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余温
——观《紫罗兰永恒花园》有感
2020-04-23 09:42 自动化学院自198班 郑明洋 

战争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无论是肉体还是精神上。其实战争本应是残酷的,因而我看的大部分有关这个题材的动漫都大量用暗色调的上色来烘托悲哀与痛苦。而《紫罗兰永恒花园》与众不同,开头第一集我看到温暖的阳光与苍翠的青木,风吹动窗帘带着桌上的纸张幽幽腾飞,似乎带动着女主的某种情绪送往不知名的某处。

我甚至以为自己看错了,可是等真正看下去才被胸口累积着的某种情绪提醒,原来温暖同样让人动容。

女主从小生在战场,14岁之前都被人作为一个最锋利的武器来看待,这导致女主缺失了很多生活中的常识以及情感。生活在地狱的人真正感受到的痛苦吗?其实见惯了痛苦他们会把痛苦当成一种生活常态。战争之中的女主不懂痛苦,战争后的女主同样不懂温暖。

动漫中霍金斯中佐对女主说过这样一句话“你因自己做过的事不断的引火上身。”面对这句话的女主却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身体,回答,“没在烧。”应该被称为舒缓的背景音乐从中佐问出那句话时响起。女主不懂,战争对她的一切伤害她都不懂,可看正在观看的我们懂。我们可以感受到她身上燃烧而起的熊熊烈火快要将她燃尽。如果女主在痛苦在哭泣我们可以理解,可她并没有,她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哭泣。这却更激起我们的心疼。

于是我们看到女主一点一点寻找自己缺失的情感。没有嘶声竭力,没有歇斯底里,我们通过女主的眼看到的是细水流长。我们看到的是战争过的后痛苦的一个又一个人,无论是平民还是将士,在和平的背景下一点一点治愈心理的创伤。或许这些创伤永远都不会被治愈,但是至少可以封住那正在淊淊流动的鲜红血液,让他结一个疤。

不得不说这部动漫是真正可以被称为艺术品的,每一帧画面都是可以被截屏作为壁纸的精品,还有精美的背景音乐,以及女主和各种人物的性格塑造都堪称完美。女主哭泣时我们跟着她一起哭泣,女主开心事我们也感到似乎有阳光穿透阴霾。

这部动漫为我们所带来的就好像让我们在阳光灿烂的午后舔舐曾经让我们一度痛苦不已的创口,在温暖之中融化曾经埋在心底里的积雪,慢慢将感动变成一种习以为常。

在心底种下阳光,即使身处黑暗,看到的也依然是光明,这部动漫好像是一缕光,让我们随着故事的发展慢慢的去除心底的浮躁,收获平和。

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在漂亮美好的同时也是拥有背面的,而战争恰恰是这个世界阴暗的一角。

看到过这样一个笑话,一位退役的将士想要通过相亲找到一位可以和自己度过余生的妻子,可终究是以失败告终。有人疑惑这位将士年龄并不大,长相也说得过去,为什么没有女孩子愿意跟他。后来这位将士说,有一次他和女孩子逛街,女孩子口渴了他就去帮那位女孩买水,可是当他帮女孩把易拉罐拉开时,条件反射的将整个易拉罐扔向了那名女子。

诚然,这是一则笑话,可我们在捧腹大笑的之后总不免有些伤感。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反对战争。中国一向是一个向往和平的国家,而我们从小接受的也是和平的教育,我们不愿看到战争是因为我们不愿意看到那些无论施暴者还是被害者被战争深深伤害的灵魂。因为,中国人尊重每一个同为人类的同胞,这是中国人的温度。

白鸽腾飞,象征着和平的号角从远方幽幽传来。我不愿做蓝天白云,不愿做青山流水,我想我是一粒种子,生于黑暗,在某一刻轻声祈祷,总有一天我会穿破泥土为世界乘一片阴凉,这是一个种子的梦想。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