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深情大鱼,唯美海棠
2019-05-29 12:41 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包装151 韦莹 

忍不住化身一条痴情的鱼,逆着洋流陪他游到底。

大海是每个人最好的归宿,所有人类的灵魂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出生的时候从海的此岸出发,在路途中,有时相遇,有时分开,死的时候去到海的彼岸,之后变成一条沉睡的小鱼,等待多年后的再次出发,这个旅程永远不会结束,生命旅程,往复不息。《大鱼海棠》的开头如同它带给我们的寓意一样,深刻而又让人感动。在这里,一段话,一个画面,都能让你泪如泉涌……

本片的故事灵感来源于庄子的《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此大年也。讲述了一个掌管海棠花的少女与人类男孩的灵魂“鲲”的奇幻故事。

十六岁生日那天,居住在“神之围楼”里的椿化身一条海豚到人间巡礼,被大海中的一张网困住,一个人类男孩鲲因为救她而落入深海死去,从此便开始了自己的赎罪之途。一个少年鲲,冒着生命危险救自己而落入深海死去。为了报恩,为了让人类男孩鲲复活。她找到掌管好人死去之后魂魄的灵婆。灵婆说复活鲲的代价,需要她一半的寿命。不仅如此,她还需要在自己的世界里历经种种困难与阻碍,帮助死后男孩的灵魂——一条拇指大的小鱼,成长为一条比鲸更巨大的鱼并回归大海里。

《大鱼海棠》,这部准备了12年国产动画的上映背负了太多的情怀、舆论压力和期盼。有人评论该片所呈现的爱情观:是一种过于偏执甚至极端的一厢情愿。由此引发许多令人不安的冲突。然而,这不正是爱情的魅力所在么?在另一方面,它也与制作团队十二年默默打磨的工匠精神有着内在的契合,这份情怀正是影片吸引并打动人的特质之一。正如导演梁旋感慨地说:“十二年的时间并不漫长,也不伟大,我们只是一直在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很感谢有这么多人愿意陪伴我们”,爱与坚持成就了«大鱼海棠»,也成就了所有的追梦人。尽管这种至纯至善的真情与今天物欲横流的世界格格不入,可谁又忍心去苛责和击破童话世界的美好?不愿相信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在海的那边一定会有你一个天使在等待你。

电影中最令人动容的一句台词是∶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不妨大胆一些。而现如今,许多人在爱情中蹑手蹑脚,惧怕伤害,害怕责任。反倒少了初生牛犊般的椿那股闯劲儿,少了对真挚爱情的崇敬与期许。正如梁静茹的歌中唱到:爱真的需要勇气,去面对留言蜚语。爱,确实如此,也理应如此,需要很大的冒险。但是也只有爱,我们才会成长,才会感悟。未来谁能预期未来。如果,连一起承受风雨的勇气都没有,又如何能够平常人类至纯至善的感情呢?如果,最后是败给了自己的犹豫不决,没有痛痛快快地爱一场,就算是苟活于这个世上,又怎算丰盈的人生呢?

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换来今生的插肩而过。那今生的插肩而过后,下次又在哪相遇呢,是否还能相遇?守望轮回,爱苦别离。生命轮回,本就是一场奇迹。缘分,也许就是前世的一句诺言,一次回眸。

有一首小诗特别洒脱:等过了漫长寒冬冰冷也漆黑,明白爱情也会很疲惫。破茧那一刻,才知爱情的唯美。守望爱情,在岁月的尽头等你归来。《大鱼海棠》无论从细致缜密的线条和色彩、悠扬贴切的音乐,《逍遥游》飘渺空灵的意境、两人凄美内敛的爱情故事还是论及禅道的对白,都让该片的成品没有辜负十二年的打磨和观众们的等待。

每条大鱼,都会相遇。

每个人,都会重聚。

生命旅程,往复不息。

每个梦,都会有你。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