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观《忠犬八公》有感
2020-12-11 14:36 代萌 

一本好书可以使你的知识得以增长的同时,情操也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一部好的电影,同样可以带你走进精彩而又奇幻无比的世界,去寻求思想的共鸣,去领悟不一样的人生哲理……

近期观看《忠犬八公》后感触颇深。无论是主人对犬的怜爱,还是犬对主人的忠心,都让我深深体会到人世间的大爱与友爱。这部电影于2009年8月8日在日本上映。该影片由莱塞·霍尔斯道姆执导,主演为理查·基尔,是根据东京帝国大学教授野英三郎与忠犬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来。该片讲述了大学教授帕克和偶遇的秋田犬“小八”之间的点滴生活以及小八在主人离世后依旧在火车站风雨无阻坚守十年等待主人下班回家的感人故事。

偶遇篇

影片一开始,便由小孩讲述自己心中的英雄是一条忠犬“八公”,而将我们带入帕克教授和小八的故事中。帕克教授是在火车站偶遇小八,因其无人认领与收养,最终将它带回家。起初,妻子坚决要将小八送走,最终被女儿和丈夫对小八无微不至的关爱所感染,决定收养它。试想,如果小八没有遇见教授,亦或教授没有因对其怜爱而收养小八,那么便也不再有之后的友爱与陪伴。这无不在启示我们,相遇也是一种缘分,我们应彼此珍惜,因为有爱,所以才会深感温暖。也许有人会说,那只是一条狗,仅此而已。但我只想说,狗也是有生命的,它们之所以会成为人类的挚友,正是因为它们懂得什么是“爱”,对主人忠诚一生无不是其最好的证明。然而,如今的生活中,我们的周围充斥着无尽的诱惑,人性的丑陋也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着,但友爱始终是占据绝大多数的,因为我们深知,用爱的眼光看世界,你会体验到生活的美妙与温暖。之所以大多数人忠爱养狗,也许正是因为他们在寻找心灵上另一种爱的寄托。如若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充满爱,也许那些流浪狗也就不会再“流浪”……

成长·生活篇

小八在主人悉心的照料下逐渐长大,它每天送帕克教授上班,傍晚五点准时接他下班,这逐渐成为了一种习以为常的事情,每天在火车站的广场上上演着。小八会因为教授的出现而欢快不已,教授也会因为小八的偶然一次的“失约”而焦急万分。影片中,因为一只臭鼬的出现,小八没能赶去接教授下班,教授下班出站后因没看到小八的身影而万分担心,最终发现小八没事,即使被臭鼬攻击了也很开心。这种相互挂念与陪伴令我们感动与羡慕,同时也令我们反思,人与人之间为何会有如此多的相互猜忌与误会,究其原因,更多的还是因为彼此的不信任,如若两人心中都能多一分友爱,那便能多一分了解,彼此间的信任之墙也将更加坚固一些。

离别篇

帕克教授一直热衷小八去捡抛出去的球,他甚至自己亲身做示范,但一直都没能成功。我们肯定会疑惑,一般的小狗经过训练肯定都能学会啊,特别是那些经过培训的狗,有些人类都难以完成的动作它都能操作,这究竟是何原因呢?直至从帕克教授的回答中我们才略知一二了,原来当它会捡球的时候,一定会出现什么特殊的理由。事实也证明如此,在教授离世的那天上班早上,小八各种阻拦,想留住教授,它学会了捡球,即使如此,也没能留住教授,在车站上演捡球这一幕也终将成为它和帕克教授间最后的美好回忆。的确,狗也许具有预知未来的能力,现实生活中,虽然没有亲眼目睹过,但也听说起,狗在预知自己将要离开时,会为自己寻找一个主人找不到的地方选择安静的离开,只为不让主人伤心难过。这使我们深感震惊,虽未遇到过,却能深深体会到它对主人的不舍与忠诚,宁愿选择孤独安静的离开,也不愿打扰主人心灵的净土……

坚守篇

帕克教授离开后,因为女儿喜爱小八而将它领回家喂养,但小八的心里却永远记挂着帕克教授,它要等他回家……它放弃无忧的生活选择在火车站一直等待。无论炎日还是寒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转眼间,十年过去了,但小八依旧风雨无阻,每天五点都会准时出现在火车站。当帕克教授的妻子在火车站遇到它时,也是泪流满面。十年间,它也慢慢老去了,看着它无力却又坚持的背影,相信每个人都被它所感动,它对教授的“爱”是无法用言语来传达的,离开时它看到了教授正在向它张开双臂,他们终于重逢了……十年,多么漫长的日子,即使是人,那些记忆也会随着年龄与经历的增长而慢慢淡去,但小八选择了坚守一生。这份坚守让我们沉思,生活中的我们,如若多一份坚守,多一份执着,那么现实中的不如意将会少很多,抱怨也将少很多。如若我们每个人都能多一份对爱的忠诚与坚守,那么无数的家庭也将不会变得支离破碎,孩子幼小的心灵也将不会变得千疮百孔。

结束语

小八公的出现让我们仿佛再次看到了那个火车站的“八公”,它依旧蹦蹦跳跳,让人充满喜爱……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