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萤火虫小巷——你是我的生命之光
2019-05-29 12:59 经济与管理学院会162 张雪薇 

人常说,一眼万年。

当你碰到某个人的时候,你就已经看得到你们之间的故事了。你愿意无条件的点亮心中那团已经熄灭的火,去温暖对方同样冰冷的心灵。

起初,我读《萤火虫小巷》的时候,完全没有想到作者会用一本书的篇幅写完两个人长达一生的友谊;也没有想到在续集《再见萤火虫小巷》里会因为凯蒂的去世陪着塔莉一起哭泣。经历了长达几年的痛苦与折磨。

所有的故事都来自两个性格迥异的女孩的月下相遇。当因为参加高年级聚会而被强暴的无助的塔莉在夜晚回家的路上,看到了凯蒂家养的小马驹,上前摸了摸,“它喜欢胡萝卜。”所有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塔莉的母亲酗酒,还是个瘾君子。三番五次被母亲丢掉的经历,让她感到耻辱却也渴望关爱。后来,她被母亲带到了萤火虫小巷,认识了住在对面相亲相爱的穆勒齐一家。一个是美丽大方的塔莉,一个是普通不起眼的凯蒂,命运好像给她们开了个玩笑,让她们互相吸引,互相填补内心缺失的东西。

后来,塔莉的祖母去世了,漂泊无依的塔莉被凯蒂的妈妈收养,立志要同凯蒂一起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记者。两人一起考上华盛顿大学,进同一家新闻部,然而凯蒂认识了人生中的真命天子并且结婚生子,她的事业就此戛然而止,“我是天生适合当妈妈的。”塔莉却一步步凭着自己的努力走上了事业巅峰,人气,财产,事业。应有尽有,她通过外在的物质填补内心的空缺,所以她想要的更多,自我麻醉的背后其实什么也没留下。以至于她的凯蒂因为癌症去世后,她疯狂,酗酒,药物成瘾。她因为事业放弃了一切,她一无所有,就和童年一样,以前她有凯蒂,而现在她只有自己。因为凯蒂的死,因为凯蒂女儿的叛逆,因为被人误解,塔莉出了车祸,生命垂危。

在医院,她失去的所有人都回来了。她见到了几次丢掉她的妈妈,穆勒齐伯母,她的教女,凯蒂的丈夫。甚至在昏迷中遇见了凯蒂,她与她攀谈,就和很多年前在凯蒂家中的阳台上一样,夜幕降临,海风徐徐,她们相望彼此,畅聊人生。

凯蒂是塔莉心中的光,是她所有力量的源泉。“说说吧,发生了什么。”即使已经过去很久很久,但就和每一次塔莉遇到困难时一样,凯蒂总是她最坚强的铠甲。与其说她们两人互相温暖,但是塔莉深知,是她一直在依靠凯蒂。是她软弱。

我们生命中都有自己认为最了不起的友谊,都有最刻骨铭心的成长经历。即使生活欺骗我们很多,让我们等得太久,也不忘给我们一束驱散黑暗的光,就像凯蒂是塔莉的光,我们也会寻到自己的光。

人生之路是漫漫长路,每个人没有办法一直陪着你直到生老病死。塔莉终要与逝去的凯蒂告别,那些曾经你遇见的人,你相爱的人也会在时间的冲刷下将你埋藏在最底层的记忆里。别去抱怨人生不公,也别去计较了解自己的人太少,其实生活比我们想象的要更加精彩和光明。我们不是天生就缺失了些什么,只是它来的有些迟。可总会来的,不是吗?

就像塔莉遇见凯蒂,就像塔莉与母亲团聚,就像塔莉找到了自己的真爱。克莉丝汀·汉娜再书中说:人到终了,只有回忆相随。所以在临死之际,我们总会走马观花般回望浮生—我们只挑选自己钟爱的回忆,就像打包一堆行李。所以,不论我们曾得到什么,失去什么,最好的方式就是尽情珍惜难得的每一刻。就如多少年前的那个夏天,两个女孩在夜晚偷偷跑出家门,骑着单车,放开双手,从萤火虫小巷的陡坡上飞快的冲下去。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