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影评
2019-09-25 14:12 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151班 刘江雯 

如果有一个人,离家,杀人,坐牢,沦为娼妓,被爱的人一次次抛弃,最后悲凉而孤独的死去,你会怎么评价这个人的一生?用松子弟弟的话来说,无论怎么看,都是无聊的一生。用松子自己的话来说,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电影是在迷幻的色彩和绚丽的歌舞中开始的。想追逐梦想却沉浸颓废的青年阿笙接受父亲委托,为去世的姑姑整理房间。在阿笙的记忆中从来没有这位姑姑身影,而在整理那个破旧脏乱的小房间的过程中,却发现了一些奇怪的东西,碰见各种奇怪的人,让他不禁开始好奇这位“素未蒙面”的姑姑到底拥有着怎样的人生。最后在姑姑旧时友人的讲述下终于了解了这一切,这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23岁的松子穿着整洁标致的套装,挽着利落的发髻,在故乡洒满夕阳的河面,在缓缓前进的小舟上,带着学生们唱着美丽的歌谣。因为学生偷钱事件,急于解决的松子被上司猥亵、被学生污蔑,而父亲却依旧只关心着病弱的妹妹,伤心且难堪的松子在被学校辞退后慌忙离开了家。从此,人生的齿轮开始松动,与家人断了联系,爱的人在自己面前卧轨,为了生存去当浴场女郎,杀了骗自己钱的男人,和曾经污蔑自己的混混学生恋爱,最后却被那些人一次次抛弃。在这130分钟的时间里,松子共有五段感情经历,每次被伤害的体无完肤,再次投入时却依旧毫无保留,不计代价。让人不禁想问她到底是为了什么?她这样做的意义何在?事实上电影中经常出现松子站在空荡荡的房间里说着“我回来了”的镜头,而松子的经典台词“即使被打被杀都好,只要不是一个人就好”直接表达出松子对孤独的恐惧。对于松子来说,孤独就是地狱,因为想要被爱,想要人陪伴,所以拼命付出,所以忽略回报。

但这并不是一个讲孤独与爱的电影,更不是讲人生坎坷的电影。电影加入了歌舞和动画的元素,布景色彩鲜艳浓烈,人物动作夸张,甚至带着搞笑的情绪。饱满艳丽的花朵是格外抢眼的暗喻。每次松子奔向渴望的生活时,鲜花就会开满她走过的路,伴着轻快的步伐四周飘荡着歌声。这一切似乎都显得与松子坎坷的人生经历格格不入,但这种格格不入并不会增加对比感让观者觉得太苦情,反而让人在暖暖的色调中更加平静,甚至在影片的最后获得一种自下而上的温润力量,同时使得这部影片给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导演会这样大胆处理,就是为了更加契合电影想要表达的主题——人的价值,不在于得到什么,而是在于付出什么。

长久以来,人们都已经习惯了用一个人获得多少东西来判定这个人的一生是否具有意义,也习惯了去不停思考人生的价值是什么。我们不能否认那种付出努力、实现梦想的人生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令人羡慕的魅力。同时,我们也无法忽视的事实是,梦想有很多,真正实现的却只有少数人。那么剩下的大部分人的人生是否就失去了价值?在电影中,松子的一生荒唐而苦难,饱受摧残,与自己所想要的平静温馨的生活背道而驰,那她的价值是什么?一无所有的作家得到了她不离不弃的陪伴;自卑而压抑的上班族得到了一段愉快美丽的日子;迷茫的狱友因松子的带动得到了新生的力量;罪孽深重且不成熟的混混学生得到了宽恕、懂得了爱;了解一切后的阿笙得到了新的人生领悟……电影结尾用长镜头扫过每一个被松子爱过的人的脸庞,每个人都笼罩在暖暖的阳光中。而松子最让人佩服的是她无论被伤害的有多痛,痛到每次她都觉得人生要完了,下一次依然相信爱,依然勇敢爱,一旦有一丝希望都会努力活下去,哪怕是离世前一秒她都又重新找到了方向。松子付出了很多,从这个角度来说,她是伟大的。她的爱与追求就像阳光,温暖了沿途的人。我想,这就是松子的价值。人的价值不仅仅是你获得了多少,而是我们的存在,为身边的人或事带来了多少温暖。人不是孤岛,所有人都可以通过一些契机联系起来,而我们在其中付出的真心都会转化成无可替代的能量,再平庸的父亲都会给孩子带来安全感,再顽皮的孩子都会给大人带来纯粹的笑容,再笨拙的我们都能给朋友带来欢笑,都能学会去好好爱一个人。

弟弟说,这是无聊的一生。

阿笙说,松子是上帝。

人生的价值往往都是由别人评价的,但人生这东西,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当人生剥掉这些外壳,剩下的才是我们自己的生活。

除了人生价值,关于爱的追寻也是这部电影想表达的内容。松子这一生都在追寻爱。她认为父亲不爱自己,认为妹妹是这一切的导火索,于是她在世上四处寻找真正爱自己的、愿意陪伴自己一生的人。然而当她疲惫不堪地转了一圈,才发现父亲自她离开后每一天都在等着自己的消息,妹妹直到去世前一刻仍念叨着,姐姐,你回来了。可是这些爱她的人都已不在这世上。这大概是这部电影也是松子最大的遗憾,更是现实中很多人的遗憾。往往我们拼命寻找,付出一切,到头来,我们所追求的东西其实就在身边。

53岁的松子穿着破烂,身材臃肿,头发乱蓬,哼着熟悉的歌谣倒在了开满鲜花的草地上,带着希望永远睡去。在那个世界,她回到思念已久的故乡,回到温暖的家中,看到妹妹站在房门前,她热泪盈眶,轻轻地说一句,我回来了。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