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捍我国威
2019-05-28 17:08 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161班 刘谨豪 

2011年10月5日, 两艘中国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流域遇袭,船上13名中国船员全部遇难。为查明真相,剿灭毒枭,中国缉毒警踏上征途。《湄公河行动》则改编自这一真实案件,全方位展现了中国警方勇于捍卫人民权益,守卫国家尊严的可歌可泣的壮举。

这样一部主旋律大片如何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答案不只是新——无人机、跟踪器等装备,也不仅是真枪实弹, “激战”“智取”等场景火花四射,更重要的是他是一曲气壮山河的进行曲,谱写出了中国雄风。   

片方选择了香港著名导演林超贤执导,张涵予和彭于晏领衔主演。《湄公河行动》始终坚持“实景拍摄,拒绝棚拍”,这样的设置对于真实案件改编的电影,提升了很大品质。而导演林超贤在开拍之前,也多次走访湄公河金三角地区,甚至潜入毒贩村调研居民们的真实生活。

  《湄公河行动》自上映以来口碑持续发酵,票房一路逆袭——上映首日4000万元,国庆节当日6000万元,上映第三日6600万元、第四日7250万元、第五日7650万元,“10.5金三角中国船员遇难”纪念日8500万元,10月7日9200万元并蝉联单日票房及上座率冠军……这样的成绩在观众们看来“理所应当”,很多人在朋友圈里表示,看完影片心潮澎湃。“《湄公河行动》不论从剧情、场面、投入,还是演员配置来看,都是品质大片的格局!” “整个国庆档让我想买票进电影院看的就《湄公河行动》一部!两个小时从头燃到尾,不只是动作戏过瘾、兄弟情、爱情、亲情,还有保家卫国的大情怀都特别能打动人!”

  主题感人肺腑: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这个时代最牛的主旋律

  导演林超贤接受记者邮件采访时表示,《湄公河行动》能获得观众的认可,在于它的精神回归了警匪片的基础——为正义而战。他透露,因为拍这部电影,他接触了很多一线的缉毒警察,受到了不小的触动,他们有的成了片中角色的原型。

片中曾有上层这么评价张涵予饰演的缉毒队长,“这个高刚可是头倔驴”,而正是他的这一股倔劲还了中国13名船员一个清白,也是他这股倔劲回答了糯卡为什么老缅泰赶你你不走,中国来了你就要走?因为中国来了,他不允许你损害中国共民的利益,他必要为中国公民昭雪       

《湄公河行动》和我之前拍过的、看过的警匪动作片都不一样,格局更大,场面更大,对人性的刻画更多。我看到有网友说,这是一部最接近好莱坞的动作大片。没错,我们这次就是要让全世界看看,我们也可以拍出同样震撼的动作大片。”张涵予表示,对“主旋律”这个词没什么好回避的,“好莱坞大片全都是主旋律,作为中国观众,咱能接受美国主旋律,为什么不能接受中国式主旋律?有些人,你不歌颂,这世界上就没人知道他们的存在,没人知道他们为了保卫我们的国民安全做出了怎样的牺牲。”

  《湄公河行动》最打动张涵予的,是对那些缉毒警察最真实的刻画:为了保护家人,他们放弃了天伦之乐;为了保护国民,他们选择去了最危险的战场;为了打击毒品,他们每年都有人牺牲在边境线上……“正三观,反毒品,逆流而上,不畏艰险,敢于牺牲,只为保护该保护的人。这就是这个时代最牛的主旋律,也是《湄公河行动》想要告诉我们的事情。”张涵予说。

  观众致敬警察:“我们的生活之所以光明,是因为有人挡住了黑暗”

  作为一部有真实案件作根基的电影,《湄公河行动》真实还原了大案的破获过程,传递具有正义情怀的积极能量,更让人们关注到保家卫国的人民警察。不少观众在观影后纷纷为警察点赞、致敬。

在现今的太平盛世,有不少人喜欢挑警察的毛病就是因为我们的国家如此安定是因为有人民警察的默默付出,看完《湄公河行动》才深深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在放假,他们在执勤,警察舍小家为大家的敬业态度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向他们致敬!”《湄公河行动》让我们看到警察工作的凶险和无私付出,向这些无名英雄致敬!”那些用生命去守护我们的人们需要这样的歌颂,他们值得你给点个赞。

看完电影,心中不免会有淡淡忧伤,但是浓浓的暖意却萦绕心头,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安全感和身为中国公民的自豪感。影片很燃,我们当珍重。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