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战争可以毁灭一切,唯有信念坚不可摧
2019-05-29 12:48 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161 杨欣嘉 

2016年开始,一款名为《英雄联盟》的竞技游戏风靡全国,在游戏中,人们用战争解决纷争,玩家们选取某位英雄参与战役,率领部队彼此厮杀,守卫己方的能量水晶。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我们,试图以这种带着娱乐的方式目睹战争究竟是如何进行的,我们指挥着英雄以及部队与敌方进行厮杀,只有杀戮方能提升自我,最终赢得胜利。是的,战争怎么能没有杀戮?这几乎是所有人都认定的真理,然而有一个人,身处残忍的战役中,却坚持不持武器赤手空拳。他——德斯蒙德·道斯·托马斯,冲绳岛战役中的一名医疗兵,是第一个拒服兵役,但却获得荣誉勋章的士兵,他手无寸铁却无所畏惧。

冲绳岛战役,是在琉球群岛中冲绳岛进行的一场战役,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场中规模最大的两栖登陆行动。为期82天的战斗彻底消灭了日本海上和空中力量,为二战胜利奠定了基础。该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中伤亡人数最多的战役。而在冲绳的战斗结束数星期后,美军得以使用原子弹轰炸广岛及长崎,最后导致日本投降。电影《血战钢锯岭》就是根据在冲绳岛战役中的这位与众不同的战士的真实经历所改编而成。

德斯蒙德·道斯小时候和哥哥打架时,用砖头将哥哥打伤,险些夺取了哥哥的性命,这让他陷入深深的忏悔中,痛恨一切“暴力”。而道斯的父亲仍活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给他留下的阴影中。一战夺走了他朋友的生命,战后创伤后遗症使他变成了酒鬼,经常打孩子,有时甚至会打妻子,终于在一次争吵之中,父亲借着酒劲拿出了枪,情急之下,道斯抢过父亲手里的枪,并将枪口对准了父亲,虽然最终并没有扣动扳机,但是道斯后来对战友说,那一刻,他在心里已经把父亲杀死了。也就是那次,德斯蒙德·道斯在心里发誓,今生再也不会碰枪,再也不会以暴制暴。

因此拒绝持枪上战场的德斯蒙德·道斯,坚持以他的信仰——基督教,作为武器投身到战斗中。然而以信仰作为武器,无法令无数次在战场厮杀才得以幸存的他的战友以及部队的长官们所接受。因此服役期间拒绝携带武器去杀人的德斯蒙德·道斯,在军中被旁人视为异类和懦弱份子。部队的战友及军官们,排挤他,欺辱他,送他去特殊的营区参加劳动,不准他在周末去教堂,不准他与新婚妻子见面,甚至致使被美国军事法庭审判,他们想尽一切办法逼道斯自愿退伍。但值得钦佩的是,面对这么多人的否定,面对无数的困难,他都不曾退缩。道斯以《圣经》中所教授他的仁慈去对待每一个伤害了他的人,他说:“当所有人都在杀人的时候,我要救人。我想参军,我要当医疗兵照顾你们,我想去战场。”最终在父亲以及未婚妻的帮助下,凭借着意志力,被批准留在军队,成为了一名没有武器的医疗兵。

对于日本而言,冲绳岛一旦失守,本土、朝鲜以及中国沿海地区的制海权、制空权将悉数丧失,日本赖以维持生存的通往东南亚的海上交通线将被彻底切断。因此,日军在冲绳岛上所布置的军事力量之强大可想而知。在这片不到40公里的岛上,遍布日本人设的机关、埋伏、碉堡和地洞。美军刚一登顶,便遭受到猛烈的炮火攻击,不得不下令撤退,让全军撤回到山脚下。道斯说:“战场上遍布着尸体。我不能把我的兄弟们留在战场,他们知道,只要我能,我一定会照顾他们,一定会带他们回家。”他也确实做到了。

道斯坚守着作为一名医疗兵的信念,独自留在了钢锯岭。日军还在疯狂扫射,道斯面对着日夜不停的炮火攻击,冒着生命危险,一次一次重回战场,将受伤的战友救下,然后用绳子将他们送至悬崖下。他的手被绳子磨到血肉模糊,身体疲惫到几乎无法站立,却依旧在心中呐喊着“再救一个!”。一次一次的坚持,永不放弃的信念,让他连续救下了75名士兵!而被他救出的士兵中,有一个士兵双腿被炸断,胸部中弹。在其他军医已经放弃他时,道斯硬是把他拖到了后方,最后这个士兵生存了下来,活到72岁。

最终,曾被排挤的道斯受到了所有人的尊重,甚至在之后每场战斗开始前,士兵们都会等道斯进行完祈祷之后,才开始作战,他仿佛成为了大家心中的“守护神”,有他在,士兵们便无所畏惧的英勇奋战,因为他们知道,道斯会竭尽全力,将他们带回家。他用行动告诉所有人,心中的信仰不是用来称颂的,而是用来践行的。

道斯的扮演者安德鲁·加菲尔德说,扮演这个角色,是对自己的救赎,因为道斯拥有一个美丽的灵魂,他是个内心干净的、纯粹的、简单的乡村男孩:“对我来说这就像是获得救赎,因为我只能梦想成为这种孩子般的人。”而在这部电影中,我看到了在战争面前人类的灵魂所能发挥出的那令人震撼的强大力量。战争可以毁灭一切,唯有信念坚不可摧。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