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既然琴瑟起,何以笙箫默
2019-05-28 17:16 土建学院工管153班 高萌 

一段年少轻狂的爱恋,一场猝不及防的分离,一场不预期的重逢,一场舍弃不掉的深情,牵出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七年翘首,七年的等待,向来缘浅,奈何情深。

听说人有三世,一世相欠,一世相恋,再一世相忘。这一世,他们遇见,分离,再遇见,兜兜转转七年。七年间,这一份真情的缘牵绊着他们,妄图相忘徒劳无功,因为前世欠债未还。于是,以琛和默笙这四个千差万别的字,穿越了七年,穿越了两世,铭刻在一张红色的结婚证上,铭刻在两个人的心上也许,这一切都是姻缘的安排吧。

大学时代的赵默笙阳光灿烂,对法学系大才子何以琛一见倾心,开朗直率的她拔足倒追,终于使才气出众的他为她停留驻足。可是偏偏牵扯出上一世的恩怨情仇,导致小小的误解让赵默笙奔赴美国七年,而留何以琛傻傻等待了七年。对一直陪伴他的何以玫视而不见,他的一句"如果世界上有那么一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而我不愿将就",让读者更加体会出他两的痴情虐恋。而因父亲欠债远走美国的赵默笙捐钱救助了一个中国留学生,并且牵扯出了一段错误的婚姻。一个人在默默打拼。

悄悄是离别的笙箫,沈默是今晚的康桥……

七年后,赵默笙从美国回来了,这时,她已经是一位专业的摄影师,而此时的何以琛也拥有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未曾想回国第一天就遇见何以琛,在拥挤的超市,仿佛隔了山沟水涧,隔了一个世纪。他看起来经历了很多,西装革履,愈发挺拔。两人就这样凝望着,任凭岁月细水长流,跨过时间的洪流,七年的碎片涌入脑海,愈发清晰。只是何以琛的身边,还有何以玫……思念一旦侵蚀便一发不可收拾,左边有心跳的交响乐,七年的伤痛,和重逢的喜悦一时交汇,赵默笙竟无言以对,甚至来不及说一句:“好久不见?”她以为他会向她打招呼,可是何以琛走了,悄无声息。失去的还能再回来吗?他们还能破镜重圆吗?如果赵默笙结过婚何以琛还会要她吗?他们都不愿将就,伦敦的雨像思念,加州的阳光太暖,泪水太重,承受不起。第二天,他两很快登记结婚。兜兜转转这七年,最终还是绕回了一起。

对小说来说,是一个圆满的结局。书本身就是讲述了一对有情人经历种种波折后终于得偿所愿相伴终老的言情小说。可作为一本言情小说,《何以笙箫默》并不是那种无病呻吟、媚俗低下的小说,它每一个情节、每一段话,你都会觉得很熟悉,因为它是那样的贴近生活,富有生活气息,看着它就像是看在一部记录日常生活的微电影一般,但他又不绝只是记录了日常生活而显得单调乏味。顾漫的这本小说,可以说是小清新风格,语言轻松幽默,又朴实无华,却能唤起读者内心的共鸣。让我们共同来品读和感受一份真挚的初恋和美好的爱情故事。其实,我认为,世间最感人的情感如果不是爱情就是亲情。人们现在为什么都倾向于这种淡淡的爱情故事,被《何以笙箫默》吸引是因为它特有的文风,像是一股纯净的涓涓溪流,一直都是平静柔和的流淌着,却从不断绝。看这样的小说你不必太费心神,可以在闲余之时,捧了一杯香茗,或坐或卧,静静地沉浸在小说的世界里。男女主角兜兜转转,分别七年,最终相守真爱,如此温馨,让人恍然觉得,爱,可以是温暖。

相守一生,谈何容易!既然琴瑟起,何以笙箫默!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