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黑暗中的行者
2019-05-28 17:12 经管学院金融161 张晓楠 

2001年,一部令人惊叹不已的电影上映了,此后的一系列电影,让很多人记住了一个名字:哈利波特,书中那个大难不死,最后拯救世界的救世主男孩。很多人也深深记住了作者罗琳所描述的那个神奇的魔法世界。而我对这一系列书和电影最深的印象就是那个从来不变换形象的“油腻腻的老蝙蝠”——西弗勒斯·斯内普。

有人这么评价他:“西弗勒斯·斯内普,一个处于矛盾边缘的人,一个被爱遗弃却坚守诺言的人。一个,用冷漠把自己的内心包围起来的英雄。”是的,英雄,一个与任何其他所谓的英雄截然不同的英雄。

我们可以在他身上找到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

不少人刚开始是对他是“丑拒”的,认为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反派人物,总是百般刁难救世主,挑他的刺,罚他做义务劳动,动不动就扣分。他的学生中也没有不恐惧他的,尽管他并没有对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做什么实质性的伤害。他有很多外号,“鼻涕虫”、“吸血鬼”、“黑漆漆的老蝙蝠”……不胜枚举,救世主认为他是黑魔头的爪牙,却不知斯内普教授才是真正保护他的那个人,尽管他自己也并不乐意去保护一个“脑子里塞满芨芨草的绿眸巨怪”。可,也正是因为他的绿眸,斯内普才有了保护他的动力。

哪里有什么绝对的好坏之分?斯内普出自一个悲惨的家庭,父亲骂他是怪物,母亲身为巫师却性格懦弱不愿反抗暴力,这让斯内普从小就十分孤僻、高傲且卑微,直到遇见了他的百合花——莉莉,哈利波特的母亲。他小心翼翼的呵护着这份感情,不让任何人窥探他的内心,直到莉莉因为他的过失被杀害,只留下了小哈利。他憎恨哈利的爸爸对他在上学时期的羞辱嘲讽,却为了哈利的妈妈而去保护他。他被伟大的邓布利多校长信任,或者是,利用,去保护哈利,去除掉黑魔王,去赎罪,因为他没有保护好莉莉。他经历了痛苦的一生,最后定格在38岁那年,死在了蛇的毒牙下。

永远不要去评价一个你不了解的人。他总是被误解,为了别人承受不该承受的痛苦,但他依然在唾弃和厌恶中执着地做着只有他自己才理解的事情。他是双面间谍,一个在战争时期做着非常危险的事情的人,但他并不属于任何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她。在他眼里,爱是一件他永远也无法碰触的奢侈品,或许恨才是他经常接触到的。但他却义无反顾的去保护着那些恨他的人,即便没有人在意。他与哈利的父亲互相仇恨,不共戴天,但他却从来不希望哈利死掉。

伴随斯内普教授一生的,不是他高超精湛的魔药技术可以带来的声望,地位和财富,也不是别人对他默默付出的赞扬,他甚至一辈子都没有得到一个公平的评价。他用黑色长袍裹紧自己,如同在压抑的黑色世界中前行,没有同伴,没有理解。为了战争的胜利,他亲手把自己推向了深渊。他也曾满怀期待的乞求过,声音嘶哑,却无人理会。他舍弃了尊严,放弃了他的一切,只为保护他最爱的人的安全。可是,他太天真了。生命,又怎么可以交换呢。简单的一句咒语,他失去了生命中唯一的芳香,从此,他的世界一片阴霾。

拥有这样形象的人,可能再找不出几个了。我赞扬这样的人,国人常说:人不可貌相,内心永远比外表重要。这种人,付出的多,得不到应得的,却珍惜这一切。电影中出现了他内心的形象:一直健壮的银色雌鹿,如同月光一样的银白,优美的高昂着头,温柔的对待无助的哈利。试问,内心是这样的人会坏到哪去呢?可是,却没有人在乎。

他不是一个勇敢的人,他一辈子都缩在自己的壳里,不愿伸出头。

他不是一个大度的人,他甚至无法原谅他自己犯下的错。

他自私,直到死之后才让别人去了解他的所作所为。

他冷漠,不愿别人从他这里拿走一丝温暖。

当邓布利多试探他是否还爱着莉莉时,他的回答是“always”。

当他已经奄奄一息时,却对着哈利乞求“look at me”只为最后一次看莉莉的眼。

不知道斯内普的墓志铭上会写什么?什么时候人们才能把欠下的还给他?他,飘然而去,不再回来。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