本报学生记者前往襄樊市,采访了邢雁校友。


                                
    1986年,邢雁由西安理工大学的前身陕西机械学院毕业,被分配到了台基半导体(原襄樊仪表元件厂)从事最基层的技术员工作。在刚刚参加工作的一段时期内,邢雁处在了自己人生的迷茫期,找不到努力方向,成长速度很慢。大学期间,邢雁一直是一名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学习生活紧张,同学互相竞赛的氛围浓郁,奋斗的目标、努力的方向都很明确。刚参加工作时没有了追赶的目标,简单的工作中每天都会不断面对新的困难和矛盾,他的生活出现了一种类似真空的状态。


    虽然有时困难和矛盾解决的效果不遂自己的心愿,但邢雁没有放弃、妥协。他说:“我在大学收获的不仅仅是基本知识,还有对事物的理解判断能力。有些人做事情容易动摇,遇到困难和不公正待遇就沮丧;有的人认为前途渺茫,看到很多比自己优秀的人就自暴自弃。但我的性格不太一样,我一旦确定了自己的方向和定位,就会持之以恒,我始终坚信成功与坚持是密不可分的。不放弃是对于规律的一种清晰的认识。有些事是一种累积的过程,比如跳高,什么都没练过是没法达到世界最高水平的。多看一些成功人士坎坷的历程,联系自己人生成长的事物,体会并学以致用,学会通过现象看本质。如果可以早些认清这点,比他人早领悟,将更有利于成功。”经过慢慢体会他人的经验教训,再加上同事们的关心、培养与自己的自我心态调整,邢雁顺利完成了从普通学生到技术人员的转变,从技术人员向管理人员的转型。


                                二
    邢雁从最基层的技术人员开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先后在引进办、生产线、质量部、技术开发部等部门工作将近十五年。随后他迎来了自己工作后的第一次转型,成为模块公司经理,进入公司管理层。他说,自己改变的过程中,很多东西都是靠平常的累积水到渠成的,无论是工作能力、业绩,还是与上下级、同事之间的良好关系的保持,都为成功奠定了基础。


    2002年担任仪表元件厂厂长后,要面临一些管理工作,以前的一些知识和经验都明显不足。邢雁告诉记者:“在自己的大学学习中没有接触过企业管理、研发生产推广等活动,质量管理的工具和方法,比如iso9001、9000质量体系,6δ、5S、TQC管理工具、统计分析工具等质量管理常用工具的知识也知之甚少。但是这些又是必需的,这是外国都使用的,如果不用,面向全球竞争的时候就会发现我们的管理,从思想、方法、流程到工具会有很大差距。有的时候机会很多,选择和放弃要靠自己的把握,要有一个明确的方向,使自己可以逐步、稳健的成长。”于是,邢雁在工作之余,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的MBA的培训班,通过系统的学习,以及与成功人士的沟通交流,逐步完成了从普通技术人员向企业管理者的转变。


                                 
    2003年,邢雁迎来了自己的又一次人生转折点,“十六大”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国有中小型企业,以及数以千计不能很好发挥自己优势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可按照“三个有利于”的原则,进行资产重组,或通过多种形式放开搞活转制。在此精神指引下,仪元半导体借鉴其他地方的改革经验,结合襄樊本地企业的特点,于2003年9月底成功地进行了改制。邢雁解释说:“必须要有更多的付出,累积更多的基础,在机遇到来的时候才能抓住,改制就是个人购买国有资产,需要很多资金,整个公司的二十余位核心管理层筹钱,最后才渡过了难关。”改制成民营经济性质后,企业就像是放回大海里的鱼,在获得海阔凭鱼跃的自由的同时,也融入了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这样,随时都要规避风险、寻求生存和发展空间,压力明显增强。在这种背景下,企业更强调所有经营管理活动都要围绕“如何增强企业竞争力,寻求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这个主题,不论是大决策还是小管理,它都强调前瞻性、利益性和有效性。在管理理念上更遵从经济规律,在操作手法上更尊重市场规则,更注重成本、更注重沟通、更注重效率,同时也更注重声誉。在邢雁的带领下,改制后的台基半导体全面推进企业制度创新,并以制度创新带动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等措施,台基的产品开发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得到了明显增强,企业获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通过吸引国外资本,仪元半导体在2004年组建合资公司——台基半导体有限公司,邢雁担任公司董事长,此时的台基半导体也逐步成长为具有技术优势、营销渠道优势和规模成本优势三大核心竞争优势的湖北省100家优秀纳税企业,邢雁也完成了从企业普通管理人员向战略管理人员的转型。


                                 
    拥有湖北省人大代表、全国电力电子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台基股份董事长三大头衔的邢雁,最看重的还是自己在本职专业上的荣誉,他说:“我最骄傲的头衔还是2003年成为电力电子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电力电子行业协会是全国同行业协会,主要组织协调全行业的工作,包括行业发展产业政策、行业标准、行业统计,各行各业必须进行统计确保统计数据的完整真实统一以供国家的分析决策,还有组织策划推动反倾销反垄断的调查。之所以最骄傲,首先是说这个工作很大程度是一种对企业的肯定,其次出任这个工作对全行业的了解也能更加促进企业的发展,当然还会得到行业同仁的认同和尊重,同行竞争对手的认同说明做得比较好,不仅仅是竞争也是共同促进发展,通过合作竞赛促进整个行业的提高。”


    作为一家在国内声名渐起的企业,台基股份的眼光已经开始转向国外。“来自国内、国外的竞争压力已十分明显,通过多年的奋斗,我们看到了国内电力电子还存在的空间,同时也确信通过改变品质、寻找渠道,可以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位置”, 邢雁满怀信心地说:“目前我们已经开始以各种方式进一步提升现有产品的结构和档次,做强做大主业,进而做大企业规模,使自己在参与国际合作方面有更大的前途。相信在敬业、诚信、团结、创新的企业精神鼓舞下,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我们会让大家看到——无限风光在‘岘峰’!”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