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解忧杂货店》——在迷茫低落时的一封信
2019-09-25 14:29 刘桐 

当刚翻开《解忧杂货店》这本书时,不能否认,东野圭吾是我买这本书的原动力。想起过往看过的书,期待着意想不到与反转担心。看了两章后,急躁的内心被这平稳的节奏安抚了下来。原本只是三个小偷的藏身处,却意外地让他们度过了不平常的一个夜晚,改变了自己,也改变了更多人的人生。

一个杂货店,一个牛奶箱,连通着未来与过去。一封咨询烦恼的信投递至翔太、敦也、幸平这三个年轻人的眼前,起初出于好奇的回信让他们在逃亡与驻留间的犹豫徘徊。当关上杂货店的后门,时钟的脚步越来越慢,三个曾经走错路的年轻人也因此遇到了了形形色色的咨询者——从最初的月亮兔小姐,到鲜鱼店的音乐人,再到想辞去正式工作而在酒店工作的年轻姑娘……他们各自的命运因为一封封投向未来的信件发生了改变,而他们之间的命运竟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整个故事的人物一部分是浪矢爷爷本人提供建议的对象,另一部分则是把信寄到未来与三个闯入杂货店的年轻人发生信件往来的人,无论是谁,在多年以后都对杂货店产生了深深的感激之情,尽管内心,也曾有过遗憾,但终究内心还是充满了感激与不后悔。

回头想想,一个问题的提出,是为了获得答案,还是为了肯定答案。当举措不定时,一封回信是对自己由于摇摆的肯定:当迷茫无措时,一封回信是一把拉回自己的手:当痛苦失意时,一封回信又是一个安慰,一个拥抱。当人在犯错误的边缘时,其实内心总希望有人可以劝他一声,或者告诉他错了,一个回头,就可以走出黑暗。当没有人回答你,没有人警醒你,或许这本书,就会在你迷茫低落时,给你温暖给你力量。人生其实就是一场赌局,关键在于为了什么,你可以愿赌服输。做任何决定也是如此,每一个决定可能都导向迥然不同的结局,选择了某一条路就意味着你将失去走其他路的机会,如果结局是好的,你可能会庆幸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而结局如果是坏的,你就应该后悔不迭吗?事实并非如此,在你认真思考了多种可能,并在清楚自己面临的环境和结果的基础上,你做出的选择一定是在那一时刻所能做出的,对自己最为有利的结果,所以你应该是默认为得到那个结果愿意付出一些东西的。当然如果最终的付出远远超出你当时的估计,那只能说是你在这场赌局中很不幸地赌输了,也没有什么可抱怨的。毕竟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毕竟让你再选择一次也不能够保证一定能获得成功。不论你选择坚定意志还是屈从现实,你都要做好迎接任何结果的准备。所以意外坠海的川边绿不会后悔,因为她留给世间一个小小的新生命;牺牲生命拯救了孤儿院小男孩的克郎不会后悔,因为他创作的音乐通过他人流传了下去并经久不衰,他在音乐道路上的努力并没有白费,虽然不是以他最为期待的方式。每条路每一个选择,都有他的意义,用时,也应承担应有的责任。

这个温暖的故事,平静的结束。这本书不需要剧情的波澜起伏,看完后懂得,问出问题的人心里已经知道答案,只是想被催化下决心,不管他人的建议是什么,怎么活下去依靠的的其实都是自己的想法就够了。每个人可能因为这些信而做出了一些不同的选择,每个选择,又是一个不一样的人生。其实每个人都握着自己人生的指南针,人生的路,自己可以去把握方向。以后,在自己迷茫的时候,想起这本书,会给自己一个更加勇敢坚定的选择。不要犹豫,不要彷徨,勇敢的上路吧。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